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高送转风暴来袭 概念股炒作升温

出处: 作者:董亮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6-11-21

高送转风暴来袭 概念股炒作升温

北京商报讯(记者 董亮)继永和智控和天龙集团打响高送转“第一枪”之后,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加入了高送转大军。11月21日晚间,北信源(300352)以及山东华鹏也纷纷披露了高送转预案预披露公告。随着高送转阵营的快速扩充,二级市场也掀起了一阵高送转概念股的炒作风暴。

最新公告显示,北信源的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10转20派0.25元”,山东华鹏抛出的高送转预案则为“10转16派2元”。加上11月20日晚间推出“10转25派2”高送转利润分配预案的瑞和股份,从11月18日永和智控抛出首份A股市场2016年度高送转利润分配预案以来,截止记者发稿已经有五家上市公司加入了年度高送转大军阵营。在披露高送转预案之后,上市公司的股价都出现了暴涨情形。诸如,永和智控和天龙集团都已经连续收获两个涨停板,区间累计涨幅达21.01%。而11月21日“一”字涨停的瑞和股份,最新收盘价为65.23元/股,距67.5元/股的历史新高仅一步之遥。

随着高送转阵营成员的不断增加,高送转概念股在二级市场的炒作也持续升温,年报高送转行情已经悄然拉开了序幕。在11月21日,高送转概念股出现“井喷”迹象,沪深两市送转预期板块内逾九成个股上涨,更有包括优博讯等5只个股强势涨停。具体来看,呈现高净资产、小股本以及低市值特征的高送转概念股最为受资金青睐。以东音股份为例,由于具备一定的送转预期,公司股价遭遇爆炒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盘后深交所公布的公开交易信息显示,高送转概念股炒作的主力军仍然以游资为主。

然而,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投资者博弈高送转概念股属于高收益、高风险,应该以防范投资风险为主。“高送转一般是公司为了表明盈利能力强或者成长空间可期,因而在布局高送转概念股的过程中,特别要注意公司的业绩表现。”宋清辉如是说。而沪上一家小型私募负责人也同样表示,盲目跟风炒作高送转概念股存在很大的投资风险。“目前大部分高送转概念股只是具备送转预期,如果最终的送转预期落空,前期炒作产生的估值泡沫会破灭,跟风追涨的投资者会有很大的投资风险。”该私募负责人如是说。

此外,上述私募负责人还认为,目前部分高送转概念股的炒作已经有非理性炒作的迹象,特别需要防范相关投资风险。“通常情况下,当年业绩大幅增长(靠主营而不是靠变卖资产等手段),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的几率会高很多,而且也会更受市场追捧。”该私募负责人表示,目前有部分股票股价遭遇爆炒,但业绩表现并不理想,大大降低了高送转的可能性,而如果在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的情况下强推高送转的话,则可能会被监管层重点关注, 投资者也不一定会买账。交易行情显示,在昨日涨停的高送转概念股中,确实有多只个股存在业绩不佳的情况。以11月21日涨停的天鹅股份为例,公司今年前三季度营收同比下滑28.39%,归属净利润同比下滑23.53%。而同日涨停的高送转概念股亚玛顿同样如此,在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同比下滑30.53%。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