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大宗商品“十字线”:黑色系回落,甲醇橡胶创新高

出处: 作者:岳品瑜 网编:崔启斌 2016-11-21

北京商报讯(记者 岳品瑜)在上周经历回调行情后,部分化工品以及农产品期货又开始新一轮大涨。11月21日,盘中橡胶、甲醇、纤板涨停,其中橡胶创2年半新高,甲醇创年内新高。农产品板块表现强势,棉花、菜粕、豆粕、大豆、油脂板块集体大涨。而黑色系则出现回调。在分析人士看来,部分品种持续走高与人民币持续贬值有关。

11月21日,能源石化板块及农产品表现十分靓丽,开盘大幅拉升,其中甲醇和橡胶两个品种成功回到了“双11”闪崩前的高点;有色方面出现大涨,锌、铝、铅大涨3%,沪铜增仓大涨。不过,黑色系因前期涨幅过大,且持续政策调控,出现回调,焦煤、螺纹、铁矿小幅下跌。

截至收盘,纤板、橡胶涨停,甲醇涨收4.69%,沪铝涨4.02%,菜粕涨3.88%,沥青涨3.41%,沪锌涨3.29%,胶板涨3.28%,豆粕涨3.01%,棉花、沪铅、棕榈、沪铜、PP等涨逾2%;跌幅方面,螺纹跌2.48%,晚稻跌1.96%,PVC跌1.66%,铁矿跌1.60%,焦煤跌1.49%,热卷跌1.19%。

此前,大宗商品市场曾出现一波大幅上涨的行情,其中多数黑色系品种一个月累计涨幅超过7成。有色金属、化工品也出现连续上涨。为此,交易所通过上调手续费、涨跌停板以及保证金来为市场降温,持续政策调控取得了一定效果,黑色系自上周以来出现降温。

明富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沈杨表示,部分大宗商品回调主要源于国家采取措施打压市场热钱对大宗商品的爆炒。今年上半年大宗商品也有过一波疯涨,不过之后国家出台政策打压后,大宗商品迅速回落。此次,大宗商品再次疯长一定程度上与热钱从楼市流入大宗市场有关,管理层再次出手打压大宗商品,对其形成较大压力。

而11月21日这轮行情的重新回温则与人民币持续贬值有关。截至11月21日,人民币汇率连续第12个交易日下跌,创下自2008年12月8日以来历史最低。业内人士表示,大宗商品中的白糖、橡胶、棉花等对进口依赖度比较高的品种可能出现输入性通胀,价格得到支撑。

东海期货分析师张春康表示,期市中有色金属以及化工中的橡胶、甲醇等品种上涨,主要是因为人民币近期连续贬值,资金出现配置荒,开始偏好于大宗商品。另外,农产品中的豆类外盘也有企稳迹象,叠加国内近期人民币贬值因素,走势比较平稳。

在张春康看来,后市前期涨幅巨大的一些品种,比如黑色系,加上国家发改委和交易所调控,短期内可能仍将会以高位震荡调整为主。而前期涨幅不大的一些品种,橡胶、甲醇以及农产品中的豆粕、菜粕、淀粉等还有上涨空间,即使短期有反复,但未来中期还是相对乐观的。投资者也可以积极关注外盘美国的黄豆,如果外盘往上走,内盘走势也会上扬。

不过,沈杨表示,美联储12月加息几成定局,美元持续走强,也对大宗商品形成压力,投资者还是应该谨慎入市。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