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改制将在12月收官

出处: 作者:岳品瑜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6-11-17

北京商报讯(记者 岳品瑜)在东方资产完成股改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只剩长城资产未实现股改。11月17日,长城资产策划总监兼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张士学在第82场银行业新闻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将在本月底举办股份公司创立大会,同时12月底前完成股份公司的挂牌。

张士学表示,改制的完成还需要召开创立大会,第一届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等,然后再等监管部门行政审批许可事项,完成以后再申请工商变更、新公司股份公司挂牌和股份公司成立等。   

他表示,“长城资产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已经协调了股东大会、财政部、社保基金、人寿集团,包括监管单位银监会和人民银行。我们初步计划本月底完成创立大会,12月完成新公司挂牌。”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长城资产的改制完成,也意味着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改制收官。此前,10月16日,东方资产经过财务重组和股份制改造,完成了股份公司的挂牌,华融资产以及信达资产则在更早时候实现改制,并在香港上市。目前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中仅长城资产股份公司尚未落地。

在分析人士看来,国有资产管理公司转型路径一般为“改制、引入战略投资者、上市”,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也基本按照这个路径在布局。

完成改制之后,长城资产将开展引战工作。据了解,长城资产从去年以来先后与近80家国内外的投资机构和投资银行机构进行了接触,最终会根据股东的安排,引进5-8家战略投资者,可能会考虑国外的大型综合性金融机构、国家主权财富基金,以及长线PE。在国内层面,则考虑选择大型综合性金融机构、国有的大型企业集团以及民营企业,最后形成混合所有制的股份公司。  

张士学表示,“预计将在明年引战,或者三季度、或者年底完成,也会同时启动IPO的前期准备工作。根据时间窗口,我们想启动A+H的上市,这项工作目前也在进行研究,无非是时间窗口的选择”。  

截至2016年三季末,长城资产集团表内外资产合计5830亿元,同比增长37%;所有者权益491亿元。1—9月,集团共实现利润95.3亿元,同比增长35.1%。集团年化ROA和ROE分别为3.26%和19.8%。各项风险指标均符合监管要求。9月末,公司法人口径资本充足率16.24%,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15.09%;拨备覆盖率388%。

在业务方面,据长城资产副总裁周礼耀介绍,为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长城资产制定了五条具体落实措施。首先,以不良资产收购为切入点,分类处置资产,促使落后企业关停并转,助推过剩行业“去产能”;第二,以城镇化“四改一保”和养老房产为切入点,通过基金模式,助推房地产“去库存”;第三,以债转股为切入点,运用投行手段和合作嫁接方式,助推企业“去杠杆”;第四,以问题企业债务重组为切入点,综合采用并购重组手段,帮助行业主导性企业“降成本”;第五,以优势企业短板为切入点,综合运用集团优势和功能,帮优扶优,帮企业“补短板”,做强优势企业。  

为此,长城资产已经专项成立了3支百亿规模的母基金,包括“不良资产收购处置基金”、“并购重组基金”和“城镇化建设基金”。未来3年,将形成一个3000亿规模的产业基金集群,引导社会资金回流实体经济,以具体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不过,周礼耀表示,作为处置不良资产的专业机构,不良资产经营处置业务一直保持在集团总业务规模的50%以上。年初以来,中国长城资产还持续加大不良资产主业的投入力度,截止2016年10月末,该业务在集团总业务规模的占比达到55%。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