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宜人贷净利暴增背后有故事,子公司所得税收益立功

出处: 作者:刘双霞 网编:崔启斌 2016-11-16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刘双霞)在网贷监管出台近百日之际,宜人贷的第三季度财报格外引人注目。宜人贷11月16日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其净利润暴增308%,不过,在亮眼业绩背后,其坏账率攀升也值得关注。

宜人贷于2015年12月18日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中国互联网金融海外上市第一股。

据三季报显示,宜人贷净收入8.77亿人民币(1.3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7%;净利润3.44亿元人民币(5163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08%。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自今年第二季度起,宜人贷将报告货币由美元改为人民币,部分人民币金额换算为美元,换算率为1.00美元兑6.6685人民币。宜人贷方面表示,修改报告货币可以减少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对公司公布业绩的影响,同时能更好地反映公司各季度的实际经营业绩。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表示,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累计贬值约8.77%,意味着相比以人民币计价,以美元计价的情况下,宜人贷的资产负债及盈利水平将缩水接近9%,不同币种的选择已经对企业财报数据表现产生了显著的影响。考虑到宜人贷的业务主要在国内,以人民币计价更能反映企业真实经营情况。考虑到人民币贬值,人民币计价在客观上也有美化财报数据的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宜人贷2016年第三季度的净利润中包含其第三季度确认的1.52亿人民币的所得税收益,扣除该所得税收益,宜人贷第三季度的净利润为1.9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29%。宜人贷CFO丛郁解释,子公司宜人恒业获得了‘软件企业’认证,可以享受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公司在三季度确认了1.5亿人民币的所得税收益。

在业绩大增的背后,宜人贷三季度的坏账率也在攀升。财报显示,截至2016年9月30日,2015年促成全部借款的累积坏账率为6.1%。2015年促成的A、B、C、D借款的净坏账率分别为5.1%,5.9%,7.5%和6.1%,对比其二季度末数据均有所上升,当时的坏账率分别为4.5%, 4.5%, 5.7% 和4.2%。根据其招股书,宜人贷将借款人分为A、B、C、D四个定价等级,给予不同的利息和交易费标准。

对于三季度坏账,宜人贷方面表示,本次季报,宜人贷所披露坏账率为全周期累计坏账率,即以固定时间段内促成的借款初始本金总额为分母,分子是同期借款本金总额中出现风险的金额,随着时间推移,全周期累计坏账率会自然升高。对于2015年促成全部借款的累积6.1%的坏账率,完全在预期之内。

“宜人贷披露的是2015年促成借款的坏账数据,意味着从2016年1季度开始,坏账的形成时间普遍超过半年,收回的概率已经不大。在这个坏账率数据中,分母是不变的,分子部分,存量坏账很难下降,但待还部分还在持续产生新的坏账,分子仍在增长,这是平台坏账率数据逐季环比上升的根本原因,并不能由此得出平台资产质量持续恶化的结论。”薛洪言分析。

此外,宜人贷还披露了今年7月发生的一项有组织的借款产品的欺诈事件。据了解,对于该欺诈事件,宜人贷本期计提了8126万人民币(1219万美元)特殊风险准备。该次欺诈事件发生后,宜人贷暂停了该产品的审批,在推行了更为严格的申请及审批要求后,该产品于7月底重新上线。

而此次欺诈事件以及员工薪酬等因素也导致宜人贷三季度管理费上升。今年第三季度,其管理费用为1.89亿人民币(2834万美元),上季度为7333万人民币,上涨额超1亿元人民币。宜人贷认为此次欺诈事件不会影响未来借款的逾期风险,因此并未调整未来撮合借款的预期赔付比例。

事实上,今年8月底,美国律所就因为怀疑宜人贷隐瞒负面信息而对其提起诉讼。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律师认为宜人贷曾遭遇越来越多的与客户申请贷款产品相关的欺诈行为。对于该诉讼案,宜人贷方面回应,“目前无新进展。我们知悉2016年8月26日在美国加州中区联邦地区法院针对我们公司提交的起诉状。我们认为该起诉状中的指控没有任何依据,并准备积极应诉、维护公司的权益。”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