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下一只黑天鹅,欧盟解体?

出处: 作者:记者 陶凤 初晓彤 网编:王诗文 2016-11-15

8

挪威(2017年9月11日)

西芙·延森:

挪威自由派和反移民倾向的极右翼政党“进步党”领导人。

挪威进步党在2013年议会选举中赢得29个席位,位居第三,并与保守党联合组阁。

捷克(2017年10月)

安德烈·巴比斯:

捷克著名亿万富翁,2011年创办政党ANO 2011。

巴比斯目前担任捷克财政部长,他的政党反对加深欧盟一体化,也反对捷克成为欧元区成员。

法国(2017年5月7日)

玛琳·勒庞:

主张排外、反移民、反申根协定的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领导人。

在反移民浪潮中,“国民阵线”在法国政治生活中的影响正在不断上升,已成为法国左右两大政党派系之外的第三大政治势力。

德国(2017年9月)

弗劳克·佩特里:

反对欧洲一体化的“德国选项”党(AFD)领导人。

德国选项党在波罗的海沿岸的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前景大好,这里甚至还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本人的选区。

意大利(2016年12月4日)

毕普·格里罗:

意大利左派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领导人。

反欧洲一体化、反移民的五星运动党如今已在全国范围聚集人气,成为意大利最大的反对党。

荷兰(2017年5月15日)

基尔特·威尔德斯:

极右翼民粹主义政党“自由党”领导人。

民调显示,自由党可能在150个席位的议会中赢得28个席位,威尔德斯已呼吁荷兰就退出欧盟举行公投。

奥地利(2016年12月4日)

诺伯特·霍费尔:

奥地利极右翼政党“自由党”领导人。

由于对安全局势的担忧以及对传统、中间党的不满,欧洲选民更加支持极右政党,自由党在民意调查中远远领先于其他传统党派。 

本周一,美国总统奥巴马开启了访问欧洲的“告别之旅”。不过,这可能是奥巴马任内最尴尬的一次巡访,因为他恐怕难以再安慰他的海外盟友了——一方面,“后继者”特朗普的当选令欧洲不满与恐慌情绪高涨;另一方面,借特朗普的东风而盛行的民粹主义正席卷欧洲各国政坛。

下个月起,欧洲会迎来一系列大型政治事件,意大利将举行宪法改革公投,奥地利、荷兰、法国、德国等国也将先后启动大选。在西方观察人士看来,下一只“黑天鹅”很可能将降临其中。

意大利火药桶来了

今年以来,全球范围内出人意料的“黑天鹅”事件层出不穷。先有英国公投脱欧,后有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欧洲大陆如今也不可避免地面临着民粹主义的涟漪效应。金融记者、财经专栏作者马特·林恩指出,他首先担心的是下月4日的意大利宪法改革公投。

在距离意大利的修宪公投仅两周的当下,意大利国债收益率急剧攀升。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去年7月以来首次达到2%的水平以上,与10年期德债的息差则飙升至两年以来最高;3年期意债收益率则在15日一度涨至3.34%,同样创下去年7月以来最高位。这些数字均反映出市场担心意大利总理马泰奥·伦齐会在12月的公投中失利。

恰如英国前首相卡梅伦将自己的政治生涯押注在脱欧公投上一样,伦齐也打算孤注一掷。据悉,意大利宪法改革的目的在于消减2/3的参议员,束缚参议院推翻政府的权力,并且限制参议院立法上的范围。此前,伦齐曾多次表态,若公投失败,自己也不会留任。如此表态与6月的卡梅伦如出一辙,然而卡梅伦与脱欧派博弈的结局是一败涂地,那么伦齐是否能从这次公投逃出呢?

根据最新的EMG民调,支持意大利修宪公投的占34.9%,反对的占39.2%。德意志银行则预计,公投结果为反对修宪的概率已从10月中旬的55%增加到了60%。可以看到,宪法改革公投失败已成为大概率事件,那么伦齐一旦随之辞职,意大利在明年初举行提前大选将不可避免。

更重要的是,如今反欧盟的意大利第二大政党“五星运动”党掌权概率正不断增加。该党此前已承诺,若最终上台将立即就意大利是否离开欧元区举行公投。此外,意大利第三大政党“北方联盟”同样是反欧盟政党。也就是说,如果执政党民主党没能挺住,英国之后的第二个挑战欧洲一体化的国家将会是意大利。

德法也非省油的灯

不仅仅意大利的政局走向迫人心弦,如今问题丛生的欧洲内部同样会“出漏子”的国家也不在少数,甚至欧盟的两大“火车头”德国和法国同样位列其中。

在明年4月和5月,法国将分别举行两轮总统选举投票。其中,主张排外、反移民、反申根协定的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领导人玛琳·勒庞将会参选,她的对手则是立场中间偏右的前总理阿兰·于贝。可以预见,这二者的较量将看点十足:极端反移民的勒庞有着“法国最危险女人”之称,而于贝则是比希拉里都显得像政界清流的“老油子”。

值得注意的是,法国选民曾经两度在大选中支持热衷渲染排外情绪的“国民阵线”,该党只是在最后一刻没能撑住。然而,在英国脱欧和特朗普获胜的当下,大选中已没有什么理所当然的事。

由法国向东看去,虽然德国要直到明年秋季才会开始全国大选,但这并不代表这位欧洲“大佬”能够免于“黑天鹅”风险。

如今,德国总理默克尔“敞开大门”的难民政策已成为她逾十年执政生涯中最大的败笔。正是因为她允许大批移民进入德国的高调难民政策,默克尔如今备受争议,支持率屡刷新低。德国画报上个月公布的一份民调显示,默克尔所领导的保守派阵营支持率首次跌破30%,为29.5%,这是在INSA所进行的民调中保守派阵营获得的最低支持率。

与此同时,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的崛起已经迫使默克尔越来越依赖执政联盟中另一半的社会民主党人,但显而易见的是这种政党联盟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

此外,与意大利公投同一天举行的还有奥地利总统大选。这次选举可能选出二战以来西欧首位极右翼领袖,目前反移民政党自由党候选人诺伯特·霍费尔支持率已远超其他传统党派候选人。

明年3月,荷兰也会举行选举,届时将有13个党派会加入混战。多年来,荷兰政府一直存在有多党联盟、内阁地位不稳的传统,同时荷兰政坛不乏民粹主义者的身影。目前,荷兰反伊斯兰的自由党候选人基尔特·威尔德斯和现任首相马克·吕特领导的自由民主党在一些民调中支持率接近。值得注意的是,威尔德斯还是脱欧派的忠实支持者。

欧洲的分裂倒计时

目前来看,意大利最有可能制造年度欧洲最大风险事件。林恩指出,意大利选民未必不会投票决定离开欧元区,毕竟加入欧元区后这个国家并没有走向繁荣,反而更加贫困,现在国内境况还不如2000年。此外,在收入差距、高失业率等关键问题迟迟难以解决的当下,意大利选民情绪的确易受民粹主义政党煽动。

纽约梅隆银行全球市场策略师马尔文·洛认为,一旦意大利的宪法改革公投在明年演变成脱欧问题,欧元很可能因欧元区解体忧虑而大幅下跌。林恩指出,这种情绪一旦传染至法国,即便德国在明年的大选中全身而退,欧盟也无法在失去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法国与意大利的情形下存活。“一个国家民粹主义者的胜利无疑会给其他国家的民粹主义者壮声势”,特朗普的当选已经是最显著的示范。

不过,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扈大威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意大利、法国、德国还是任何一个欧洲国家,想要效仿英国成功脱欧可能性是很小的。“一方面,从历史和地理角度看,几百年来英国跟欧洲大陆都处于分离状态,这种‘面和心不和’的结果便是,一旦内部出现诸如移民潮等问题,英国的脱离情绪便会高涨;另一方面,英国虽是欧盟成员国却不属于欧元区,英国一直以来也都保持着英镑作为本国货币,因而脱欧的代价不会如同德法意等国那么大。”扈大威指出,“此外,不同于英国的是,欧洲各国当前的经济问题十分严峻,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欧盟补贴,一旦脱欧后果将不可想象。”

同时,在观察人士看来,尽管右翼势力在欧洲有抬头壮大之势,但并非所有国家都对这股风潮敞开大门。赫尔辛基大学专门研究欧洲民族主义的埃米利娅·帕洛宁则认为,即便欧洲大陆上的右翼团体对特朗普当选欢欣鼓舞,他们也并非必然因此获益。

“即便在未来的选举中,欧洲的极右翼政党最终上台,也只可能在某些议题上较传统政党有些修改,但挑战欧洲一体化大原则的可能性还是很低的。”扈大威总结称。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初晓彤/文 贾丛丛/制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