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私募基金10月清盘骤减一半

出处: 作者:崔启斌 许晨辉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6-11-15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许晨辉)随着市场的回暖,私募产品清盘数量环比大降。格上理财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私募产品备案数量延续了前两个月环比下降的趋势,清盘的私募产品环比下降49%,创下今年以来新低。

据格上理财数据显示,10月私募产品清盘数量为101只,环比下降49%。本月清盘产品中,股票策略产品占比依旧较大,占比约为34.38%,较9月的16.38%翻了一倍;事件驱动型与债券策略清盘产品数量占比变动不大;管理期货产品清盘占比较上月则有明显上升,占比约为上月5.08%的3倍。另外,在本月清盘的管理期货产品中,提前清盘的产品占比超过40%。

对于清盘数量骤减的原因,格上理财分析师雷蕾认为,一方面,是因为去年在历经几轮股灾过后,去年9-10月左右,私募产品的发行量较之前有所降低,导致到期清盘产品数量较之前有所减少。另一方面,在历经熔断过后,A股市场整体虽然并未出现较大的趋势性行情,但也未出现大幅下跌,提前清盘数量较之前有所减少。而纵观整个私募行业,目前股票策略在所有策略中占比仍为大多数,故目前清盘的产品中大部分为股票策略。

今年以来,股票整体表现一般,期货市场却较往年波动加大,市场的高波动为不少期货策略的投资机构带来了投资机会,在这种情况下,期货私募基金受到了不少投资者的追捧。不过,雷蕾提醒投资者,虽然市场的波动带来了投资机会,但风险也较往年有所回升,市场波动剧烈,如以黑色系为首的期货品种多次出现暴涨暴跌,在历经市场的剧烈波动后,部分风险意识较弱的私募管理人净值开始出现较大回撤,其中不乏一些产品跌至清盘线而提前清盘的产品。此外,今年以来,由于期货市场相较其他大类资产较为火爆,在这种情况下,部分之前致力于股票等其他策略的私募机构为了追求较高收益开始转向期货投资,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整个期货市场不同私募管理人之间专业度分化较大,最终导致在风险面前这些机构的净值出现较大回撤。

格上理财数据显示,在本月清盘产品中,有明确投顾或管理人的清盘产品为12只,其中到期清盘产品和提前清盘产品分别6只。本月到期清盘产品中有5只是股票策略产品,而其中又有3只均是由中睿合银投资作为投资顾问发行的产品,据了解,该3只产品分别为同一只结构化产品的优先级、劣后级与整体基金,截至清盘,该基金优先级的净值为1.2011,劣后级净值为2.0717。而提前清盘的6只产品中也有5只是股票策略产品,其中包括从容投资旗下的“从容优势2期”以及尚雅投资旗下的“黄金优选5期3号”。其中,“从容优势2期”虽为提前清盘,但清盘时产品净值高达1.6862;而尚雅旗下产品提前清盘的原因则为客户对该产品进行了提前赎回。

对比,雷蕾认为,今年A股市场整体呈现震荡行情,缺乏大的趋势性机会,在这种情况下,部分投资者希望资金落袋为安也可以理解,而部分产品由于为专户产品或者产品本身包含的投资者较少,在这种情况下,也有可能出现投资者为资金周转需要进行赎回最终导致产品提前清盘的情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