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京津冀

雁栖开发区:定位更迭的大考

作者:记者 方彬楠 王子扬 网编:王诗文 2016-11-13

C2016-11-14京津冀周刊3版01s001

QQ截图20161113211138

从工业园区蜕变为一个科技创新园区,再从一个园区转向一座生态科技城。坐落于长城脚下、雁栖湖畔的北京雁栖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雁栖开发区”)再次站在了转型的十字路口。曾几何时,工业开发区风光无限,它们绝对是北京尤其是远郊区域经济发展的中坚。疏解首都功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面对北京的转身,传统意义上的工业开发区甚至高新技术园区已不能适应时代的需要。于是,北京纳米科技产业园在这里氤氲成型;怀柔科学城在这里蓄势待发。全新的角色定位带来的不仅是机遇,也是一次大考。

纳米能源蓄势

作为中科院和北京市“院市合作”的项目——北京纳米科技产业园又迎来一个发展的新节点。数日前,筹备已久的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以下简称“纳米能源所”)建设项目在雁栖开发区正式开工。

据雁栖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肖东亮介绍,纳米能源所园区建设项目是北京市为落实与中国科学院联合引进王中林“顶尖千人”创新团队、共建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而设立。

根据北京市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整体规划,项目选址于雁栖开发区,规划用地面积为4.4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10.79万平方米。其中6.25万平方米的科研办公区可容纳纳米能源所的科研人员约900人,部分实验室按照实验工艺要求设置净化区,其中光刻间及电子束曝光间为百级净化。2.22万平方米的研究生公寓为学生和访问学者提供了生活配套。项目将耗资10亿元,建成后将成为集研发、展示、交流、产业转化等于一体的国际一流纳米能源全球创新中心。

“纳米能源发电可真实地应用在生活中。”纳米能源所的建设方中关村微纳能源投资公司相关负责人郑新峰介绍,在空气净化系统应用中,基于摩擦纳米发电机的空气净化系统,可以有效去除空气中的粉尘、颗粒物以及吸附在颗粒物上的大肠杆菌、葡萄球菌等有害物质,具有不产生臭氧、风阻小、能耗低、无需更换耗材等优势。“在北京市、怀柔区、中关村发展集团的多方支持下,妥善解决了项目的资金、土地、团队及落地需求等一系列问题。”

早在2012年,中国科学院就与北京市通过“院市合作”的形式组建了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由王中林担任所长及首席科学家。经过多方考察,最后决定将研究所落户于雁栖开发区。在怀柔的研究所建设完工之前,已经成立的研究所仍需要保持正常运行。为此,王中林及其团队将办公及实验室暂时设在了海淀区学院路的天工大厦,一边进行科研及学科建设,一边推进研究所其他各项工作。

纳米能源所根据学科布局和主要研究方向,已设立有材料物性、微纳能源、微纳系统、压电电子学、压电光电子和耦合传感等6个研究部,并重点建设了纳米材料制备、纳米材料表征、微纳制造与加工、纳米生物与环境、纳米光电测量等5个技术支撑平台。

“经过四年多的努力,纳米能源所在学术研究上已经形成了具有国际引领地位的创新策源地,同时在应用技术方面也已经布局攻关,争取让该领域的首个产业化项目落地北京,为首都的发展做出贡献。怀柔园区的建设将为纳米能源所未来的科研创新和产业孵化进一步提供有力的保障和支持,让纳米能源科技起航怀柔、引领世界。”王中林表示。  

智慧经济成型

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进入了开发区的高速发展阶段,全国各地掀起了开发区的建设浪潮。当时还以工业为经济支柱的北京也不例外。尤其是北京的远郊区,建设经济开发区必然地成为了当时发展区域经济的关键。1992年,雁栖开发区在长城脚下、雁栖湖畔出现在人们眼前。它的出现,提振了怀柔的经济,成为了地方经济的重要力量。经过八年的发展,经北京市政府批准,这个开发区在2000年由区县级升级为市级工业开发区。

与此同时,随着北京的转型发展,在北京市“十一五”规划中,雁栖开发区所在的怀柔区定位也发生了变化:与密云、延庆、平谷、门头沟4个区共同成为了北京市的生态涵养发展区。

粗放式地发展工业已不能适应新的定位,于是雁栖开发区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转型,在发展的同时将生态评价放在了首位。于是如碧水源膜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低污染、低耗能、低耗水的科技企业先后入驻开发区并迅速成长起来。

到了“十二五”时期,北京的经济转型进入了深水区。在这样的背景下,雁栖开发区再次开始了转型:2012年4月21日,由北京市科委与怀柔区政府共同打造的北京纳米科技产业园挂牌;2012年10月13日,以雁栖开发区主园区为核心的7.11平方公里被正式纳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区十六园”。

短短几年间,雁栖开发区如今已由一个纯粹的工业区,逐步走向了一个高新技术园区,已成为怀柔“高精尖”产业的脊梁。高能耗、高污染、高水耗的企业正逐渐被高科技、高成长性、高附加值的企业取而代之。

政策引导是产业发展的基础。与此同时,雁栖开发区编制了雁栖开发区中关村怀柔园政策汇编,推动落实中关村“1+6”先行先试政策,协助企业申报各类政策扶持。2015年共为园区企业争取到科技项目资金等各类扶持资金5000余万元。同时,围绕企业投融资需求,雁栖开发区还搭建了服务平台,拓展企业融资渠道。通过组织举办新三板挂牌流程和条件宣讲会、新三板上市沙龙等活动,邀请上市公司董秘、律师等专业人士为企业答疑解惑,推动了瑞奥电气、万家天能、玛诺生物3家企业在2015年成功登陆新三板,其他拟筹备挂牌新三板的企业也达到11家。

一系列的动作,让雁栖开发区初步显现了一个科技园区的特质:据最新的数据统计,2015年,雁栖开发区装备制造业和科技服务业增长迅速,成长为园区经济增长新的支撑点。

从“区”到“城”迎新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下,雁栖开发区也正在发力“双创”孵化器促进新一轮的转型升级。

“雁栖开发区在‘十三五’期间给自己定的目标为‘生态科技城’,作为怀柔科学城的核心区,雁栖经济开发区将从创业、孵化、加速再到企业买地建设进行全产业链的创新。”肖东亮对北京商报记者说,“我们打造的孵化器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开发区管委会自营,另一种是第三方机构打造的。我们打造的与传统孵化器有所不同,把孵化器和加速器融为一体。例如,在项目孵化成功后,我们会为企业提供500-1000平方米的中试车间,推动项目迅速做强做大。”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雁栖开发区如此发力“双创”,已下潜到了产业层面,与当地的实体经济正在进行无缝的对接。

以目前已投入运营的万方研发服务中心二期为例,可为入驻创业孵化企业提供4.2万平方米孵化场地以及科技咨询、科技金融、知识产权代理等孵化服务;面向特色产业纳米科技产业发展,组建纳米科技孵化器,成立了全国首家纳米电子材料检测中心。

据介绍,雁栖开发区正在打造的孵化器是仓库改造而成。这不仅减少了土地资源的浪费,增加了土地的利用效率,也为“高精尖”项目“腾”出了发展的空间。

此外,目前雁栖开发区的配套设施正在逐步完善:商业区底商日常生鲜用品的配送已经到位,已经开始正常运营;针对企业财务服务,会计事务所等机构也已落户;同时,人才的配套居住也已成型。

“在机遇面前,我们也面临一些挑战。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现实考题。”肖东亮坦言,作为远郊区域,虽然路网、管网、服务配套有了一些进步,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雁栖开发区也在努力完善相关设施。

“雁栖开发区是怀柔科学城的核心区,如何做好服务配套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肖东亮举例说,像道路交通、地下管道等硬件设施上还需要进一步的提升,这些基础设施的提升是目前雁栖开发区急需破解的问题。

硬件是一方面,软件提升也是重要内容:例如服务模式的转变。“定位从一个园区转变为生态科技城,服务也从对企业的安全生产、提供服务转向了对一座城市的运营管理,如果还套用旧有的理念与方式,肯定不行。”因此,肖东亮说雁栖开发区未来将会更加关注企业的人文环境以及服务模式的提升,而不是产能的提升与企业的扩张,园区管委会也将平衡各层面的关系,向城市的运营、管理转变。

眼下,为了建设好怀柔科学城核心区,在雁栖开发区4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已开始严格遴选产业项目,雁栖开发区内的土地资源统一调配,统一供地。“未来,雁栖开发区的核心竞争力是科技创新和资源的配置,而不是具体的经济指标。”肖东亮如是说,只有这样雁栖开发区才能完成新一轮的转型,实现生态与产业的双赢。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王子扬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