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跨行业融合成社区电商发展最佳路径

出处: 作者:记者 蒋梦惟 实习记者 张利涛 网编:王诗文 2016-11-09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实习记者 张利涛)社区电商将迎来新发展。据商务部官网11月8日消息,商务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电子商务进社区促进居民便利消费的意见》,其中明确,发展社区电子商务必须探索服务网络、信息网络、营销网络和物流网络“四网合一”,促进电商、零售、服务、物业、快递等在社区跨行业融合。

工商经济学院贸易系主任洪涛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现阶段社区电商发展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基地+社区+用户”模式,即企业提供平台,连接社区商业网点和用户两端,这也是社区电商企业发展过程中普遍采用的形式,另一种则是“顺丰家”的模式,即全国复制推广模式。不过洪涛强调,“顺丰家”模式没有实现有效的本地化,如果得不到有效融资,采用单纯复制模式很有可能陷入资金断链的困扰。

在洪涛看来,社区电商是一块“大蛋糕”,一家独大是不可能的,想要取得长足发展,必须实现本地化,即一方面提升用户黏度,同时促进社区电商、零售、服务、物业、快递等在社区跨行业融合,形成良性的社区电商生态圈。“电商经历了初步探索,水果银行等大批社区电商纷纷倒闭,最终留下的都是本地化色彩非常强、用户黏度较高的企业,且没有一家是规模较大的全国性社区电商。” 洪涛表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