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次新基金公司冲高规模,委外资金成救兵

出处: 作者:苏长春 王晗 网编:崔启斌 2016-11-07

6360538697908141368835796_wm

北京商报讯(记者 苏长春 实习记者 王晗)今年8月刚刚更名的次新基金公司太平基金(原中原英石)近期成立了更名后的首只产品——太平日日金货币市场基金,该基金首募规模高达119亿元,这一数据也创下保险系公募基金产品首募资金记录。类似于太平基金,依赖委外资金冲高规模的次新基金公司并不为少数。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太平日日金货币基金之所以获得如此之高的首募规模,主要源于股东方和机构投资者的支持。据悉,太平日日金货币市场基金此次资金募集不仅得到了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及旗下寿险和养老机构、股东方太平资产的大力支持,而且更多地得到了不少股份制银行、保险机构、证券公司、财务公司、信托公司、基金同业与私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积极参与。

事实上,次新基金公司旗下产品机构投资者持有资金比例占比较高的现象并不罕见。如2013年成立的兴银基金(原华福基金)旗下华福货币B、华福现金增利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高达100%。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华福货币B截止三季度末规模为352.24亿元,占到该公司总规模的58.3%。

此外,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兴银基金基金份额为589.3亿份,其中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为578亿份,占比98%,这也意味着兴银基金旗下基金产品持有资金大都来源于机构委外资金。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成立于2011年的方正富邦今年以来规模大增,或也来源于机构委外资金的支持,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方正富邦基金公司基金份额为194.41亿元,其中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为106.74亿元,占比高达55%。在目前方正富邦旗下的11只基金产品中,近半数基金产品机构投资者持有资金比例超50%,其中,方正富邦货币B基金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最高为73.43%。

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次新基金基金公司能够在短期内发行较大规模产品,主要是获得机构注资以及其背后股东支持有关。另外,部分次新基金公司甚至在招聘基金经理时,都会考量基金经理是否有机构的人脉资源,以便拉来更多的委外资金。

“短期内可以提升规模,因为委外一般以固收产品为主,不需要强大的权益类团队,因此新公司或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比较容易上手,这也是次新基金公司机构持有比例居高不下的原因。”相关人士指出。

虽然委外机构的大量注资可以扩充公司规模,但是这并不一定意味着一定会给投资者带来高收益。好买基金分析师曾令华表示,今年市场整体不大好,委外成为基金公司扩充规模的主要途径。然而,规模大不代表公司一定会带来收益,主要原因是由市场情况、基金经理对资产的配置决定,没有任何方式能对收益作出保障。

格上理财研究员张婷认为,部分次新基金公司机构投资者的比例较高,而且多数以货币基金为依托,做大规模,但是规模的扩充并不代表未来的高收益。对于基金公司来说要想取得高收益,完善的研究体系和风控体系、人才的激励是其高收益的保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