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京六”标准PM2.5减排约一成

出处: 作者:记者 蒋梦惟 林子 网编:张兰 2016-11-01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林子)北京燃油标准又将迎来一次大升级。昨日,北京市环保局召开了“京六”车用油品标准发布新闻通报会。会上,市环保局机动车处处长李昆生介绍,根据京津冀及北京大气污染防治相关计划安排,北京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第六阶段车用燃油标准,也就是业界俗称的“京六”标准。根据预测,使用“京六”标准油品后,汽油、柴油车的PM2.5排放量均将下降约一成左右。

李昆生介绍,“京六”车用汽油、柴油两项地方标准的技术指标参照了目前国际上最严格的车用燃油标准,相较“京五”标准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加严烯烃的含量限值。据了解,烯烃含量如果太高,将产生更多的胶质,导致汽车发动机进气系统有更多的沉淀物。在加严烯烃的含量限值后,不仅能够减少沉淀物,也可以减少臭氧和PM2.5。

此外,“京六”还会加严车用汽油的蒸气压并更加精细化。有业内人士解释称,如果蒸气压太高,就会增加汽油的蒸发量,导致空气中污染物的增加,在夏季高温时汽油更易挥发,就要求蒸气压低一些。此前,北京的车用汽油标准仅限定了夏、冬两季,“京六”则把一年四季都纳入了指标设置范围内,且对蒸气压的指标进一步加严。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机动车排放污染几乎是北京本地PM2.5的最大来源。一方面,在PM2.5本地污染来源中,全年机动车排放比例可以达到30%以上,非采暖季可达40%以上。另一方面,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在一定气象条件下,约一半会转化成PM2.5。负责人称,车用燃油品质的提高不但保障新车的正常使用,还会提高净化器转化效率,使得全部在用车排放同步大幅削减。对此,有业内人士预测,在“京六”正式实施后,汽、柴油车PM2.5直接排放量均将下降一成左右。

实际上,北京已于2004年、2005年、2008年在全国率先实施了第二、三和四阶段地方油品标准,在2012年5月又实施了新的车用汽、柴油两项地方标准,即“京五”燃油标准。调整后的标准总体严于国家第五阶段建议指标。而本次“京六”将从明年1月1日起开始自然置换,3月1日起,市工商部门将加大对流通领域成品油商品质量抽查检测频次,严禁生产、进口、销售不符合新标准要求的车用燃油。

在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张斌看来,目前机动车尾气已经成为了北京市的主要污染物之一,在北京大气污染治理压力相对较大、汽车保有量居高不下的背景下,提高油品等级的需求也十分迫切。不过也有专家指出,目前开展机动车污染治理工作主要有上游控制、中游监管和下游淘汰等三种渠道,提高油品等级、推广新能源汽车等方法都属于从上游控制机动车的污染排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