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公募抢滩智能投顾 策略匹配成痛点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6-10-31

随着公募FOF指引正式落地,我国的财富管理正在走进组合时代,以公募基金为基础的资产配置也被认为是智能投顾最具可执行性的方式。在基金业内人士看来,如何帮助用户与智能投顾策略真正匹配,成为公募基金发展智能投顾绕不过的一道坎。

智能投顾是指基于公募基金产品,运用组合策略等方式,针对客户具体需求,借助电商技术和大数据技术等新技术,将投资顾问服务模式化、产品化,并将之以良好体验在线呈现的产品和营销服务方式。

目前,多家公募基金都在研究布局智能投顾产品。而天弘基金就率先抢滩智能投顾,与蚂蚁金服的聚宝、雪球、牛股王以及天天基金合作不断推出基金组合产品。此前,天弘基金已推出了“容易宝”系列指数基金,为智能投顾提供了清晰的指数底层工具池。天弘基金方面输出的“容易宝”系列在“覆盖面广”、“费率低”,还有针对海量用户的后台运营能力方面,拥有较大优势。

除了余额宝、容易宝外,天弘基金的产品还有4只货币基金和8只债券基金等基金产品,这也为天弘基金布局智能投顾服务提供了一个便利的基金池。天弘基金互联网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张牡霞近日在天弘基金举办的“青春独立宣言,从理财开始”北京宣讲会上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中表示:“下一步,天弘基金还将继续优化产品线布局,研究未来更应该增加哪一类、重点发展哪一类产品。另外,天弘基金目前也正在积极布局FOF的准备工作。”

当然,虽然智能投顾在投资者保护和促进市场有序发展方面有完全不同于传统投顾的优势,但在智能投顾发展初期,仍然有着诸多的挑战。张牡霞指出,策略有效性和用户预期差成为智能投顾发展的首要难题。

张牡霞指出,智能投顾改变的是公募基金过去的营销困局。以前的公募基金在银行或其他营销渠道销售,顾客需求匹配性不够精准。而现在智能投顾能直接、准确的触及投资者,减少金融产品与消费者的中间环节,天弘基金还可以依据大数据描绘出真实的用户肖像和用户习惯,依据投资者个性化的投资需求,为其提供最优组合,降低投资者产品组合选择和择时能力的门槛。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