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监管层约束新基金上报数量

出处: 作者:苏长春,王晗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6-10-20

北京商报讯(记者 苏长春 实习记者 王晗)10月20日,市场传闻称,多家基金公司收到来自监管层的“窗口指导”,要求短期内上报新基金数量超过10只的基金公司需出具书面反馈意见,主要内容包括,论证短期上报大量产品的合理性和必要性、产品上报的内部论证说明、以及人员配备和风险控制执行情况。
     北京商报记者随即联系了多家基金公司,但相关人士均表示没有收到具体文件,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向记者透露称,目前还没有看到监管层文件也只是有听说,应该主要针对盲目上报造成积压产品过多的现象。但是具体控制的申报数量还没有听说,只知道是要根据发行计划合理安排。
     业内人士表示,上述情况与今年A股市场低迷震荡的环境不无关系。今年以来市场表现冷淡,新基金的发行情况不理想,部分基金公司在申报过后也选择不发行产品等待市场回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股票型基金今年发行状况就不是很理想,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8日,今年以来共成立股票型基金78只(A/B/C份额分开计算),而去年同期新发行的股票型基金数量为263只,今年新成立股票型基金数量同比下降70%。
     此外,今年以来大批基金产品延长募集时间,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共有86只基金产品发布基金产品延长募集公告,包括富国两年期理财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交银施罗德沪港深价值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新华鑫锐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和泓德泓华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等。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基金产品同质化现象十分严重,基金公司一味的追逐市场热点,造成批量同类型基金产品井喷式发行,这可能也是监管层有限制新基金发行数量动作的原因之一。今年上半年股市行情的低迷催生了保本基金的野蛮式增长,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成立74只保本基金,占全市场159只保本基金的47%。今年下半年委外定制基金成为基金公司追逐热点,一时间委外定制基金产品发行量骤升。“从基金公司角度,今年纯粹的公开发行几乎卖不动,尤其是权益类产品。而在一些零售渠道,在基金销售陷入冰点之时渠道还要额外征收至少50%的尾佣,这让基金公司苦不堪言。这时银行委外资金和基金公司诉求刚好契合,因此机构委外也出现爆发式增长。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市场总监向记者表示。
     此外,近年来新基金申报热情不减,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共有4024只基金产品进行申报,其中2626只基金产品获批,新基金呈现井喷式发型,而基金经理的人员配置缺明显不足,行业内基金经理“一拖多”情况严重,由此也对基金业绩带来不良影响。其中,国泰基金经理樊利安、广发基金基金经理代宇各自管理旗下10只基金产品等。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