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自然生长” ———从自然图示到内心景观

网编:徐磊 2016-10-13

1

 

展览主题:自然生长

艺术家:陈澈

策展人:王振

主办机构:广廿又美术馆   天津东捷文化活动策划有限公司

学术支持机构:天津美术馆  天津美院实验艺术学院   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

开幕酒会:2016年10月15日14点

展览地点:天津市河西区台儿庄路海河大观42号


 10月15日,“自然生长——陈澈个展”亮相广廿又美术馆,这次展览也是坐落于天津海河大观42号的广廿又美术馆的开馆首展。展览由天津东捷文化活动策划有限公司、广廿又美术馆联合主办,学术主持机构为天津美术馆、天津美院实验艺术学院、伦敦大学学院、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从自然图示到内心景观,陈澈用全新的方式展示了抽象与具象、现实与梦境、幻想与真实,以及自然呈现给观者的外部世界与内心世界之间的关系与界限。

英国剧作家奥斯卡·王尔德(Oscar Wilde)在他的作品《狱中记》里谈到“我们似乎偏向于观赏自然,却绝少与自然一起生活.”他揭示出了现代社会人与自然的一种异化的状态。这种异化体现在两个方面:1.机械的唯物观和资本逻辑将自然物化为外在的客体;2.实用主义经验理性切断了人与自然重新建立联系的门径。由此,怎样突破经验的局限来打破这种异化状态已经成为当下社会关注的首要问题。同样,对自然命题的追问也成为当代艺术创作的重要视角。

2

Growth (Red)    油彩丙烯画布Acrylic and oil on linen      130(直径)      2016

 “自然生长”作为一种日常慨念总能让人联想到一系列诸如“生发”、“延续”、“交替”、“循环”等连接自然生命的相关慨念。同样,在艺术层面“生长”也应该成为一种多元化的实践命题。艺术家通过对创作观念,作品形式,媒介选择,处理方式等的探索来表现“生长”与“自然生命”最直观的联系。通过这种表达不仅艺术家可以获得个体身份化的认同,而且也能引起观者对当下生活和自然的重新思考。

3

Dream Jungle No.6      丙烯画布Acrylic on linen      120x85cm        2012

      陈澈的作品无论从创作理念还是表现手段上都体现出了对自然的浓厚兴趣。他相信在人们的潜意识里都存在着一个“自然的乌托邦”,借以对抗这个现代科技统治下的环境给我们带来的种种困扰与压迫。对这个神秘的,未知的,唯美的,梦幻般的,甚至是充满恐惧的潜意识下的内心自然景观的探索是他所追求的。在十几年中他相继创作了映像(Reflection)系列,理想丛林系列(Ideal Jungle),心像系列(Mindscape),以及现在的雨林(Rain Forest)与生长(Growth)系列。艺术家创作的视点经历了从远景到微观的一个变化过程。陈澈从自然中提取了一些元素,如细胞,神经,水,枝茎,包括一些生物的形象,把它们进一步抽象化,符号化。他的作品建构出了多元化的内心自然系统,原始的生长,建构,聚集,变化,分离,瓦解,消失以及循环在这个系统中都在有机的进行着。

4

Blue Growth     丙烯画布Acrylic on linen      100x80cm      2015

      艺术家把抽象元素和具象图式融合在了一起,作品带有很强的个人主观意识。陈澈充分运用自己的个体经验并结合不同的材料与方法,通过抽象挥洒和严密精心的细节描绘,探寻外部世界自然景观与内心所呈现的自然图示的关系。陈澈经过长期的创作实践,通过综合使用不同的绘画媒介,具象与抽象相结合的表现手段,最终建立了艺术家自己丰富的绘语言系统。与此同时,也进一步探索了绘画在当下更多的可能性。

55

Dark Water No.2      油彩丙烯画布Acrylic and oil on linen      150x130cm     2016

  “自然生长”是陈澈运用敏锐的艺术直觉和扎实的艺术实践能力对自然全新的阐释和解读,他为观者建立了一个神秘而又多层次化的语境,从而使观者可以在欣赏艺术家作品的同时也展开对自身内心景观的自由建构。 在此要特别感谢广廿又美术馆为我们提供了这个自由的交流平台,让观者可以从一个全新的维度对艺术中的自然命题展开进一步的思考和探索。


6

艺术家陈澈

1972 年出生,伦敦艺术大学切尔西艺术与设计学院纯艺术硕士,现工作居住于北京与伦敦。

从自然图示到内心景观

       高速发展的现代科技所控制之下的生活方式使得人们与自然的关系日益疏远,人类生活在自己制造的世界里,世界变得越来越虚拟和表面,但艺术家相信在人们的潜意识里或许都存在一个“自然的乌托邦”,借以对抗现有存在的繁杂世界的种种困扰与压迫。

7

Growth(Yellow)    丙烯画布Acrylic on linen     150cm(直径)      2015

      在陈澈的几个系列作品中,艺术家试图呈现给观者便是这样一个独特与隐秘的个人语境,通过借用各种自然元素来寻找一个有着丰富语义的内心景观。

8

Blue Pond     纸本综合材料Mixed media on paper      100x75cm     2015

      在陈澈的作品中,抽象元素和具象图式融合在了一起,他充分运用自己的个体经验并结合不同的材料与方法,抽象表现性的随意挥洒和严密精心的细节描绘,使得画面呈现出了丰富的绘画语言。陈澈在探索与表现抽象与具像,记忆与梦境,幻想与真实,及自然呈现给我们的外部世界与我们内心世界之间的关系与界限的同时,也进一步探索了绘画语言在当下的更多可能性。

9

Stream     纸本综合材料Mixed media on paper      90x60cm      2015

10

Growth(Red)    画布综合材料Mixed media on linen      99.5x99.5cm      2016

4a473ba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