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第三批PPP示范项目投资规模增加近八成

出处: 作者:蒋梦惟 网编:蒋梦惟 2016-10-13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备受期待的国家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名单终于出炉。昨日(13日),财政部披露了全部名单并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据财政部介绍,第三批示范PPP项目包括北京市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通州-大兴段)等516个项目,计划总投资约为1.17万亿元。对比去年公布的第二批示范项目信息,第三批项目数量、总投资增长迅猛,增幅分别达到了150.4%、77.7%。

具体来说,本次京津冀被纳入示范项目名单的项目共有38个,其中北京共有6个,包括北京市本级项目2个、其余4个项目分部在门头沟、房山、丰台区。在北京地区“上榜”的示范项目中,投资规模相对较大的分别是首都地区换线高速公路(通州-大兴段)引入社会投资项目和北京轨道交通新机场线引入社会资本项目,投资总额分别为141亿元、276亿元,而所有项目中总投资最高的河北省太行山等高速公布(项目包(一)+项目包(二))的总投资则高达898亿元。

对于本批次示范项目总数、总投资大幅提升的原因,首都经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分析称,一方面能看出通过前一两年PPP试点的推进,各地主要暴露问题正在被逐步解决,“在推行PPP项目过程中,社会资本最担心的就是投资的资金安全和中长期回报不确定的问题,而本批次项目数量、投资额呈现爆发式增长就能说明,未解决这些问题,地方可能在财政支持或者确定项目回报率上做出了一定的探索,提供了有效的方式和途径进行保障。”陈及表示。

日前,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接连下发新政力保社会资本投资PPP项目的收益,比如国家发改委与住建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重大市政工程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创新工作的通知》提出,我国将率先在部分省份的个别行业中完善费价机制,设置平均行业基准利润率,给民间资本投资明确的市场预期,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此外,13日财政部还发布《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深入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作的通知》,不仅首次提出了统筹推进公共服务领域深化PPP改革工作的思路,同时明确在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中央财政给予支持的公共服务领域,可根据行业特点和成熟度,探索开展“强制”试点。将那些投资回报好,社会资本相对更加青睐的领域更全面地开放给社会资本。

另一方面,陈及也分析称,PPP示范项目数量、投资金额猛涨的背后可以看出实体经济企业面临困难确实在加剧。“目前,我国实体经济脱实向虚明显,实体经济面临的压力与日俱增。”陈及表示,在这种背景下,实体经济企业在市场上自主选择投资项目的亏损几率越来越大,因此,参与投资PPP项目肯定就是一项相对稳妥、保险的选择。虽然PPP项目普遍收益不算高,但随着政府不断出台新政保障回报,实体经济投资PPP的前景开始趋乐观,因此实体经济企业进入这些项目意愿也就明显提高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