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10只未上市分级基金悉数转型清盘

出处: 作者:苏长春 王晗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6-10-12

  北京商报讯(记者 苏长春 实习记者 王晗)10月12日,建信基金旗下中证申万有色金属分级基金发布持有人大会表决结果公告,宣布终止该基金合同运作的议案获得持有人大会通过,自此,10只未上市分级基金均已作出转型或清盘。

去年8月证监会对分级基金审批叫停后,10只已成立但并未上市的分级基金也面临生存压力,纷纷被迫选择转型或清盘。北京商报记者统计,目前6只未上市分级基金选择转型,4只直接清盘。

  今年5月中融中证白酒成为首只清盘的未上市分级基金,随后直接选择清盘的还有银华中证国防安全和银华中证一带一路,以及最新作出清盘的建信中证申万有色金属分级。除了选择直接清盘外,还有6只分级基金产品选择转型,包括鹏华中证医药卫生指数分级,国泰国证新能源汽车、前海开源中证大农业、交银环境治理、融通中证大农业和信诚中证基建工程。

事实上,这十只未上市的分级基金之所以选择转型或清盘,与其生不逢时的尴尬有关,刚刚成立不久,监管层就叫停审批分级基金,因此上述分级基金也没能实现上市,由此直接失去了作为分级基金的套利投资价值,与普通指数型基金无异,遭遇了投资者用脚投票,导致基金净资产出现下降。

数据显示,建信有色金属分级基金成立于去年8月6日,成立规模为2.49亿元。然而在去年下半年A股市场的大幅下挫下,该只基金的规模也骤然缩水。截至2015年末,基金净资产缩水至0.45亿元,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基金规模为0.55亿元。

此外,与建信有色金属分级基金情况类似,银华中证国防安全指数分级也成立于去年8月,成立规模2.97亿元,2016年一季度,资产净值仅剩1276.55万元。同样成立于2015年8月的还有银华中证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分级基金,资产净值从2.28亿元下降为1244.87万元。除此之外,中融中证白酒分级基金也在今年一季度末沦为一只迷你分级基金。

今年以来,证监会对分级基金监管趋严,继去年8月暂停分级基金审批后,今年9月,沪深交易所网站均公布了《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引》,将投资者准入门槛被提高至30万元,否则将无法申请开通分级基金权限。征求意见稿下发后,也直接导致近期分级基金场内份额交易量出现连续下滑。而从整个9月数据来看,截至9月30日,127只股票分级基金当月成交量为8.15亿手,比上一月环比下降42.99%;9月份成交额为531.48亿元,比8月份下降了45.92%。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分级基金投资者结构将趋于大客户化、机构化,散户将被逐步拒之门外。投资门槛的提高同时也意味着,对于目前成立时间较短、规模较小的分级基金产品将加速消亡速度。不过,小微型分级基金的加速消失给市场带来的将是利好,济安金信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就指出,对于一批不符合上市条件的小微分级基金,《指引》并未给出有效的解决办法,而这恰恰可能是容易被操纵、可能存在不规范之隐患的地方。

回望2015年大牛市中,分级基金凭借带有杠杆的投资机制,被广大投资者追捧,管理规模激增至近4000亿元。但随着股灾到来,B类产品下折潮出现,“不明真相”的投资者受到下折期间分级基金高溢价套利的诱惑而损失惨重。数据显示,2014年9月-2015年6月中旬股市走牛期间,分级基金的规模一度从439.2亿元膨胀至3845.4亿元,增幅高达775.6%,但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分级基金规模仅剩2096.43亿元。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