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南方文交所创新交易模式 艺术金融正成风口

网编:徐磊 2016-10-01

9月29日,由文化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6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艺术品交易会”)在北京上上美术馆拉开帷幕,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艺术品交易中心(简称“南交所艺术品中心”)作为特邀机构亮相艺术品交易会。今年艺术品交易会的亮点板块“艺术品金融特区”,呈现了在文化艺术产业出现新的艺术品投资与交易模式 -- 艺术品金融。南交所艺术品交易中心作为艺术品金融的先行者,首次向北京的观众开放展示专业的艺术品金融产品,吸引众多业内人士及观众关注。

IMG_0016

2016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交易会现场

开幕当天,在由文化部主办的“2016中国艺术品产业创新暨艺术品投融资高峰论坛”上,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总经理张志兵出席并参与“金融解围艺术品市场发展”的主题研讨,并获得“中国艺术产业领军人物”奖项。

IMG_0294

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总经理张志兵获得“中国艺术产业领军人物”奖项。

近年来,艺术品市场一直处于深度调整的状态。受全球经济影响,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各品类如书画、当代艺术、瓷杂等成交额均呈现下滑趋势,大家对艺术市场信心不足。在艺术市场的大探底行情中,画廊、拍卖行、艺术品电商等一级、二级艺术机构受到严重冲击。根据市场的现状,大部分的艺术机构都坚守在第一战线等待市场的回暖。自2013年,艺术品市场交易量的持续缩水给市场带来思考,艺术行业如何走出困境?

除了全球经济环境的影响,艺术品受众一直局限在高端、小众的人群中。艺术品市场的低流通性、价格不透明化、缺乏公平公正公开的流通渠道、艺术品真伪难辨等诸多问题导致艺术品难以走进大众生活。

自2015年以来,在国家对文化产业高度重视与政策扶持下,文化艺术与金融相结合的交易平台应运而生,兼具艺术审美与投资需求的艺术金融很好填补了艺术市场的空缺。艺术金融的出现一方面降低了大众参与艺术市场的门槛,依托文化产权结合实物的艺术金融产品,从真正意义上让艺术品走进了“寻常百姓家”;另一方面,电子交易平台为艺术市场引入了“互联网思维”,加快了平台化发展。在互联网+时代发展下,除了传统画廊、拍卖公司等线下固有的交易模式,诞生了一个全新的交易平台。

南交所艺术品中心作为具有国家级交易场所资质的机构之一,是全国首家将艺术品金融作为独立板块的机构。南交所艺术品交易中心平台具备了电子化交易与实物交易双结合、第三方独立鉴定机构、第三方银行托管资金、金库级艺术品仓库保管、交易T+0/资金T+1的五大特点,使得整个交易过程更透明、更公正。在一年多的时间内,艺术品交易平台已有多家文化机构、艺术机构及艺术家发布多个带有金融属性的艺术产品。目前,线上已经发售的产品有名家字画、非遗工艺品、名家授权限量数字版画等多元化艺术金融产品。平台发售的艺术金融产品更拥有标准化、统一化、批量化等金融属性,使得南交所的艺术品交易电子盘在艺术金融市场上占领先地位。

此次展览期间,文交所艺术品中心展出了多个平台上已发售或即将发售的商品样本。展品均为著名艺术家的数字版画作品,也是这次南交所艺术品中心展出的主题藏品。数字版画是由机构或艺术家授权及监制,通过先进的数码微喷技术进行限量制作的艺术复制品。每张数字版画都拥有产品制作的价值、艺术家版权的价值,通过艺术品的一级、二级市场浮动来影响每张限量数字版画在电子交易平台的价格浮动。每张作品均带有独有的防伪标志(通过扫描防伪二维码获得作品详细信息及限量版号)、艺术家签名,使作品更具备收藏保值的特性。

IMG_0008

2016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交易会南交所展位

数字版画的另一特点为单价较低且可大批量生产,从而能够满足大众市场的需求,并且做到让艺术品走进大众生活。例如,南方文交所艺术品交易平台于2016年8月19日正式挂牌交易的《李翔山水》,由四张中国美协副主席李翔的山水作品组成,共计70000幅作品,上市价格为23元/幅。挂牌当日毫无悬念的一字涨停30%,随后更是持续多日涨停,截至2016年9月26日《李翔山水》单幅交易价格为397.02元,增值逾17倍。可以说艺术品金融,不仅使得艺术品具有的收藏价值更增加金融投资的属性。在整体经济环境的大趋势下,艺术品金融也可为大众来带新的投资热潮。

在文化产业大力发展的趋势下,艺术品金融化与互联网化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艺术品电子交易平台更是解决了长期困扰艺术品投资行业的变现困难、真伪难辨等问题,实现了各类艺术品短时间内的多次交易和快速流通,为艺术品的保值、增值开辟了广阔的空间,为艺术品生产、收藏这一产业链上的每一个个体及机构提供更多获益的机会。南交所艺术品中心更期望随着艺术品电子盘的概念普及,大众的积极参与,让艺术走进生活,提高大众的审美标准及对艺术品消费的概念。

南方文交所艺术品交易中心介绍

广东南方文交所艺术品交易中心成立于2015年,是南方文交所的核心机构之一。针对传统交易流通模式存在的真伪难辨,价值难估,退出变现不易,交收存管不便以及资金安全保障机制不足等痛点,南方文交所艺术品交易中心充分运用互联网和金融工具,开创了以“鉴定,仓储,交易,登记结算四分离制度设计”为特色的全新交易模式。

批量化,标准化的艺术品及其它文化商品,经过严格的审核评估及保真鉴定程序,由指定专业第三方进行仓储托管,在电子化线上交易平台上进行交易和交割,交易资金多方监管,即时结算,确保安全。持有人既可提货收藏,也可在平台继续交易,获得增值收益。

交易品种涵盖字画,玉石瓷器,非遗工艺品,艺术材料,限量复制品等广泛门类。

作为省级政府批准设立,国有控股的交易平台,以不断扩展的数十万既有会员为基础,以严谨安全高效的交易管理模式为保障,南方文交所艺术品交易中心,立志打造中国最有公信力和最具规模的艺术品交易平台,让每一个中国家庭都拥有艺术品!

行业首创“四分离制度”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为文化产权交易所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实践方向,南方文交所艺术品交易中心秉承“交易创造价值、文化引领未来”的经营理念,突破性地开创了“互联网+文化+金融”的文化金融模式,推出的文化商品交易系统通过集中托管实物,以交易所平台、运作公司和第三方评估公司联合担保作后盾,为文化产品交易提供了更安全和便捷的平台。该交易系统通过“交易、结算、鉴定、托管”四分离的制度安排为文化产品进入资本市场创造了更为有序、安全的通道,确保了交易的质量和效率。

平台背景

广东省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艺术品交易中心,是由广东省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10月成立的艺术品交易平台,是全国唯一由省级政府机构授权经营的艺术品交易中心。

广东省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南方国际版权交易所)是广东省委、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综合性文化产权交易服务机构。它是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联合产权交易中心、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广东省出版集团等组成。

此外,南方文交所更是“全国文化产权交易共同市场”轮值主席单位,中国检验检疫学会艺术品产业诚信发展委员会秘书长单位。

2016年2月15日,春节后的首个交易日,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南方传媒”,代码601900)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南方传媒的上市意味着南方文交所成为了全国首家具有上市国企背景的文交所,南方文交所艺术品中心也因此成为全国首家具有上市国企背景的艺术品线上交易中心。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