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微信围剿订阅号“刷单”

自媒体“猫鼠斗法”将长期存在

出处: 作者:方彬楠 姜红 网编:朱先锋 2016-09-30

3

远观是波涛,细看皆泡沫,微信订阅号让自媒体风风火火,也隐藏着不可告人的秘密。昨日凌晨开始,微信对订阅号“刷阅读量、刷点赞数”开始大规模清理。日渐严苛的微信防作弊机制,让自媒体褪下虚假繁荣,也让“刷单”产业链进入新一轮技术博弈。

作弊者“傻眼”

“公众号刷阅读量工具不能用了”,这一消息昨日凌晨开始瞬间刷屏,不少存在刷单嫌疑的自媒体公众号在前一天晚间的“努力操作”并没有如往常一样换来“100000+”,陡降至“千位数甚至百位数”的阅读量悉数暴露。一些平均阅读量1万-5万的公众号因卷入刷单嫌疑而频遭曝光,其中不乏科技、文化等领域的知名自媒体。

作弊,就会有作弊工具和产业链。北京商报记者在淘宝搜索“刷阅读量”服务,相关结果数量惊人。这些卖家也已然注意到这次微信的反作弊行动。按照某刷量平台商家的说法,前天晚上开始,刷量平台便出现了问题,微信采取了一些措施对机器刷量进行了屏蔽。该商家还强调,“这样的事情并非第一次发生”。

不只是微信公众号,针对今日头条、天天快报、搜狐自媒体等多个自媒体平台,均有商家提供刷阅读量的服务。有的是联系卖家付款见效,有的是通过自助在卖家提供的网页中操作,甚至还可以控制刷量速度。

自媒体公众号“花式加粉刷量”将自己包装成具备效益的新营销平台,更以此作为吸引厂商投放广告的凭据,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制造了层出不穷的“自媒体利好风潮”。

刷量难以杜绝

虽然微信开刀让自媒体虚假繁荣十分尴尬,但昨日北京商报记者询问刷量商家是否继续提供服务时,结果让人意外。一位商家表示,当前刷量需要涨价,平日15元的1000个阅读量现在要30元,并数次强调现在的刷量速度非常慢,且难以估算速度。在另一位商家那里,记者获得了一个链接,提醒“阅读价格已上调,下单请控制成本”。当被问到是否担保刷量成功时,商家均表示,“不会做担保,也不会退还钱款”。

刷量商家还提供其他服务。例如建立订阅号,价格在5-120元之间;服务号在25-120元之间;加V认证的订阅号服务号则需要400-500元左右;微信公众号加粉,500粉丝售价50元、70元、80元不等。

一名行业技术专家向记者表示,之前的刷量行为应该是通过批量使用微信账号访问公众号文章,这些账号就是僵尸账号。微信的更新可能将以前的接口采集信息方式更换了,本来简单的操作能带来大量的阅读量,现在一段时间内一个账号就只能增加一次阅读量。刷量商家很难控制刷量效果,目前刷量变慢与之也有关系。

长期技术博弈

此前微信就曾多次表示,对于用恶劣手段刷阅读量的行为,微信团队已经制定严格的防范措施和处罚机制。刷量者一经查实,将严格惩罚,不排除微信后台采取封号措施。

昨日微信官方再次就此重申了严打决心:刷阅读量、刷点赞数已经成为一条较为成熟的黑色产业链,平台与黑色产业链之间的技术对抗一直存在,并且在不断升级。微信会继续加强技术手段,确保平台的真实、公正和公平。

不过,上述行业技术专家认为,此次的打击也许会让近期刷量速度变慢,但刷量的行为难以根除,在黑色产业链摸清微信具体规则后不排除产生新的工具。这条产业链的技术、人力、资源成本要求并不高,也不是很难做的事情,有市场需求和利益的存在很容易做起来。

微信相关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基于风险防控,涉及到的具体技术方式不方便透露。微信做好了长期博弈的打算,“这样的技术对抗很难一次性解决所有问题,‘猫鼠斗’的游戏一定会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持续”。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姜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