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防难民 英在法港口建“长城”

出处: 作者:记者 陶凤 杨溪 网编:王诗文 2016-09-21

长城,这个源自于中国古代的军事防御工程如今摇身一变,成了英法抵御难民入侵的一项策略。

为了阻止难民偷渡,一座高4米、长1公里、耗资约190万英镑的围墙已于周二在法国北部港口城市加莱开工,预计将于今年底前完工。

虽然位于法国境内,但这项工程的建设资金实际上来自于英国。当然,英国此举绝非仅仅出于好心,更重要的原因是,加莱港是英吉利海峡隧道的入口,以此处为起点通往英国多佛港的海底隧道长度不到34公里。

本月初,英国内政部宣布,英国将在加莱的主要通道两侧修建混凝土围墙,以防止难民和非法移民通过海底隧道偷渡入境。这堵被称为“加莱长城”的围墙,是英法两国在今年3月达成的一项花费1700万英镑的安全协议的一部分。

一直以来,加莱港附近都聚集着大量难民。他们在通往港口的一条主干道旁搭建简易棚屋或帐篷,形成了被称为“丛林”的难民营。据估计,该难民营中有7000余名难民。但有慈善机构称,今年夏天的“难民潮”爆发后,难民营中的难民人数已逾1万。

更令英国政府坐立不安的是,这些难民在加莱安营扎寨后并没有就此停下脚步,许多难民藏身在卡车上直至进入渡口,再穿越隧道来到英国。英国官方数据显示,7月,每隔6分钟就有1名试图非法进入英国的难民被捕。2015年,英国已经在边境拘留了84088人,其中大多数人是在加莱地区被捕。

尽管这一建造计划起初引发了诸多争议,有网民将其与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声称要在美墨边境筑墙的言论做对比,但因难民问题而出走欧洲的英国仍旧打定了主意。

而联合国难民署发布的最新统计报告显示,今年到目前,跨越地中海抵达欧洲沿岸的难民和移民人数已经超过30万人。难民署希望各国为相关人员开放入境通道,同时加快针对意大利和希腊境内难民和移民的再安置行动。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溪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