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冻结17家城商行票据 招行澄清不为自保

出处: 作者:记者 崔启斌 程维妙 网编:王诗文 2016-08-25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程维妙)今年的票据市场异常“热闹”。日前,有消息称,招行总行近日向各分行发布通知,要求暂时冻结17家城市商业银行的票据业务额度,冻结期间不允许分行新增买入17家城商行承兑的票据。对此,业内普遍猜测这是因为今年票据市场风险事件太多,招行缩减业务以“自保”,但招行昨日晚间在官网发布公告回应称事实并非如此。

公告称,“为分散票据交易风险,我行对所有票据交易对手设置交易额度。鉴于我行与部分商业银行票据交易已达交易额度上限,我行通知下属机构暂时控制与部分商业银行的票据交易。此举并不表明相关银行票据管理存在重大隐患,对于有媒体误读给相关银行造成的不利影响我们深表歉意。长期以来,我行高度重视与广大城商行、农商行的业务合作。目前,与相关银行包括票据业务在内的多项同业合作均在正常开展中”。

另有知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在招行的“冻结名单”被公布后,业内很多人士猜测这与今年以来多家银行的票据风险事件有关,称招行此举不仅是为了“自保”,也像是含沙射影地指向发生票据风险事件的其他银行,而这其实与招行的本意毫无关联,招行更不希望因为此举加大市场对银行票据业务的过分担忧。

事实上,“误读”招行这一举动的并不仅是非银行人士。在昨日晚间招行发布澄清声明前,北京商报记者在采访时,很多银行业人士也“会错了意”。一家股份制银行票据业务部人员表示,今年以来银行发生的票据违规事件一起接一起,每家银行都怕下一个“彩蛋”砸到自己头上,所以内部的排查日趋严格。

“此前几家银行的票据事件中,有不少是本行发出票据,在其他银行流转过程中被调包,所以同行间的操作也越来越小心谨慎。”该人士说道。

这一说法受到不少银行人士的附和。另外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相关人士表示,因为监管层对银行票据盯查得越来越紧,银行不如自己主动收缩业务。在今年之前,银行票据业务方面的风控都或多或少存在漏洞,票据核查很多是走形式、报报表,不会真正落实核查。而且很难避免行内有个人顶风作案的,所以不如把业务整体收紧或切断,以免被查到或曝出风险。

此外,由于监管层政策趋严,此前已有银行收紧了票据业务。例如今年3月,民生银行就曾要求进一步加强票据业务交易对手风险管理,其中也涉及加强交易对手准入及交易限额管理,并对交易对手实施负面清单制管理等内容。这些“历史”事件,让业内对招行冻结17家城商行票据额度产生了误会。

据了解,招行冻结名单中的城商行主要集中在山东及西部地区,包括包商银行、大连银行、齐鲁银行、烟台银行、莱商银行、潍坊市商业银行、营口银行、洛阳市商业银行、天津滨海农商行、自贡市商业银行等。

新闻链接

招行择机重启员工持股计划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程维妙)昨日晚间,招行在上交所发布公告,对近日备受热议的内部员工持股计划重启一事做出回应。招行称,公司将依规择机重启员工持股计划,或探索其他长期激励方式。

据了解,招行于2015年6月19日召开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此前,招行董事长李建红在2016年中期业绩推介会上就曾表示,在员工持股计划到期后,招行董事会层面在积极争取。招行是我国第一家推出员工持股计划方案的大型商业银行。自去年以来,对于商业银行员工持股计划改革试点,国家有关部委都在密切关注和积极推进,至于何时出台,进度取决于国务院的最终批准。

李建红还透露,员工持股计划重启有两种可能性,第一种是招行员工持股计划框架方案在取得有关部委原则性同意意见后,依照相关法规重新启动;第二种是如果不能如期获批,招行也会采用创新的思路和方式进一步探讨其他的员工激励方式。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