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英国基础设施“外包”谁受益

出处: 作者:记者 陶凤 初晓彤 网编:王诗文 2016-08-22

8

自英国前任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以来,英国政府将交通、能源等本国“命脉”产业交给海外投资者的做法时常引发颇大争议。上个月末,英国新上任的特雷莎·梅政府意外叫停中法投资的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曾令国内部分保守派一片叫好。然而,在政府和本国财团无力且无意愿承担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背景下,英国还能任性几回呢?

欣克利角只是冰山一角

目前,英国有六座核电站计划修建,这其中将有数十亿英镑投入,并将取代英国日益老化的燃煤电站。然而,这六座核电站中,没有一座是由英国公司所有的。可以肯定的是,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也绝不是英国惟一由海外投资者建造、出资或买下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海外投资已在英国的基建市场占据了相当的领域。其中,英国伦敦希斯罗机场的所有者包括西班牙的法罗里奥集团以及中国、卡塔尔和新加坡的主权财富基金;英国的大型火车和巴士运营商Arriva由德国铁路公司所有;此外,撒切尔的“忠实粉丝”、英国前首相戴维·卡梅伦还曾试图吸引中国支持者投资英国HS2高铁。

今年3月,英国最大钢企塔塔钢铁英国公司在经历数年巨额亏损后,终于被印度母公司挂牌出售。业内人士曾警告称,英国钢铁业可能将就此陷入一段时间的崩溃。以核电、钢铁产业为代表的大规模的国内计划,却向来缺乏英国公司的参与,这招致了批评。

批评人士表示,通过挂牌出售的塔塔钢铁,以及刚刚被叫停的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可以看到,英国往往放任外国企业和政府从英国最敏感且最有利可图的基础设施项目中获利。一些英国官员认为,基础设施事关国家安全,这或许会让他国政府拥有切断英国很大一部分能源供应和交通通讯的能力。

是“不能”还是“不愿”

37年前,在英国国有企业普遍经营困难、亏损严重的情形下,撒切尔和财务大臣尼格尔·劳森掀起了第一轮“私有化”浪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扈大威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伴随着“小政府”理念的兴起,政府与市场之间过去的“旧关系”被推翻,市场成为了主宰。此后,从石油勘探、钢铁到通讯、能源以及自来水供应,一个又一个英国经济领域中的重要行业纷纷“改了姓”。

然而,英国本国企业为何没能在这个过程中分一杯羹?“国家基础设施投资通常具有投入高、回报周期长和回报风险较大等特点,”扈大威指出,“实际上大多数资本国家的基础设施都是由本国政府投资,而英国的基础设施投资之所以多来源于海外,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其一,政府经济职能萎缩、债务高垒,因而无力承担高额投资费用;其二,本国实力雄厚的私人财团鉴于投资回报周期长且风险大等因素,也不愿在这个领域进行投资。”

在这种背景下,海外企业便找到了“用武之地”。扈大威称,以中国为例,庞大的外汇储备一直握在手中就会变成烫手山芋,因而中国更倾向于将这些储备用于寻求海外投资,虽然在短期内难以获得可见的利益,但长期来看是有相当的回报的,这同时也有利于本国服务业的输出。

英国还能挑剔几次

在特雷莎·梅叫停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后,英国工党贵族曼德尔森勋爵表态支持中国对欣克利角的投资,并警告称英国退出欧盟后“已承受不起过于挑剔与谁做生意”。

曼德尔森勋爵指出,虽然英国的市场规模庞大,但退出欧盟后的英国很可能对相当一部分投资者而言不再那么重要了,因为英国已不再能够影响欧盟未来的贸易政策,因而英国需要找寻一个能够替代在欧洲贸易损失的领域——这就是本国的基建投资。

此外,由海外投资者出资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对英国本地就业也将带来巨大拉动。根据《金融时报》报道,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在巅峰期将提供多达1万个工作岗位,“在安格尔西北部,当地人正准备迎接这一前景:很多人在上世纪60年代曾参与原来那座核电站的建设,现在他们希望这些核反应堆能再次带来就业和投资热潮”。

然而,新上任的政府态度至今仍然模糊。“特雷莎·梅在担任内政大臣期间就对卡梅伦热衷对华交易感到不满,也正是积极引进中国投资的卡梅伦和前财政大臣奥斯本的下台令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成为‘被遗留’难题,这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出发达国家对外资介入难以消除的戒备心,”扈大威称,“但出于对本国经济利益和中英经贸关系的考量,特雷莎·梅最好还应继续核电项目的进程。”

据悉,特雷莎·梅将于9月访华,预计她将在访华前后就该核电项目做出决定。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初晓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