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TPP会被继任者“放逐”吗

出处: 作者:记者 陶凤 初晓彤 网编:王诗文 2016-08-15

8

正值总统竞选最激烈时刻,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两党上周先后发布未来经济政策议程表,而这两张议程表中都包含的一项内容便是:将现任总统奥巴马一直力推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举红牌罚下。如今看来,TPP年内获批的可能性正渐行渐远,而最大支持者奥巴马的即将离任或许也意味着TPP五年马拉松式谈判的一去不返。

避之不及

在“如何赢得更多美国选民的心”这一简答题上,与TPP划清界限恐怕已被加星标记在了首个答案中。

上周五,美国民主党总统提名人希拉里在传统制造业大州密歇根发出最新竞选承诺,除却275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针对超级富豪们征收的30%个人所得税和更多照顾小企业的税收信贷之外,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她明确强调了对TPP持有反对立场。

希拉里的这一立场一如既往地打脸了此前曾为自己背书的奥巴马。对此,她将自己反对态度的决心放在了就业问题上。希拉里表示,她的经济计划将把就业带回美国腹地,“我将阻止任何阻碍就业或是压低工资的贸易协议,包括TPP——我现在反对,选后反对,当选总统还会反对”。

就在两天前,希拉里的对手,共和党总统提名人特朗普也刚刚发表了相似度极高的经济政策演讲,其中同样包括大规模的基建和减税计划,此外特朗普也延续了对自由贸易问题的强硬反对态度,对TPP一如既往地进行了一番狂轰滥炸。

在对手态度如此明确的情况下,希拉里在贸易问题上只得再次附和特朗普的强硬态度,而目标无疑直指对民调优势的巩固,和对摇摆选民的拉拢。

为表反自由贸易的决心,这位68岁的民主党提名人还准备提名首个“贸易检察官”,将贸易执法人员数量增加3倍,并在贸易争端中加速使用惩罚性关税等救济措施。

大选战场

几经风雨,TPP也曾取得过实质性突破。今年2月,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等12个国家正式签署了TPP协议。不过,协议的正式生效仍有待各国立法部门批准通过,其中美国就是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今年6月,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发表演讲称,国会将大幅推迟批准TPP,并称一旦TPP年内未获批准,那么推迟到何时将成为未知数。

从程序上来看,国会不予配合,奥巴马也无计可施。更重要的是,自己的“继任者”希拉里为了选票,也从担任国务卿期间的支持态度转变为反对者。一直希望将TPP塑造为自己告别白宫生涯时最重要的政治遗产之一,奥巴马这个为之努力了五年之久的愿望恐怕是要落空了。

“当下对于全球化的反对是‘全球性的’,大部分人都难从全球化中获益,”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魏南枝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此背景下,凡是明智的候选人都不会选择逆势而行,考虑到党的利益优先,奥巴马的态度也难以决定什么。”

“不管怎么说,TPP在奥巴马任期内获得通过的可能性已经相当低了。”魏南枝说。不过,奥巴马始终没有放弃为TPP摇旗呐喊。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上周访美期间,奥巴马再度表示了在任期间不会放弃推动国会批准这项协议的努力,并重申美国国会批准这项协议仍有“窗口期”。

真假难辨

“我的预期是,奥巴马政府仍将力图在任内推动国会通过TPP。如果希拉里当选,她到时就不用再说这个问题了。”特拉华州立大学政治系主任大卫·雷德罗斯科说。不过,位于华盛顿的新保守派智库企业研究所贸易问题专家德里克·西赛斯则表示,很难看出TPP在奥巴马时期通过国会审批的机会。

希拉里竞选团队人员曾表态称,即便当选也不会草率通过TPP协定。但西赛斯也提出了另一种希拉里可能选择的“万全之策”:“希拉里政府可能最终仍会支持一个与TPP类似的协议,只不过到时就不会被称做TPP了,而且还需要额外的时间来安排。”

对于这一“偷梁换柱”之说,魏南枝表示,“有可能”。她指出,政治本身就是随局势而动,既然希拉里过去曾为选票放弃固有立场,那么也难保当选后不会再度“食言”。

德里克·西赛斯也持有相同的看法,他称两人的经济计划根本不具有说服力:“即便等到普选辩论的时候,两人能够直接交换经济观点,双方的竞选团队也会继续聚焦于他们是否适合白宫的位子。”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初晓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