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嘉实基金王凯:从文体娱乐四大发展趋势中淘金

网编:崔启斌 2016-08-13

资本总是向有吸引力的地方靠拢。国内票房日新月异,从2005年的16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440.69亿元,年均增长率接近40%。日前热映的《盗墓笔记》上映3天票房已近5亿;奥运盛会正如火如荼举办,赛事大年全民健身热潮不减,文化、娱乐、体育领域亮点不断。

多重利好推动下,文体产业成为资本竞相角逐的“蓝海”。嗅觉灵敏的公募基金也把握机遇陆续布局,日前公募巨头嘉实基金再度出击,推出了专注于文体、传媒、互联网等行业的主题基金,嘉实文体娱乐股票型基金目前已全面发售。

嘉实文体娱乐拟任基金经理王凯在研究大量数据、方法论、商业模式后确定了文娱及体育产业的分析框架,着重从内容和渠道主线把握行业的发展脉络,并且预测2016年文娱及体育产业将呈现如下四大发展趋势,在此过程中投资机遇将不断浮现:

首先,传媒行业的全面互联网化。互联网和传统媒介渠道相比,最大特点是互动和留痕。大量的用户行为数据的累计,形成非结构化的大数据,深度挖掘数据不仅使得“反馈”可以量化,同时使运营、营销、评估更加精准和多维度,数据可以变现。由此判断,提供精准的大数据交易、分析及服务的公司将获得市场青睐。

其次,产业链一体化整合。借鉴美国迪士尼扩张路径,先后整合变现渠道以及收购上游IP内容资源,至2015年迪士尼股价增长500倍,市值达到1600亿美金。中国虽然工业化进程慢于美国,但互联网化进程快于美国。整合过程中,BAT等巨头已占据较大份额 ,短期内先发和垄断优势难以打破,中国的迪士尼有望在互联网公司中出现。        

第三,体育产业是未来的金矿。据分析认为,相较于文娱热点的不断变迁,体育类资源显得更为稀缺和稳定。在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指引下,体育产业也是未来产业转型和升级方向,目前已有大量资本涌入体育产业进行前瞻布局。与此相关的休闲健身、竞赛表演、场馆服务、中介培训、体育用品以及相关产品的生产销售等领域蕴藏巨大的潜力。

第四、虚拟现实(VR)处在爆发前夜。王凯指出,随着沉浸感+眩晕等技术难题的解决,VR会创造出许多个平行的虚拟世界。全球顶级科技巨头,如facebook,Google,Apple,阿里等都在布局VR。Pokemon Go的风靡全球也证明了IP可以嫁接虚拟现实技术,在新的平台和交互环境下培养用户体验,拉动VR/AR的设备需求。

基金经理王凯有6年证券从业经历,长期跟踪传媒、计算机等TMT行业的发展,善于挖掘行业潜力股。他认为在未来的经济转型过程中,文体娱乐将占据风口,文化、体育、传媒、互联网等细分行业将出现明星公司。而在细分领域中,更加关注行业的成长空间和结构性变化。

据嘉实预测,未来五年文化传媒各子行业均将保持高速增长,其中电影产业预计复合增速将超过33%,网络广告将超过26.2%,游戏将达到25.6%。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提出,到2020年,经常参加锻炼的人数达到4.35亿,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到2020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3万亿元。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