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委内瑞拉 总统罢免公投完成第一阶段

出处: 作者: 网编:张兰 2016-08-03

委内瑞拉国家选举委员会1日宣布,已完成对反对党联盟提交的要求罢免总统马杜罗的1%选民的签名和指纹验证,启动公投所需的第一阶段程序已经完成。不过,何时进入更重要的启动公投的第二阶段程序,国家选举委员会只字未提。

分析人士认为,委政局发展目前错综复杂,执政党为防止失去政权而采取了拖延时间的办法,而反对派则期望尽快实施公投,实现推翻马杜罗的目标,双方的争斗或将更加激烈。

根据委相关法律,反对党联盟在完成征集1%(约20万)的选民签名并通过审核验证后,第二阶段需要继续收集至少20%(约400万)支持公投的选民签名并再次提交国家选举委员会审核。若获得通过,国家选举委员会应通知举行全民公投的具体时间,并根据公投结果决定总统马杜罗的去留。

委反对党联盟负责选举事务的发言人贝略称,将于两日内向国家选举委员会提交继续收集20%支持公投的选民签名的申请。根据法律规定的最长期限,国家选举委员会应在30天内完成对该申请的处理,并最快在9月上旬确定收集20%选民签名的具体时间。

另一方面,委执政党近日以“虚假签名”为由向国家选举委员会申请取消反对党联盟作为公投发起人的资格。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执政党要求取消反对党联盟发起公投资格的申请颇有争议,但客观上延缓了公投。

当前,多家当地机构民调结果显示,委经济状况恶化导致马杜罗支持率走低,若公投在今年举行,反对党上台的可能性较大。不过,若执政党能采取有效措施,短时间内摆脱经济困境,明显改善物资供应情况,或有助于减轻国内压力,也会对反对党构成反制,在一定程度上可能起到拖延举行公投的作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