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清理大限 第二批空壳私募注销超7800家

作者:苏长春 实习生 王晗 网编:崔启斌 2016-08-02

昨日,监管层第二批清壳私募大限如约而至,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披露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有超7800家空壳私募机构未在规定时间提交法律意见书,且未在协会备案基金产品,因此被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而若加上5月1日第一阶段被注销机构,自私募备案新规实施以来,已有超过1万家机构被清理。

超7800家被注销

今年2月5日,协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要求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已登记满12个月且尚未备案首只私募基金产品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并且在今年5月1日前仍未备案私募基金产品的,协会将注销该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此外,自公告之日起,登记不满12个月且尚未备案首只产品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在2016年8月1日前仍未备案,协会也将注销该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继5月1日空壳私募清理大限后,昨日,第二阶段空壳私募清理大限也如约展开。昨日,北京商报记者根据协会私募基金管理人公示数据进行统计,发现数据已有更新,截止到7月31日晚间,自备案新规发布起成立未满一年,同时未展业的私募机构达11903家,而昨日仅剩3633家,也就是说减少了8270家空壳私募,其中不排除部分机构主动选择注销。值得一提的是,在被注销的私募机构中,万达集团董事长之子王思聪的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也在这次清理名单之列,目前,普思投资在协会网站已经无法查到。

曾引起保壳潮

需要指出的是,对于有展业意愿,尚未来得及备案首只产品的私募机构,协会也没有一刀切,其表示“针对2016年2月5日前已登记,且在2016年8月1日前已补提法律意见书申请或提交首只私募基金产品备案申请、正在办理过程中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协会将适当顺延办理时间,并将公示办理状态”。有私募机构相关人士表示,7月29日晚6时收到协会发来的邮件,称由于已经提交了法律意见书,却有展业要求,对此机构适当顺延办理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协会对空壳私募的清理也催生了私募行业的“保壳潮”,不少券商机构看准商机为空壳私募提供所谓保壳一条龙服务,此外,各家私募机构也不惜重金聘请律师补提法律意见书。协会官网数据显示,自今年2月起,平均每个月备案的私募产品数量超过2000只,尤其进入7月以来私募机构更是争分夺秒,备案产品加速,单月备案数量达到4994只。

清理空壳成常态

基于两次清理空壳私募的原因,协会也表示,近年来我国私募基金行业发展迅速,但在私募机构登记备案前期也出现了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等问题。一些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假借私募基金的名义招摇撞骗,欺诈公众。前期大量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长期未真实展业,空壳现象扰乱了行业秩序,影响了私募行业统计监测工作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就私募管理人及私募产品的备案上,新规实施后,虽然较之前在审核上趋于严格,但只要申请人按照协会的要求准备好申请材料,在公司的运营和投资上操作合规,则不影响正常备案。”格上理财分析师雷蕾指出。此外,雷蕾还表示,未来对空壳私募的清理会常态化。今年以来,协会严格了私募管理人备案及后续的监督制度,若后续私募公司获得了管理人牌照,6个月之内仍不发行新产品,则该私募管理人依然会被协会清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