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支付宝试水“电子身份卡”

出处: 作者:记者 孟凡霞 网编:王诗文 2016-06-24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继利用扫码支付、移动支付颠覆居民小额消费现金支付的传统习惯之后,支付宝又与公安机关合作试水“电子身份卡”。北京商报记者昨日获悉,武汉公安部门与支付宝合作开发的“电子身份卡”已在武汉城市服务中率先上线,除了在线上查看个人身份基础信息、预约办理身份证、出入境证件等用途,该身份卡未来也可以用于线下办理酒店入住登记、场馆检票、机场和火车站身份核验等。

举例来说,如果用户今后去住酒店忘记带身份证了,打开手机即可办理入住。北京商报记者尝试发现,将城市服务定位切换成“武汉”后,就可以顺利开通“电子身份卡”,不过,由于北京商报记者不在武汉当地,因此无法预约当地的政府机构办理业务。

蚂蚁金服城市服务事业部总经理刘晓捷此前表示,各地政府把很多政务服务办理搬到线上,过程中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账户必须是实名,第二需要证明“我是我”。实名认证已经在交罚款、社保查询等诸多场景中陆续得到应用。而在如何证明“我是我”的关键环节上,支付宝相关负责人表示,支付宝已经和相关机构联合研发,有望在今年下半年体验人脸识别办手续。“目前支付宝还在与各地的公安部门沟通,希望未来推广到全国更多城市。”该人士透露。

“电子身份卡”的安全性如何保障,会不会存在被冒用的风险?对此,支付宝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子身份卡”运用了大数据技术,对 “人”与“身份卡”之间进行了强绑定,很难被他人冒用。

相对于传统实体身份证“丢失后无法注销”、“保密性差”的问题,“电子身份卡”对持卡人的身份进行三重核实,分别是基于人脸识别的实人核验、基于用户记忆的动态问卷、对于证件真实性的实人核验。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支付宝对“电子身份卡”有着“推广到全国、渗透至线下场景”的野心,但该新生事物的实际使用效果究竟如何,还需要看后续推广情况。分析人士表示,在推进过程中,各地方政府的看法和响应程度可能存在差异,另外,公共机构和酒店等商业企业的关注点也会不同,因此在推广时需要多方共同努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