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小猪短租更名 去短租化掘金大分享经济

出处: 作者:记者 王运 白帆 网编:张兰 2016-06-16

深耕住宿短租市场近四年的分享经济住宿领域互联网平台小猪短租跳出短租“小圈”。小猪短租昨日宣布,更名为“小猪”,去掉“短租”一词。这意味着小猪凭分享基因杀入了整个住宿市场甚至更广的领域。Airbnb、Uber等平台在全国市场的快速崛起让业内看到分享经济市场的巨大潜力,这也为国内企业“跑马圈地”按下加速键。

去掉“短租”

以住宿短租业务起家的小猪短租“自革其命”,更名为“小猪”,同时推出新口号“居住自由主义”,代替原来的 “有人情味的住宿”。

成立于2012年8月的小猪短租主打国内C端(个人端)个人房屋分享市场,已覆盖国内251个城市超8万套房源和500万活跃用户。为了推动更名,小猪还上线了四大宣传片。小猪CEO陈驰坦言,短租只是分享经济住宿领域里很小的一部分,小猪做的不只是短租,现在不必再强调短租业务领域,而是要赋予分享经济更多内涵。

其实,以短租业务起家的小猪早已越界。数据显示,小猪正从一个解决出行住宿非标需求的平台升级为满足新中产阶级多样化住宿需求的平台,“甚至成为海归回国实习住宿首选”。

建分享经济生态圈

更名是为了战略扩张。陈驰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更名主要基于两个原因,即对未来品牌的考虑以及把“自由居住主义”定位为小猪平台战略的愿景。在业内看来,分享经济将是后互联网时代的主体经济形式,对现在所有经济模式都将产生冲击。

陈驰表示,未来小猪要做的不只是短租,而是建立一个更大的平台战略,在整个住宿领域建立大生态圈。“这个生态圈围绕住宿行业会衍生出更长的链条,在供给端和用户端形成跨边效应,进一步推动平台的发展。”

陈驰所说的生态圈,不仅包含短租,也包括由此产生的保洁服务、就业、装修、摄影、智能设备、长租、旅游等。目前,小猪在智能门锁、连接管家平台、提升实拍服务等多方面已着手推广,并于近日推出小猪管家保洁服务。“未来将自然延伸很多服务。”不过对于日后的效果,陈驰表示要逐渐推进,十年内,做大做强的房屋分享将超过酒店市场。陈驰坦言,如今,小猪还处在去中心化进程中,生态圈的建立刚起步,平台将成为这些产业链的连接者。

其实,基于近年来Airbnb 、Uber在全球市场的火热,我国也已把分享经济、共享经济当做“五大发展理念”之一看待。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兵表示,可以预期或者正在发生的情况,就是全球公共资源的共享,“分享经济正在变成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和方向”。

行业升级迫在眉睫

短租行业经过近两年的火爆发展,目前已经从无到有发展为从简单到复杂、从小到大,小猪此次通过更名和改变Slogan的方式,也将整个行业的升级推上台面。

有业内人士指出,短租行业已经开始变得成熟,从原来的房源拓展到如今的服务拓展,行业升级逐渐开始。陈驰表示,在行业升级的过程中,企业也逐渐会找到自己的定位,未来短租行业中的平台类企业将只剩下1-2家,其余企业会聚焦在行业中的某一细分领域,比如基础设施、信用体系的建立、智能设备等各个方面,由此,行业细分也将集中呈现。

除了完善产业链、促进产业升级之外,各短租企业也逐渐开始从招揽房东转变为服务房东。今年3月初,小猪短租合并了房源拓展部与运营部门,成立新的大运营中心,更加关注如何服务于房东。上述业内人士指出,聚焦房屋拓展的时代已经逐渐过去,增强房东忠诚度成为关键,这也是加强企业自身竞争力的一个方面。在这一方面,途家在前不久发布的五重战略中也包括了全球房东招募计划。“维稳房东”将有助于跨边效应的发展,有利于让房东更好地提供更多的服务,覆盖更多的用户需求。

北京商报记者 王运 白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