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党组书记傅华社长:商品文化对于供给侧改革的意义

出处: 作者: 网编:张兰 2016-05-30

10

傅华:商品文化尊敬的胡部长,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28年前,时任商业部长的胡平同志首创创建中国商品文化学,这个在商业、经济界回想绵绵不绝,一大批经济学家、文化学者,包括一些有影响的企业家积极投入了商品文化的研究和实践。我清楚的记得28年前,我在北京大学南门一个筒子楼里面等一个很年轻的教授,我从4点等到6点,两腿发软,但是兴致勃勃,毫无倦意。他后来成为光华学院的院长,北京大学的副校长,成为著名的企业文化的大家。像国有教授这样的学家、专家参与我们的队伍还有很多,像(东辅仁)教授,(于关叶)教授等等。

在大家的积极关注参与下,商品文化已经成为新时期的一大主题,你现在走到哪里都能感受到商品文化的氛围,商品、商人、商店,都弥漫着一种新的商品精神和文化格调。胡部长在退休前写了五本书是说说商品文化,当然这五本细细数读起来不是容易的事,但是有一句话值得大家记忆:“商品是个载体,文化附加形象,商品因文化增值,文化因商品的流通而得到更广泛的传播。”这个判断应该说非常准确,我个人认为他是商品文化的第一定力,既有经济学的意义,明确指出商品因文化的附加而增值,同时又具有文化的意义,商品成为文化的载体。商品实现跨越交换的同时地文化也能风靡全球,软实力很多人觉得在自家门口载歌载舞,但是形成全球文化影响力差的很远。

美国形成文化大权,美国从来不对中国发红头文件,主要通过他的企业家在全球行走,把美国的精神带到全球的每一个角落。商品文化商品文化的内涵很丰富,我简要谈一谈商品文化对供给测改革的几点意义。

现在党中央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供给测结构性改革。供给测改革的本质,是内涵通过品质提升更好的满足消费者需求,加快商品的流动速度,实现总体目标。供供给测改革不能只是商品部门的事情,生产、流通共同构成供给测。

商品文化对于供给测改革的意义可以表现为在三个方面。

第一,就是作为一种人文价值、附加值,商品文化让商品整体增值。

那么什么是商品文化?我就觉得它是凝集在商品和服务中的人文精神、审美素质和民族自信、文化特征。商品文化让商品价值更完整,让这个东西看上去更美,因此就能够卖的更好,卖出更好的价值。马克斯讲物的实用性构成物的商品价值,商品作为价值实现之前,必须证明自己是使用价值,因为耗费在商品上的人力劳动只有耗费在对敌人有用的形式才能算数,这是很深刻的论述,过去我们大家有用的就是吃穿住行,现在还要对未来各种情景展开联想,还要关怀,这种在消费过程中表现出来的文化需求在当今时代很显著。

那么实用需求是由实用价值满足。同样的道理,文化需求就必须由文化价值满足。人文价值满足了消费者的深层精神需求,我刚才讲的历史、传统、情调、趣味,美感、身份、地位、气派、心情等等。这就是让他们在消费价值的同时,在心理上、精神上获得了超额享受。因而极大的提升了商品的效用。因此,商品文化在追加商品使用价值的同时,追加了商品的价值。

文化价值是一种附加值。但是有些时候附加值它会变为主流价值,我们常常看到这种现象,西方有一个经济学家画了需求曲线,反映需求与价格的关系,价格上升了需求减少,价格下降了需求增加。但是由于商品文化的注入,西方经济学家绘制的需求曲线有时候出现变态,价格上升了,需求量不一定减少。价格下降了需求两不一定增加。

今天开的电商大会,我们现在有的电商在有的时候偶尔卖假冒品,一味降低成本,降低成本就会降低商品的品质。格林斯潘前梅林主席写了一本书叫《动荡的世界》,叫GDP的重量,美国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GDP都在上升,但是构成美国GDP的重量在下降,因为它的文化含量一直在提高,那么我们现在讲国际分工,国际分工有两类,一种垂直分工,一种是水分分工,水平分工就是你干什么我也干什么,垂直分工就是发达国家做技术研发,品牌设计、资本市场,做尖端产品。老百姓在1000多以下发煤,24小时劳作,我的理解,现在调结构、转方式、供给测改革也好,就是降低GDP重量,争取与发达国家实现水平分工的过程。

总书讲库存大,去库存。我们的商品和服务不能很好的满足需求。总书记举例子,现在每年有2万亿的海外购买力,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更深层次的可能文化需求没有被发现,被满足。可以断言,以商品文化改善供给测改革不是空话,一定大有可为。

第二,商品文化促进了商品的升级换代,加快了商品的流动速度。西方人眼里商品是女人的肾经,女人的衣柜永远缺少一件时装,不是她们衣不蔽体,而是跟潮流、跟文化永远差一步。那么实际上不仅是女士如此,所有的消费者都有这种感觉。那么文化需求它是活跃、多变、弹性,而实用需求是黏性相对稳定,吃饭除了追究营养、滋味和美感,你再追究其他东西过分了。一个东西好吃,你也不能比平时多吃三倍。所以实用需求预文化需求是比较稳定的。

网络上曾经开玩笑,说大众汽车实际就一款汽车,你把它拉长了,揉碎了,弄圆了,新款式就出来。现在是呼叫器的信息的终端,但是从大哥大到华为到小米到苹果,每天有新的款式推出,一天三遍,不胜其烦,拉动这种手机变化的主动力还是文化需求。

文化价值,不仅满足而且换起需求,拉动消费,基于实用消费创新,见效慢,基于文化创新的文化创新,见效快,文化价值的创新成为推动商品更新换代开拓市长的主动力。文化创新怎么创,主要有三个方面。

1、按照美的规律,巧妙将民族、大众所熟悉的这种文化元素一直到自己创造的对象中。

2、通过科技创新升成更美的产品,共性的技术与传统的产品结合,体现传统的个性。像3D打印机这些精密制造,再加上我们国家的工匠精神加在一起,完全有能力推出新的更美,更有品质的产品。

3、通过营销和服务灌输文化意义。我们通过富有意义的阐释,让消费者在消费过程联想,借助消费者的经验、知识、想象力创新商品的独特文化价值。在消费者的想象空间当中,商品不是一个孤立的产品。他与传统以及未来、以及一切美好事物产生联系。

三,商品文化抓住了服务增值。现在做来做去服务增值这一块重视不够。所以现在通过商品文化建设一定要重视服务增值这个重要环节。改革开放以来已经发生了剧变,从过去的小门脸、百货店到现在崛起的网购的巨无霸,像阿里巴巴这样的龙头电商。老百姓每花100块钱,有16块从网上走。现在所有的大型著名商场都实现了网上、网下的融合,严格来讲所有的商品都数据化了,消费者无论走网店还是实体店,都可以从网上来查询、浏览、下单、结算。另一方面,无论你是电商时代你所有商品流通都是走的线下,流通的辅助手段通过网上完成,但是流通从工厂多小手里,依然靠的线下和物流配送体系。

现在在北京城大街小巷穿梭的快递哥10万人。每天递送的货物600到800万件,到了双十一,1300到1500万件。很方便了,省掉了很多中间环节,但是大家的普遍感觉是电商在省略流通中间环节同时,部分省略了商品和服务的文化内涵。供给测结构性改革到流通环节就是服务增值的问题。因为现在定义有形象层、服务层等,没有服务就是半成品,就是没有完成的商品。向消费者卖不完整的商品,不仅剥夺了消费者享受的权利,也剥夺了生产者、流通者的价值。

我昨天从上海回来,拜访了苏宁,苏宁跟我介绍他们现在全国零售的排名第一,一年的O2O的零售额达到1300多亿。我参观了他物流中心,他每天派送30万件,全苏宁所出售的货品种类1000多万SKU,苏宁只卖一种产品,就是服务,不知道他们做到没有,这个理念我非常振奋。我采访他,我说你怎么服务?他说有售前、售中、售后。

你售前怎么服务?他说让消费者体验,培训消费者,他全国有2万会员,从网上采集他们对商品的需求,同时反馈给生产商,这是售前。所以我感觉到体验非常重要。既使有VR虚拟现实,但是我觉得身临其境的体验是消费者与生俱来的权利,也是我们城市繁荣的基点。

售中。微笑服务,主动热情,这是我们传统的概念。同时,还有网上答疑,语专业的工程师给你解答,你现在科技商品你弄不清楚没关系,专业工程师给你讲清楚。

那么售后,它就会来回访使用情况。把你清洗空调、看看电源有没有漏电等等,充满人性关怀,服务是一个烦恼工程,也是暖人心工程。

我上个月拜访了首旅集团,他创办了一个酒店叫金诺酒店,很多人不知道这个酒店,他们的董事长跟我介绍,说我们原来的老副市长(段强)介绍,他们就想通过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打造一个国际化的中国服务品牌。他酒店所有的空间都是明代文化元素,还有其他的一些明代,文化名人他们的作品。

我从上海碰到了红星美凯龙,他在浦东去有1号店,他们的店面达到了40万平米,一年卖70亿。但是他其中有个空间,叫2050体验馆,这个跟商业一点关系没有。8000平米投入2个亿,从过去的农业社会一直到现在的网络社会,从2050联想2500,非常震撼,很有想象力,所有的孩子都喜欢,大人也会很喜欢。所以我感觉到过去我们经济跟文化的结合是浅层次结合。文化大海、经济创新,是一种低参差的撮合。现在我觉得层次更深了,由环境而内化为一种生命状况,由文化素材到文化环境,到文化品格,文化追求内在成为商业精神,而商业行为已经逐步升华为文化载体。

所以我讲的这三个基本概括一下:

第一,商品文化是商业文化的基础要素,第一要素。

第二,商品文化由于提供了满足文化需求的新价值而使商品更加有用,更好看,卖的更快、更好。

第三,由于文化需求的多样化、多变性,文化价值避实用价值更容易推陈出新,成为拉动消费,驱动经济的重要动力。

最后,互联网时代的商业行为需要商品文化。就是以商品文化为核心的来贯通、生产、流通消费之间价值链条的文化脉络。

商家在提供包括人文服务在内的完整商品的同时,还必须延续关大我们商业文明传统,谢谢大家。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