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早期投资的价值回报》

出处: 作者: 网编:张兰 2016-05-30

6

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 李丰

李丰:尊敬各位嘉宾、各位领导,非常荣幸简单跟大家交流想法,大概在三年以前没有这个热潮,当时我们提出过一个投资主题,我们还做过硅谷对话。

O2O讲资本行业,经历了从火热到水深的阶段,我们回过头来看这件事的时候,有这样几个思路供大家思考。

第一,到底是泡沫还不是泡沫。大概从道理上来讲我们已经发生的循环就是电子商务,如果说大家有印象的人,我们从2010年到2011年经历两年的电子商务投资,所有户外广告全是电子商务的各种B2C的广告,大家投了几千家B2C,第二季度变得极其冷,这其中也出现了几家著名上市公司,这是电子商务的循环。

我们在O2O经历过类似的事情,总2013年最后一个季度开始到2015年第二个季度,经历了两年的泡沫,跟电子商务类似,2010年大家投电商,看电商,所有人认为所有品类做成电子商务,不管做多少碎的品类大家都投了钱,成为平台的公司现在回过头来看只有几家,没有大家想象那么多,这也发生在服务行业。把这两个循环拿过去看另外几件事情,从2010年画一个切分点,在2010年之前投资在互联网上和2010年之后有比较大的差别,差别主要在什么地方?2010年熟悉的商业模式,被验证成功的互联网商业模式,包括搜狐网、PC、IT、汽车相关,门户到垂直门户到及时通讯到互联网游戏,到互联网视频,我刚才讲的在2010年被验证的商业模式有一个特点,所有商业循环都是在线上,这是没有任何一个部分需要跟线下有关,我刚才讲的在2010年之前。

2010之后发生显著变化,不管电子商务还是O2O还是正在开始B2B的交易平台交易模式,这当中绝大部分都是跟线下的实体经济发生闭环关系,所以说它产生出了第一个这样非常有意思的判断,仅供参考。在原来虚拟经济做闭环的时候,所有人的起跑线比较一致,大家都没干过这个事这是从零开始,从线上开始线上结束,大家在摸索,资本起了很大的作用。

第二件事,跟实体经济发生关系,刚才讲到几拨商业模式在线下闭环出现这样一个判断。最终这件事情到底有多好?这个商业模式到底是对的还是不对的,是中期价值还是短期价值还是长期价值,这些事情的判断很大情况下回到了到底你对实体经济,你对你所在的那个行业的实体经济整个产业链或者相关产业链环节带来了多少价值,这个价值可以分成这样几件事情,要不然你带来效率,要不然你提升活力,要不然你进行减员增效,最终是从这个角度来判断。如果大家觉得这件事情不容易理解,我简单举一个例子。

假定我们在电商当中刨去阿里,另外一个新出台的平台在电商当中大家公认比较大是京东,京东做的一件事情在做的时候具有争议,2008年获得第一亿美金,做了物流和仓储体系。回到08年,中国零售行业发展包括零售行业的下沉和覆盖,与零售行业相配套的社会基础设施,就是物流和仓储在08年,8年前的中国应该讲还不算发达。我刚才意思京东通过饱受争议自建仓储和物流,从线下显然能提高商品流转和流通效率,我想这件事情大家可以接受。

但是如果大家去关注美国资本市场,大家也会看到最近半年或者最近一段时间我们一些电商网站和电商平台股价有挑战或者下降,原来你输入这个系统价值建立起来的企业价值在社会基础设施普遍变好的情况下,什么叫社会基础设施,经过过去八年发展,经过电子商务和零售业的发展,可能做零售支持性基础设施支干线物流在中国过去八年做得还不错,原来输入商品的价值,基础设施减少了,在这个基础上寻找更好的价值。

我们看美国,ebay做C2C,非常碎片德国市场,信息流的撮合在其中起到作用,前10名、前5名、前15名,除了C2Cebay,前面的电商只有亚马逊从互联网上开始,剩下从线下开始,线下零售业巨头来做互联网上面的零售,做了线上线下的模式,变成最大电商网站之一。这件事情背后原因是什么?美国的零售行业大概是经过几十年以上发展和充分竞争,所以它的线下巨头在每一个细分领域,在自己的零售行业当中经过充分竞争取得了第一名,他理论上应该把自己的细分行业在线下效率做到极限才能成为第一名,学会的事情,学会线上部分,最终把效率再提高一步。回过头看亚马逊,亚马逊存在20年以上的零售巨头,从第一分钟做的线上加线下,同时在仓储、管理上投入大量的钱和精力,我刚才讲的一串例子,我们从已经成熟充分竞争的商业模式来看,评价谁行谁不行,谁长期存在谁的价值更大,在包括线下闭环为主的商业模式当中,虽然涉及不多,可能最终的平台价值仍然是你给这个产业本身和你给这个产业链本身提供了多少效率,刚才我们讲有这几种方式。

最后一个小点,这几种方式会到几件事。

第一,你提高毛利,提高毛利在中国当前是有机会,原则上经历消费升级,对产业提高毛利的方法你做了新品牌,而且这个新品牌本质上是以迎合消费升级和迎合年轻人的需求,从而使得这个产业的毛利增加或者叫做这个品牌的毛利增加,这是一种方式。在这种方式当中我们看到了一些好的样板,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我们看到年轻人去开自己的餐饮,虽然是平价餐饮,他们用了更信息化的手段,使他们毛利提高,这是一种形态,这种形态在中国普遍存在,O2O开餐厅开酸奶卖米粉卖煎饼各种各样都是。

我们举另外一个小例子,你看消费升级过程当中在中国的典型动力,网红电商。为什么在中国有网红电商,在国外有网红但没有网红电商,网红代言跟生活方式的所有品牌。中国问题是什么?中国有各种各样的网红卖自己的产品,自己品牌的上线,比如淘宝店。这有几个差别,在人均可支配收入上升价值,第二,品牌塑造和传播方式被社交媒体和社交网络影响之后。第三,新兴年轻人出现成为意见领袖、主导品牌之后,在这三个条件下,出现了这样一个问题,年轻人他们所喜欢的品牌在中国上一波消费品当中和上一波做消费品品牌当中他们所带来的品牌很多情况下不被这三种事情或者不被消费升级当中的年轻人所充分接受。换句话说,年轻人需要消费升级品牌,很符合他的理念,但是凑巧他因为找不到这样的品牌,我想找到新的方式代表生活升级理念,原来中国上一代消费品牌当中没有得到解决方案,所以在这个里面社交媒体和社交网站上找到了一些代表了跟我理念相同生活方式的人,我也认了他们卖的只属于他们的商品。

从美国来看,美国消费品充分发展和竞争的社会,所以它的消费品品牌的迭代和细分是非常充分,所以应知他们当中很多网红是选了适合并且配合自己生活方式的品牌来代言,而不是从零开始做的一个自己的品牌。这个现象应该讲非常典型表现为中国在消费升级的过程当中,从消费需求到过去的传统行业或者叫传统品牌,不管是零售还是服务行业所提供的解决方案没能够满足消费升级中的年轻人的需求,这是一类,这是刚才讲的增加毛利。

增加效率,非常简单,我举了电商例子,还有增加效率的例子。我们基金投过优步,我们拿优步和滴滴举例,显然这两家企业在提高,用商业模式来提高线下的交通匹配效率应该做到了极限程度,效率充分利用做到了极限程度,降低了车的空驶率,提高了需求和供给之间的撮合度或者撮合效率,这没问题。我问你另外一个问题,假定优步和滴滴需要再提高它的交通和资源使用效率,它接下来要做的事情是什么?你们有人看到新闻也看到,优步再往下,你已经把人和人之间的供给需求,人和车之间的供给需求撮合效率用商业模式提高到极限,你再往下做的事情,只能做无人驾驶汽车,只有在这个情况下,才使得你把车的利用效率在不占用人的情况下进一步再提高一次,这是叫做对整个产业和商业的贡献,因为你提高了资源使用效率,在产业链当中。

所以你会看到在中国和美国同时现在出现了一个非常典型的创业方式,透过技术、科技各种各样的底层核心来重新提高一次效率。再举一个例子,无人机从军用变成民用,大江。无人机当中的关键元件,陀螺仪,成本费用显著降低接近10倍,使得无人机整个造价从很长时间很多年以前的军用无人机,上万美金能够将到一千美金水平。当然你也觉得无人机用不了,不能成为老百姓使用,飞起来太复杂,通常会摔。为什么无人机不能为消费者用,有一些关键问题没有解决,避障、视觉等等。

我们刚才讲的事情,我们自己理解,从2010年互联网以后创业不一样,原因都是去到线下,最终考核一个企业价值和到底在多长时间之内有价值是透过线下产业提供多少价值和提升多少效率来决定,这大概是一个从现在开始往后都会如此的东西。

第二,从评价O2O商业模式包括B2B,我们判断方法,最终它还是一个解决效率和价值的方法,要不然增加毛利,要不然提高效率,提高效率要不然管理的IT化,要不然做科技信息化,提高产业链的价值,在中国重新做一遍品牌碰到历史阶段是在消费升级的阶段。

第二句话,凑巧年轻人作为消费主流人群,开始使用社交网络和社交媒体同时接受新品牌,这是在中国和美国看起来相似,但是极其不同的重塑服务行业、重塑零售流通领域也好主要区别。所以说最终我们跟大家共享我们的结论。

最后一句话,我们做的是服务行业,最终服务行业,生活服务,所有服务行业最核心竞争力只有一个 问题,就是品牌。换句话说哪些用户在脑子里记住你代表什么事情,以及把你定位在什么级别的服务体验这个品牌决定了几乎所有或者叫99%以上的,不管模式是深什么样,生活服务大小和多少。所以说最终绝大部分人追求前端消费,还是消费品牌,品牌背后是品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