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北京市副市长程红:北京消费额中,80%来自于电子商务

出处: 作者: 网编:张兰 2016-05-29

6

程红:尊敬的各位来并,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2016年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上跟大家见面,我代表组委会,也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欢迎。对于商务部、对于电子商务发展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对在座的各位对中国电子商务所作处的杰出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

每次走进电子商务大会的现场,都是感慨很深。应该说电子商务是我们国家这几年发展最为迅速的一个业态和产业。与此同时,电子商务大会也是每届京交会最有吸引力的大会,每次有1000多人注册、参加我们的电子商务大会。会议的现场也是很热闹。从中可以强烈的感受到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蓬勃之势。

因为在座的都是在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方面积极的参与者,创新者、贡献者,所以大家对于中国电子商务这些年发展很有体会,中国电子商务确实跟中国经济带来了全新的活力和影响。

首先,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因为大家已经看到了统计数据,这些年按照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我国的经济结构在加快转型,经济的动力也发生了新的转换,消费已经替代投资,成为经济增长第一位的推动力,特别拿北京我们深有体会的,给大家报上的2015年我们北京的3个数字,一个最终消费超过60%,第二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力70%,第三,在消费中电子商务的贡献80%。换句话说,我们本地的GDP之中,60%以上是来自于消费的拉动。二在每年的GDP增量之中80%来自消费,消费之中又有80%来自于电子商务的发展。从北京的一坚定相信消费合电子商务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的重要引擎。

第二个方面,感觉到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加快供给测结构改革和产业升级的主要方向。这些年来电子商务对于重构中国的商业成为带动作用,刚才李南已经介绍了电子商务发展情况,从北京我们也深刻体会这一点,现在电子商务从去年的情况来看,电子商务的网上零售额在整个社会消费品的比例已经19.5%,换句话说,北京老百姓100块钱有19块5毛是通过网上实现。这个是在五年之前只是2%,这五年的剧变体会到电子商务对于商业整个结构的巨大的带动作用。网上的零售,线上下的结合成为商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商业的这种升级同时给我们城乡居民的生活、就业方面带来了非常深刻的变化。应该说也是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的推动力。

第三点,感觉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商业企业快速发展的一种有效的途径。对于传统的业态和传统的商业且来说,我们零售额增长到10亿、50、100亿,需要很多年的积累,需要很大的全国性的布局。但是在短短几年,我们50亿、百亿的网上零售企业已经层出不穷。对北来说,我们在B2C领域上百亿有了4家,电子商务快速成长之中我们深刻感受到电子商务搭上信息化的快速公路已经成为商业企业快速成长的十分有效的途径。

从这些以上的三个方面,大家深刻感受到电子商务对于国民经济、产业结构、企业发展来说,都在发生着非常深刻的影响。展望电子商务的未来,应该说我们充满信心也充满期待,刚才李南部长谈到了国务院对于流通领域和电子商务进行结合,全面加快升级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行业内也形成广泛共识,大家对于未来电子商务的发展是十分充满信心的。

我想在未来得电子商务发展之中,两点确实是非常重要的。第一珍视机遇,在信息化时代,网上的电子商务给我们商业开拓全新视野。在座的都是电子商务实践者,我不知道是否深刻考虑到为什么中国电子商务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能够如此快接近世界领先水平。其实我觉得在电子商务发展方面,我们中国确实现在有很多比较优势,甚至是绝对优势。比如我们全国超过4亿的网络消费者,这是使得我们电子商务非常容易达到规模销售的临界点,在中国做电子商务拥有了非常难得的一个独特的机遇。这也是中国人口红利的在电子商务的一个体现。除此之外相对经济的快递系统,相对低廉的仓促成本等等,也是我们中国电子商务能够非常快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配套条件。所以我们在短短的几年之内,现在电子商务的发展已经是从规模方面已经是世界前列。现在我们需要把我们在国内电子商务发展方面的这种比较优势加快积累,之后向跨境电子商务来加快发展。因为大家知道,加入WTO我们用十几年时候达到了全国商品出口第一大国,从价值链我们还有很多的路要走,因此,加强在跨境电商等电子商务方面的发展和突破,这将使得中国的电子商务企业很有可能在很短时间内跟世界最先进的电子商务水平能够追赶到,这是实现弯道超车的一个机遇。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带动中国的商品以更好的价值,更好的形象销售,是我们一个突破,因为我们有这么强的制造业能力,这么巨大的一个市场,如果我们没有一个很好的销售的渠道和销售的品牌,将是一个历史性的遗憾。所以我们在此也衷心希望我们中国电子商务界,大家在跨境电商等方面能够有新的开拓,有新的突破,通过跨境电商的突围,来实现中国外贸结构的升级,通过服务贸易方面的发展带动货物贸易有全面的升级。这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所以我用了珍视机遇。

第二是协同创新。创新是我们这次电子商务的一个主题之一。因为电子商务本来是一个新模式,新业态需要创新的,更需要的是不仅是需要企业的创新,还需要政府的协同创新。创新过程之中,只有政府的创新和企业的创新进行协同,中国的电子商务才能如虎添翼,实现更快的发展。

我们这几年也有一些体会,比如说在两年以前,在北京的电子商务的企业就提出了在电子商务的运营过程中,希望发票进行电子化。因此,我们市里面相关部门结合企业共同开发了电子发票的管理系统。所以这几年,电子发票的应用给电子商务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受益,京东一家企业电子发票一项,一年的成本节省了可以达到3亿,如此之外我们还实现了节能减排,实现了打击假冒发票这样的一个很好的社会效应,如此之外我们11月份推出的节能减排电力的鼓励消费政策,给我们线上、线下的企业带来了很好的收益,从这些实践中我们深刻的感受到政府必须要跟上行业的创新,政府的需要,消费者的需要就是政府工作的需要。我们只有协同创新,才能让中国的电子商务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所以借这个机会,跟我们交流这么两点,在未来发展之中是很重要的。今天的电子商务大会我们是创新、生态、贡献为主题,探讨新的背景之下电子商务发展的大局,在座都是中国电子商务界的实际的操作者,理论的研究者,政策的制定者。我希望大家能够借这个平台来分享发展经验,探讨发展规律,共同发展,把大家的意见提出来,相互启迪思想,共同发展。最后衷心祝愿电子商务大会圆满成功,也祝中国的电子商务事业蓬勃发展,谢谢各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