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养老产业

美法日等国企业“组团”参加老博会

外资养老入华拼“钱景”

作者:肖玮 南淄博/文 王飞/制图 网编:郭丹丹 2016-04-24

res02_attpic_brief

QQ截图20160424215200

第五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以下简称“老博会”)将于下周召开。与往年相同的是,今年仍然有众多国内外养老品牌参展,而与往年不同的是,在中国养老市场这块“蛋糕”初成之时,美、法、日等国一批成熟的养老机构已经摩拳擦掌甚至组团参展,希望通过此次老博会在中国的养老市场中觅得一块立足之地。不过,中国养老市场潜力之大无法被独占,只能被分享,在国内养老企业和机构的“重重围攻”之下,外资到底能不能找准定位并分得一杯羹?抑或是遭遇水土不服,只能拾人牙慧?

外资抱团取暖

老博会上觅商机

一年一度的老博会是国内外养老企业和机构展示自我的最佳平台,目前,中国养老市场又恰恰处在初步成型但也面临众多未知难题的关键时期,有如此大的一个市场摆在眼前,各方早已看到了商机,也打好了各自的小算盘。

中国的养老市场到底有多大?据《2016-2020年中国养老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中国养老产业具有产业链长、涉及领域广等特点。2016-2020年,中国养老市场消费将超10万亿元,年均增长幅度将达17%;未来20年,中国养老产业规模有望达到20万亿元以上。

老博会作为一个国际性质的博览会,国际展商的身影也必不可少,以往的四届博览会也有众多国际展商参展。老博会组委会秘书长冯晓丽介绍称,今年有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等十余个国家以及中国港台等地区的展商参展。“法国、日本更是组团参展,并吸纳新品牌企业,以展示在中国拓展业务的成果,寻求中国市场的深入合作与业务拓展。今年日本展区的面积超过了700平方米,几乎占到了整个国际展区面积的一半。”冯晓丽说。

市场诱惑在前

养老项目纷纷落地

事实上,外资早在很多年前就开始了相关运作,美国、法国、日本等国的养老企业和机构早已在中国蛰伏多年,日本的一些养老企业甚至已经在华成功运营并打出了一定的品牌效应。

但面对庞大的市场潜力,有越来越多的外资由此前的观摩调查渐渐进入实操阶段,北京商报记者多方采访后也了解到,一些在华调研已久的外资企业已经开始摩拳擦掌,准备争夺中国养老市场这块大蛋糕。

作为欧洲养老康复行业的顶尖品牌,已经投身养老行业27年的法国欧葆庭在华的首个项目已经在一个月前落户南京。此前就有报道称,颐养中心居住设施都是严格按照五星级酒店标准配备,此外还拥有全面的医疗护理模式和全程为老人“私人订制”的个性化服务,处处都体现出“高大上”三个字。

而高标准也体现在高价格上,据悉,颐养中心内的房间月租费用约2万元左右。不过欧葆庭中国区总裁高天礼也坦言,颐养中心的收费确实比大多数在华机构都要高,但这个价格也反映了欧葆庭的护理水平、康复医疗水平,以及餐饮和客房的服务质量。

在谈及开业一个月以来盈利以及入住率时,高天礼的回答十分值得玩味。他表示,“如果我们认为进入中国市场不能给公司带来收益,那我们就不会来中国了。截至目前,与在其他国家的同期情况相比,南京颐养中心的入住率是令人满意的”。

而已在中国“潜伏”了近十年之久的法国第四大养老机构高利泽集团也已迈出了在华投资的第一步。高利泽中国区医疗副总监陆丽莎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高利泽在去年与中国招商集团共同确立了首个项目,并成立了中法合资的招商高利泽公司。高利泽的首个在华项目将落户广州,预计2017年初竣工营业。该项目的目标群体同样是失能失智老人,项目将采用高端酒店式的管理,医疗护理是该项目的特色和优势。

而对于首个项目为何落户广州,高利泽中国区总经理杜立伟表示,首先,高利泽的合作伙伴招商地产的主要业务都集中在南方。此外,广州当地对于高端照护和医疗护理的需求比较大,同时,相比较北京、上海而言,广州的竞争压力也相对较小。

深谙政策

本土化改造至关重要

可以看出,外资进入中国养老市场并不是盲目跟风,而是经过了一系列细致的调查和验证,并通过高端定位、避让竞争等多种方式突出自身优势。

中国养老市场虽大,钱却并不好赚。许多早于外资涉足养老的国内养老机构目前也只能维持微利状态,部分养老机构甚至面临长期亏损的窘境。外资是否能在中国养老市场尚未完全成型之时就分得一杯羹呢?从各方给出的反馈来讲,难度似乎不小。而杜立伟也表示,目前讨论盈利问题还有些困难,因为首个项目有试水的成分。

曾在日本某养老机构任职,现任国安养老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张雪梅认为,中国失能失智老人的照护属于刚性需求,未来肯定会有市场,但这种主攻养老金字塔尖的模式想要达到收支平衡所需要的时间也要长一些。此外,张雪梅还坦言,国外在养老领域的理念确实很先进,但运用到国内的养老市场还需要一个消化的过程,水土不服是外资养老机构普遍面临的一个难题。

事实上,这一问题的确得到了多家外资养老机构的重视。高天礼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欧葆庭十分注重本地化,换言之,我们在中国开展养老产业的优势就是护理标准的本地化、管理流程的本地化、质量管控方案的本地化,以及人才的培训和发展”。

高天礼还举例称,起初欧葆庭在进入西班牙、意大利以及一些东欧国家市场的时候,当地的市场也并不成熟,与此同时,欧葆庭也面临着当地经济和文化层面的双重挑战。但他强调,进入新市场宜早不宜迟,因为这样企业可以尽快了解和适应当地市场,也可以尽快掌握先机和优势。

除了养老理念本土化之外,张雪梅还表示,外资想在中国做好养老,了解政策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张雪梅说,确定参加老博会的日本养老“领头羊”日医学馆已经在中国收购了十几家家政公司,未来,日医学馆在中国主打的业务就是上门居家服务,这与目前中国推行养老政策的理念十分一致。

但张雪梅也结合自身经历表示,中国的养老市场有自身的特点,但日本养老机构的思维模式往往针对的仍是日本本国的特点,不敢放心大胆地使用本土化的人力和资源推广养老事业,这是日本养老机构普遍存在的弊病。

北京商报记者 肖玮 南淄博/文 王飞/制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