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优质古装剧带动二轮收视热

出处: 作者:记者 陈丽君 实习记者 王嘉敏 网编:张兰 2016-04-19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丽君 实习记者 王嘉敏)据电视剧鹰眼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一线卫视格局变动,黄金剧场收视破1的平台数量由去年同期的1家增加至4家,东方卫视强势称霸,老牌强台湖南卫视收视下滑。

在此情况下,一些主流二三线卫视逐渐开始发力,黄金剧场收视直线上升。其中四川卫视受首轮剧《天伦》的释放,大幅提升了黄金剧场的收视水平,同环比增幅分别达59.18%和12.92%,创近一年来收视新高,成为收视同比上升最快的省级卫视。

虽然由于购剧成本的提升,各家卫视首轮剧占比逐步下滑,但古装剧依然热度不减,并不断蔓延到二轮剧中,特别是古装大剧《芈月传》,收视成绩惊人。在跨越春节及寒假的一季度剧目收视TOP 10榜单中,古装剧以绝对优势占据半壁江山,在此压力下,已不见革命战争剧的踪影,而湖南卫视的《美丽的秘密》及山东卫视的《继父回家》成为一季度榜单中仅存的两部都市情感剧。

区别于一线强势平台对大剧的垄断,二三线卫视更注重性价比,采用跟播的策略,在“一剧两星”政策下,优质剧目资源甚至能超过其他剧目的首轮播出效果。大剧《琅琊榜》首轮经过东方、北京的消耗,二轮四川卫视独播,在同档期众多首轮古装大剧的激烈竞争下,依然取得同比近15%的收视涨幅。而都市情感剧《美丽的秘密》首轮为湖南卫视带来收视增长后,二轮东南卫视独播,成为东南卫视一季度的收视冠军。

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陈立强分析认为,二轮剧收视率超过首轮剧并非个案,在以往的“4+X”政策中,首轮剧的渗透效果远超现在,在“一剧两星”的要求下,首轮剧在口碑的传播与发酵之后,往往在二轮甚至多轮剧中取得更佳的收视效果。

面对一线卫视格局变动、二线卫视收视节节攀升的现状,陈立强表示,二线卫视不会对一线卫视造成太大冲击,一线卫视依然是即将到来的暑期档的主力,在如今这个节目时代,有好节目才有收视率,而这些节目资源,恰恰是二线卫视所缺少的。如果二线卫视可以大力整合资源,用最优的制作团队强力打造一档“超级节目”,那么也不排除改变现有格局的可能。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