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乌克兰政坛危机按下暂停键

出处: 作者:记者 陶凤 初晓彤 网编:张兰 2016-04-12

已持续发酵数月之久的乌克兰政治僵局终于在上周日画上了休止符——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当天下午在一档名为“总理10分钟”的电视节目中宣布辞职,并表示相关辞呈将于本周二提交议会审议。至此,乌克兰政治力量间的明争暗斗将暂告一段落。

显然,亚采纽克的主动辞职终止了各方政治力量的博弈,令乌克兰短期内避免因提前举行议会选举而令政局进一步恶化。同时,正试图从近两年的经济衰退中走出的乌克兰暂得一时喘息之机,改革进程也逃离了被迫搁浅的可能。此外,根据亚采纽克的辞职讲话,乌克兰议会已形成了基于现政府原则的新执政联盟,这保证了在他辞职后乌克兰政策的延续和稳定。

说起乌克兰的政治危机,归根结底在于执政联盟的“内斗”。由于各党派间政治主张与诉求差异巨大,一系列法令规矩迟迟难得议会通过,致使当局改良扎脚不前。去年底开始,亚采纽克政府便因在推行改革和反危机措施方面差强人意的表现而渐失民意,乌克兰议会执政联盟内部的多股政治力量也开始蠢蠢欲动,意图挑起新一轮政治洗牌。

今年2月,乌克兰议会发起了对政府的不信任动议投票,此举未能“赶走”亚采纽克,但直接导致故国党和自助党退出执政联盟,而失去了议会多数地位的执政联盟也亟须进行重组。而一旦执政联盟重组失败,提前选举议会将不可避免,届时意图在议会占有一席之地的众多政党将令乌克兰陷入更大的政治纷争。

尽管自己的辞职更像是为了挽救乌克兰而“不得已而为之”的政治决定,但亚采纽克本人亦承认这客观上有助于解决当前的政治困局。分析人士认为,此轮危机过后,总统波罗申科一派的政治力量将进一步得到加强,且无意外的话,波罗申科团队的政治人物、现任议长格罗伊斯曼将接管内阁,从而为波罗申科的反危机和融入欧洲计划铺平道路。

而对于乌克兰民众而言,腐败问题的解决以及经济发展是首要诉求。不过,鉴于此次“换汤不换药”的政府更迭并未真正改变既定方针政策,民众愿望落空的可能性尚在。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失去了亚采纽克这一“挡箭牌”的总统派,一旦未来在改革问题上继续落实不佳,将再无借口可找。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初晓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