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麦当劳中国计划引入战略投资者

或“借鉴”百胜中国出让股权 意在提高市场渗透力

出处: 作者:陈杰 郭白玉 网编:郭丹丹 2016-04-01

北京商报讯 (记者 陈杰 郭白玉)麦当劳中国昨日宣布,计划引入战略投资者,增加资源实现更本地化,而这一举措,也将进一步加速麦当劳在中国内地的扩张。

麦当劳全球总裁和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伊斯特布鲁克表示,“我们坚持在中国内地长期发展的目标,今年将继续开设约250家新餐厅。引进战略投资者是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市场的重要举措也是良好契机,实现强强联手优势互补,也将提升我们的决策效率、提高市场渗透力,为顾客提供卓越的就餐体验”。对于此次公布的计划的细节,麦当劳中国相关工作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并没有明确的意向战略投资者。但计划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不局限为一个人或者一个机构,未来战略投资者在麦当劳中国占多数股权,麦当劳中国不一定是最大股东。至于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具体方案,麦当劳表示,管理团队将与相关专家顾问协作,全面评估一系列方案,具体进展将陆续公布。据悉,麦当劳已经在日本和中国台湾市场公布了将要引入战略投资者的相关信息,目前正在寻找战略投资者,韩国、中国香港也同中国内地市场一样,均是昨日宣布消息,也将开始相关工作。

而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考虑,麦当劳表示,是为达到特许经营餐厅比例95%的目标。据悉,从去年开始,麦当劳一直对全球各市场的所有权结构进行评估,旨在减少直营餐厅的数量,让更多餐厅由当地的被特许人持有和管理。而截止到2015年底,麦当劳在中国有超过2200家门店,其中只有约35%的门店是特许经营餐厅。但对比百胜拆分中国业务,麦当劳中国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分拆考虑。

事实上,不仅仅是麦当劳考虑引入战略投资者,就在几天前,百胜也被传与私募巨头KKR及部分中国基金等洽谈百胜中国业务的股权出售事宜,据悉,百胜协商出让百胜中国19.9%的股权。彼时,百胜分拆中国业务及出售部分股权被指与百胜中国业绩不稳有较大关系,且考虑引入战略投资也是为寻求资源突破中国市场。

业内人士分析,麦当劳此次在公布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计划时明确表示是为增加资源以强化本地化,也或与麦当劳在中国市场的业绩表现有关。同时,中国快餐市场的竞争环境也是非常大的原因之一。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餐饮和休闲类餐饮的崛起,中国传统快餐市场被大量分流,增速持续放缓,本土新秀如雨后春笋,萨莉亚、达美乐等外国品牌也在加紧布局。有研究机构预测,到2019年,中国快餐市场增速将进一步放缓至4%左右,未来增速将不到十年前的1/3。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