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美国大选为何频打贸易牌

出处: 作者:陶凤 网编:郭丹丹 2016-03-29

“我不会让这种事发生的。我们要把我们的生意留在美国。” 近日,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领跑者特朗普向蓝领选民发出这样的信息。自由贸易深化引发的负面影响开始成为候选人手中一张换选票的新牌。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对北京商报记者说:“特朗普的‘贸易牌’和其他看似荒谬的经济主张比较现实地回应了公众的关注,与传统政治人物提出的一些政策愿景相比,尽管缺乏长远考虑,但简单粗暴的模式在普通民众看来操作易行。”

和特朗普一样,对贸易抱着怀疑态度的还有民主党候选人桑德斯,两人在美国总统初选中的表现都比外界预期好得多。特朗普多次宣称:“我们不再赢得胜利,我们没有在贸易上打败中国。我们没有打败日本……我们不可能在边境或贸易上打败墨西哥。”桑德斯也表达了他的担忧:“尽管糟糕的贸易协定不是美国制造业就业岗位下降的惟一原因,但它是一个重要因素。”

刁大明指出:“事实上,反对自由贸易在本届美国大选中是非常普遍的论调。在共和党内部,除了以杰布布什为代表的重商派对TPP持温和态度,包括科鲁兹、特朗普等大多数共和党人基本都对以TPP为代表的自由贸易持反对态度。即便是在民主党内部,现在希拉里对自由贸易的态度也比较犹豫,她表示并不同意现在的版本。”

去年,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已经达成,形成环太平洋12个国家的自由贸易圈,而未来《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也随之成为美国全球贸易版图里备受关注的重要一战。

一直以来, TTIP被称为WTO成立之后最有野心的贸易举动。实际上,美欧跨洋拥抱的想法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有之,但因分歧严重以及双方对世贸组织的高度关注而被搁置。

如今,无论历经金融危机逐步复苏的美国,还是被债务危机折磨的欧盟,能够起作用的“子弹”,诸如货币政策、财政政策都不多,TTIP意义非同一般。与以往取消关税的自贸协议谈判不同,美欧双方如今最为渴望的是削弱最厚实的非关税壁垒,统一监管标准。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魏南枝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两大贸易协定将设置独立的专家委员会进行各种贸易裁定,这些专家委员与资本财团密切相关,因此无论是TPP还是TTIP都是一种资本利益凌驾国家主权的贸易协定,资本达到前所未有的对司法主权及行政主权的限制。”

“TPP的通过由于捆绑了资本利益,因此得到了共和党内建制派的肯定,但是特朗普在大选中作为建制派的对立面出现并一路走高,显然贸易牌是为了手中的选票。而在民主党一边,由于目前的TPP并没有解决美国产业空心化问题,基于选民集中了大量中产阶级,希拉里对自由贸易的反对显然是选举当下的权宜之计。” 魏南枝进一步解释道。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