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地方选举的选票 默克尔的罚单

出处: 作者:记者 韩哲 杨溪 网编:张兰 2016-03-15

在那个被称之为德国政界的“超级星期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受到了“惩罚”。

当地时间13日,德国三个邦举行了地方议会选举。票站出口民意调查显示,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CDU)严重受挫。初步结果显示,此次选举中基民盟的支持率降至27%,创历史新低。

作为选举的重要议题,从去年延续至今并愈演愈烈的难民危机让默克尔近来在德国内外遭到了严厉批评。而此次选举也被视做对默克尔难民政策的考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金铃认为,此次选举的结果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也暗示着明年德国大选的走向。

成长于一个基督教新教牧师家庭,宗教救世思想使默克尔不顾国内外压力,坚持向难民开放的政策。然而面向难民的闸门一打开就无法抵挡。2015年,超过100万人涌入德国,引发了德国民众对如何应对难民潮的担忧。

而因默克尔的开放政策,她所属的保守派基民盟近来支持率有所下滑。前中国驻德使馆公使衔参赞、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认为,默克尔的开放难民政策听从了专家和经济界的意见,认为接收难民对德国是大好机会,既可缓解人口下降问题,又可刺激经济增长,但她忽略了过程与时间代价。正因如此,许多支持者转向利用民众对移民不安心理而日益壮大的“德国另类选择党”。该党主张德国关闭边界,预计将在所有三个邦议会赢得席位。

如果基民盟无法在三个邦拿下至少两个,对默克尔的难民政策而言将是一大打击。而初步结果显示,基民盟失去了在其中两个州巴登-符滕堡州和莱茵兰-普法尔茨州的主导权,不过在萨克森-安哈尔特州仍是最大党。

不仅如此,移民潮所引发的治安问题使得民怨不断上升,默克尔个人的支持率也受到打击。自2005年起担任德国总理一职的默克尔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道:“目前,难民危机是我担任总理以来经受的最大考验。但现在我是总理,我要和其他人一起解决国家面临的问题。在此情况下最好的办法还是维护德国的稳定和利益。”

此前,默克尔一直竭力推进“欧洲解决方案”,却遭各国反对,致使“欧洲解决方案”失败,涉及各国的难民问题演变成了“德国人的问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科研处处长扈大威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欧洲一体化推进了很多年,但在诸多事项上一体化程度仍不高。

目前,默克尔惟一的期望是试图说服欧盟伙伴与土耳其达成合作伙伴协议,从而“止损”难民潮的影响。上周,欧盟和土耳其就解决难民危机达成协议,而默克尔需要在17日-18日举行的欧盟峰会上推动协议的签署。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基民盟若在本届选举中失势,默克尔在该峰会上的说服力也将被削弱。

北京商报记者 韩哲 杨溪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