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国金证券3月权益类基金策略:稳健至上 搭配灵活

网编:崔启斌 2016-03-01

投资策略

目前来看,市场中期的风险尚未得到有效的化解,改革预期的不确定性、6月份前后美国加息窗口的再次开启、宏观经济下行对于企业盈利的负面影响等仍然存在,投资者情绪低迷、增量资金入市意愿较低,市场中期的投资机会仍需要等待。此外,三月份迎来两会的重要窗口期,历年两会期间的维稳氛围有助于风险偏好的提振,李克强总理在最近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于经济、汇市、金融市场均可控和下力管理的态度,也发出明显的维稳信号,另外,两会期间可能会涉及到的十三五规划、供给侧改革、注册制的授权,有望带动相关主题的活跃度,而市场经过前期深度调整后配置价值也有所提升。因此,投资者在保持适度谨慎、仓位灵活策略的同时,接下来可重点关注前期跌幅、业绩具备高成长性的中小盘个股以及围绕两会期间的主题投资机会。

考虑市场中期走势的不确定性,仍需以控制风险为前提,控制权益类品种的仓位,保持整体相对稳健的配置,同时考虑三月份迎来两会的重要窗口期,维稳氛围有助于风险偏好的提振,可适度利用灵活度较高或者弹性较大的基金把握阶段投资机会。在具体的品种上,首先,就稳健型品种的选择上,可侧重股票仓位中性、风险收益配比较好尤其是擅长在震荡市场环境中投资操作的产品。其次,关注择时能力较强的混合型基金,其灵活攻防的特点可更好的应对短期市场波动;最后,适当搭配积极型品种把握可能的阶段反弹收益,可重点侧重选股能力突出的中小盘成长风格以及对主题投资把握能力较强的基金。

 对于2016年3月的基金组合:

本月进攻型组合仍以稳健为前提,适度搭配灵活型及积极型产品把握反弹机会。其中,华商红利优选、广发稳健增长以及建信积极配置均为风险收益配比较好,适合震荡市场环境中投资的基金;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的基金经理具有突出的选股能力,投资风格相对积极;长盛电子信息主题的灵活操作能力较强,尤其是资产配置的调整自去年以来较好的把握了节奏;

防御型组合维持相对稳健的组合风险。组合内兴全趋势和广发稳健目前均是股票仓位较低的品种,属于风险收益水平相对较低的权益类品种;建信积极配置的仓位相对中性,基金的管理风格持续稳健,比较适合震荡市场环境中投资;此外,两只债券型基金占据60%的比例作为防御部分的配置;

作为灵活配置型组合,短期从控制风险的角度,继续维持较低的高风险资产的比例,组合内权益类产品比例为40%,重点关注投资风格稳健的中欧新蓝筹和灵活操作的兴全有机增长。两只债券型基金均为风格偏稳健的品种。

 2016年3月组合推荐(“★”为重点推荐的组合和产品)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一、权益类开放式基金投资建议

基金投资:稳健至上,搭配灵活——A股权益类开放式基金投资建议

国内经济:稳增长重要性提升

短期人民币贬值压力得到缓解,一方面,从外围变化来看美国升息预期短期有所减弱,美国经济数据并非那么美好,并不支持其在较短的时间内加息,16年6月加息一次的观点较为主流;另一方面,从内部来看,相关管制措施的实施以及前期周小川表示“不会让投机力量主导市场情绪的态度”,并阐释人民币不会持续贬值的基础,也显示了维护汇率稳定的决心。

国内实体经济仍不乐观,1月PMI下滑0.3至49.4,创08年经济危机以来的新低,虽然考虑到季节规律、春节假期影响,此次跌幅与春节在2月初的年份相近,并未观测到加速下滑的证据,但从库存、采购等指标来看,未来PMI收缩趋势比较明确。与此同时外贸进出口数据巨幅收缩低于预期,同样显示内需的疲软。

经济疲弱的背景下稳增长的重要性得到提升。2月16日央行等八部委印发文件强调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强调综合运用多种流动性管理工具,完善宏观审慎管理,加强预调、微调,保持流动性水平适度和货币市场稳定运行,引导货币信贷平稳增长。结合节后公布的超预期的货币信贷数据,1 月信贷新增2.51万亿,社会融资总额3.42万亿,无论增速还是绝对量均创历史新高,也表明了管理层较为积极的态度。

就短期的货币政策和流动性环境来看,稳健的货币政策、避免过度放水或为主导思路。一方面,维稳汇率仍是当前主基调,考虑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并未完全释放,且有可能卷土重来的背景下,降准等宽松货币政策可能继续延后;另一方面,1、2月的通胀数据也存在超预期风险,加之节后公布的超预期的货币信贷数据,也意味着短期货币政策出台的可能性在下降。国金宏观小组认为接下来流动性依然是平衡状态,而利率调控也会将对稳健。节后下调MLF利率也表明央行更偏好温和的货币工具。

A股市场:风险与机遇并存

春节之前市场在国内外多重复杂因素的共振下大幅下跌,包括人民币汇率贬值带来的资本外流担忧,熔断机制的实施、暂停,海外市场的暴跌,都对A股市场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统计数据显示,年初以来上证指数、创业板指数“飞流直下”,下跌幅度均超过20%。而春节过后,随着人民币汇率短期稳定预期增强、信贷数据超预期以及管理层稳增长表态给予市场信心,市场展开小幅反弹。

目前来看,市场中期的风险尚未得到有效的化解,改革预期的不确定性、6月份前后美国加息窗口的再次开启、宏观经济下行对于企业盈利的负面影响等仍然存在,投资者情绪低迷、增量资金入市意愿较低,市场中期的投资机会仍需要等待。此外,三月份迎来两会的重要窗口期,历年两会期间的维稳氛围有助于风险偏好的提振,李克强总理在最近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于经济、汇市、金融市场均可控和下力管理的态度,也发出明显的维稳信号,另外,两会期间可能会涉及到的十三五规划、供给侧改革、注册制的授权,有望带动相关主题的活跃度,而市场经过前期深度调整后配置价值也有所提升。因此,投资者在保持适度谨慎、仓位灵活策略的同时,接下来可重点关注前期跌幅、业绩具备高成长性的中小盘个股以及围绕两会期间的主题投资机会。

基金投资:稳健至上,搭配灵活

基于上述对宏观经济及A股市场的分析,考虑市场中期走势的不确定性,仍需以控制风险为前提,控制权益类品种的仓位,保持整体相对稳健的配置,同时考虑三月份迎来两会的重要窗口期,维稳氛围有助于风险偏好的提振,可适度利用灵活度较高或者弹性较大的基金把握阶段投资机会。在具体的品种上,首先,就稳健型品种的选择上,可侧重股票仓位中性、风险收益配比较好尤其是擅长在震荡市场环境中投资操作的产品。其次,关注择时能力较强的混合型基金,其灵活攻防的特点可更好的应对短期市场波动;最后,适当搭配积极型品种把握可能的阶段反弹收益,可重点侧重选股能力突出的中小盘成长风格以及对主题投资把握能力较强的基金。具体来看:

首先,市场中期的风险尚未得到有效的化解,改革预期的不确定性、6月份前后美国加息窗口的再次开启,宏观经济下行对于企业盈利的负面影响等仍然存在,市场中期的投资机会仍需要等待。因此基金投资整体仍以控制风险为前提,较高比例的持仓结构以稳健为主,具体产品的选择上,可侧重股票仓位中性、风险收益配比较好尤其是擅长在震荡市场环境中投资操作的产品,以等待市场趋势明朗。

在这类产品的选择上,我们主要从股票仓位的稳定性、风险收益、选股能力等指标进行筛选,包括华商红利优选、金鹰红利价值、农银区间收益、兴全有机增长、国投策略、诺德成长优势等基金可关注。

图表1:股票仓位相对中性,历史风险收益较好且选股能力较强的产品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wind

其次,考虑影响市场中期走势的因素仍然复杂,可关注择时能力较强的混合型基金,无论是反弹过后重回下跌通道,亦或是两会期间超预期政策进一步引领反弹,混合型基金灵活攻防的特点可更好的应对短期市场波动。

在这类产品的选择上,我们主要结合历史操作情况以及投资效果等指标进行筛选,尤其是在最近一年市场波动比较大的环境中,包括长盛电子信息主题、新华行业轮换配置、浙商聚潮产业成长、浦银安盛战略新兴产业、兴全轻资产、宝盈睿丰创新、长盛电子信息主题等灵活操作效果较好的产品可进行关注。

图表2:灵活操作效果较好的基金

最后,两会召开在即,流动性环境较为宽松、稳增长力度增强、地产去库存政策发力等有利因素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可适当搭配积极型品种把握有可能的阶段反弹收益。在品种的选择上,可重点侧重投资风格积极的中小盘成长风格基金,同时在当前市场投资机会把握难度较大的背景下,需要重点考察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此外,对主题投资把握能力较强的基金也可作为配置的重点。

在具体的产品选择上,可结合基金组合的配置、历史选股能力、年初以来的业绩弹性进行选择。包括易方达新兴成长、浦银安盛战略新兴产业、长盛电子信息主题、中银主题策略、宝盈新价值、景顺长城中小板创业板、国泰区位优势等基金可进行关注。

图表3:投资管理能力强、弹性大的基金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wind

二、基金池及2016年3月份基金组合推荐

依据前面各部分对相关市场以及各类产品投资操作策略分析,下阶段重点关注基金池如下:

图表4:基金池推荐(按字母顺序排列)

基金名称 推荐理由

宝盈策略 基金经理具备较强的投资管理能力,无论是择时还是选股指标都在同业中表现突出。基金侧重成长风格投资,同时在国企改革、军工等主题投资领域上关注较多。

富国天成 股票仓位适中,风险控制能力较强,侧重稳健成长类风格股票和低估值蓝筹股。

广发行业领先 行业配置均衡,注重自下而上的选择,具备突出的选股能力,管理业绩具有较好的持续性。

广发稳健 基金权益类投资比例为30%-65%,整体运作注重灵活性,去年下半年以来基金将仓位水平保持在40%左右。基金经理李琛偏好确定性成长类股票,投资风格稳健。

广发消费品 侧重消费蓝筹板块投资,风格较为稳健,在今年消费类板块滞涨、具备估值优势的背景下适当关注。

华安逆向策略 重点投资于价值被低估的股票,价值特征显著,投资风格稳健且具备一定的灵活性,在震荡市场环境中具备一定的优势。

华商红利优选 混合型基金中风格相对稳健的品种,保持相对中性的股票仓位,侧重红利股投资,管理业绩稳健且处于同业中上等水平,中长期来看风险收益配比效果突出。

华商领先 属于混合型基金中操作风格积极的品种,一方面其股票仓位明显高于同业平均水平,另一方面基金持股集中度较高,具备较强的进攻性。良好的选股能力是基金获得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尤其擅长对成长股的投资。目前在配置上基金兼顾低估值和成长性,相对均衡。

华商主题 关注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新兴产业的投资方向,坚持自下而上的投资策略,股票仓位保持基本稳定且仓位较高,选股能力突出,且高持股集中度。重仓股相对稳定,中长期持有的特征明显,近年来实现了较好的业绩持续性。

华夏回报 投资风格稳健,风险控制能力突出,在震荡市场环境中更能展现其投资管理能力,行业配置相对均衡、持股集中度较低。

嘉实成长 基金经理历史业绩优秀,侧重确定性成长类股票投资,同时嘉实成长是一只股票仓位适中的品种,风险收益水平适中,适合震荡市场中持有。

嘉实领先成长 基金组合配置较为稳定,主要着眼于长期投资前景,重点对消费、医药、服务等行业板块进行核心配置。中长期管理业绩更为突出,具备良好的选股能力。

嘉实研究精选 成立以来显示出长期稳定且优异的业绩特征,建立在良好选股能力基础上的适度集中投资和策略灵活调整,是嘉实研究精选基金获得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基金在风格上侧重成长,对成长股有不错的把握能力。

建信积极配置 保持相对中性的股票仓位,投资风格稳健、持股较为分散,具有较强的风险控制能力和较好的风险收益配比,适合震荡市场环境中稳健投资。

南方精选 由于投资范围为沪深300(2930.694, 53.23, 1.85%)样本股,因此低估值蓝筹风格显著,金融、地产配置比例较高,且长期投资风格保持稳定,在价值风格主导的行情中有较强的配置价值。

南方绝对收益 基金采用市场中性策略,运用股指期货等工具对系统性风险进行对冲,比较适合震荡市场环境中持有。

诺安配置 具有较高的灵活性,无论是择时还是选股均有明显的体现,且较好的把握市场热点及主题投资机会,历史业绩良好。

鹏华价值 价值投资特点显著,长期集中持有低估值股票,对家电、银行等行业内股票有较高的偏好。

浦银新兴 侧重成长股投资,中长期选股能力突出,在近年成长主导的行情中有突出的管理业绩,且基金经理操作较为灵活,在近年市场大幅波动的行情中也较好的把握了市场节奏。

添富逆向 汇添富逆向投资基金自成立以来,中长期业绩优秀。逆向投资思维+灵活配置较好的契合了目前多变的市场投资环境,管理者较强的投资能力也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基金持股偏离主流,较少参与市场热点,优质蓝筹+低估值成长的风格较为明显。

添富优势 股票仓位保持较高水平运作,对成长和价值的配置相对均衡。

新华优选消费 基金经理具备较强的风险控制能力和意识,所管理基金风险收益配比突出,在取得较好业绩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控制了组合的波动。

兴全绿色 秉承公司风险控制和选股优势,在核心配置稳定增长的消费行业的同时,也注重成长股的投资,整体来看兼顾业绩确定性和成长性,风格较为稳健,风险收益配比优势突出。

兴全趋势 操作上秉承公司整体顺势而为的特点,根据市场环境适当微调。蓝筹风格比较明显,近年来随着实体经济增长逐渐放缓、周期行业的估值水平不断下移,基金组合结构也进行了一定调整,整体来看组合更加稳健。

兴全有机增长 操作灵活,尤其在大类资产配置上较好的把握了市场节奏。从历史业绩来看,风险调整后收益突出,注重控制下行风险,投资风格稳健。

易方达平稳增长 保守配置型基金,股票资产占到基金组合的30%-65%,历史业绩来看,具有良好的风险控制能力,呈现出较好的风险收益配比,比较适合震荡市场环境中投资。

银河稳健 配置均衡,攻守兼备,良好的风险控制使得基金业绩具有较好的持续性,擅长结构行情的把握。

银华和谐主题 组合配置相对均衡和分散,注重自下而上的选择,同时保持相对中性的股票仓位,具有较好的风险收益配比。

招商安泰股票 招商安泰股票股票仓位适中,是一只风险收益水平相对较低的权益类品种,组合配置均衡且注重灵活。

中欧新蓝筹 基金经理风格稳健、注重控制风险,偏好新兴产业投资,在细分产业中寻找估值合理的成长性个股。

中银收益 操作灵活,同时秉承中银基金公司稳健、注重风险控制的特征。在投资上,该基金重视在目前震荡市中采取“攻守平衡”的板块配置,兼顾食品饮料、园林装饰等业绩较为确定的 消费行业和成长性个股,以及周期类风格的搭配;在大类资产配置上,基金保持稳健。

中银主题 主题投资策略基金,具有较高的操作灵活性,无论是资产配置的调整还是个股的调整都相对灵活,

中邮战略新兴产业 基金经理自下而上选股能力突出,擅长把握新兴产业板块内的高成长性个股,保持较高的股票仓位运作,投资风格积极,管理业绩持续突出。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依据前面各部分对相关市场以及各类产品投资操作策略分析,建立国金201603期基金组合如下,对于短期重点推荐的组合加★,同时为了方便投资者在配置之外选择重点的品种,我们在表中加★的基金表示为相对看好的品种。

图表6:1603期防御型组合★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