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养老产业

兴隆:画饼引资背后养老产业迟滞

作者:记者 肖玮 张畅 网编:郭丹丹 2016-02-28

QQ截图20160228224358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不断推进之时,养老也被放到了区域大语境下,老人也有了更多选择。但由于刚刚起步,有些野心勃勃想要发展养老产业的县市,理想难以照进现实。被誉为“深呼吸的小城”的河北省兴隆县,倚仗丰富的旅游资源,本该在京津冀养老产业中扮演重要角色,但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在大笔引进外来资金、落地大型养老项目的同时,兴隆县当地养老机构却出现了配套设施落后、管理混乱等一系列问题。

规划

生态立县的环京养老承接地

作为承德市惟一既临京又临津的区县,在发展环京津养老产业方面,兴隆县可以算是有天然的优势。生态立县的兴隆,早早确定了作为京津生态涵养功能区、环京津生态旅游度假区和承接产业转移地、疏解首都功能候选地的“两区两地”发展定位,为此后承接北京、天津养老需求做足铺垫。经过3小时的车程,北京商报记者到达了这座山城,因为尚在初春,四周的山岭上未见绿油油的植被,但深呼吸还是能够感觉到这里空气清新。

为了打好手中这副生态牌,去年9月,承德市正式发布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提出要争取更多京津健康养生养老服务企业及社会资本进入承德。而在具体规划中更是明确建立兴隆县京津冀休闲旅游养老养生基地,立足雾灵山、溶洞、漂流、峡谷等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休闲旅游、健身康复、养老度假等绿色产业。问及兴隆县养老产业大致的规模,当地民政局一位王姓主任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目前兴隆共有10所规模较小的公办养老机构,858张床位,均是面向本县的五保、优抚对象开设,不收取任何费用。

“以前县里也有一些私立的养老照料中心,由于不符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办法》,都已经陆续关停了。”王主任还表示,“虽然现在没有北京、天津的老人在兴隆养老,但承德市规划的面向京津冀老人的兴隆县养老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已经提上日程,正在详细规划中。”

现实

基础设施与管理颇为滞后

根据公开资料,在布局京津冀养老市场方面,兴隆规划颇为超前。早在2010年,由兴隆江南建设有限公司主导的将军国际健康城养老基地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规划用地面积208万平方米,总投资80亿元,其中包括养老公寓、寄宿式老年大学,以及提供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老年文化娱乐、安全保卫家政、餐饮等设施。该项目宣称将充分利用兴隆县陡子峪乡的自然资源,以生态养生为项目切入点,打造北京东部最大的健康养老基地,解决3万余位老年人的养老问题。

去年,以生态、养生养老、台湾精致特色农业为主题的“台湾农业康乐产业园”项目落户兴隆县六道河镇,项目规划占地近3000亩,为了与国际旅游市场接轨,该项目旅游等级将按照5A级设计。

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却非常骨感。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在画大饼积极招商引资的同时,当地养老产业实际发展较为落后,甚至可以称之为资源匮乏。大多数兴隆人对机构养老并没有什么概念,兴隆多个养老机构发展滞后,且知名度低。北京商报记者询问了多位当地人,手机地图、114查号全上阵,才找到了3所养老机构,除去停业的一家外,仅有公立、民营各一家。其中之一就是由县民政局主管的兴隆县光荣院。

刚迈入光荣院大门,就有一股异味扑面而来,往内走几步,发现一群无人照看的老人围绕着餐厅里的电视机看得聚精会神,地板上布满各种污渍,整体环境颇为脏乱。几经寻找,北京商报记者终于采访到当天的值班人,她告诉记者,光荣院已经开办了20余年,目前共有近百张床位,常住老人在30位左右,一般只接收孤寡或者低保户老人,但“民政局有关系的,送点礼,想进来的也能进来”。在北京商报记者找到的一家民资养老机构中,虽然总体来看管理好于公立机构,可无论在环境、服务等各方面,对于北京、天津的老人,也难有吸引力。

支招

小而精养老机构是大方向

“从兴隆的例子可以看出,我国不少地区的养老观念仍处于初级阶段。”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养老产业规划前期需要照料中心或养老基地等硬件设施支持,但长远来看,老人更需要的是健康护理、慢病管理等人性化的服务。”杨燕绥表示,我国养老产业的正式发力应该是从2013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开始的,短短两年时间显露出不少弊端,由于缺乏优质服务,许多大型养老院的空床率接近五成。从中可以看出,一味地盖大房子、建大工程并不能保证养老机构的入住率。要改善京津冀周边县市普遍犯下的导向错误,积极培训护理人员,实现从“补砖头”到“补人头”的转变,是未来应瞄准的方向。

在不少业内专家看来,仅凭借自身的配套设施技术,兴隆县恐难以支撑起如此体量的大型养老基地。北京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缪青认为,未来类似兴隆等北京周边县市要建设面向京津冀的养老机构,应以中小型为佳,小型养老院大概50张床位左右,用以满足本地老人的需要,中型的床位可以在100-200张之间,面向周边地区的老人开放。“类似兴隆这样的县市应利用土地、人力成本低的优势,通过提高服务质量来吸引更多京津冀区域老人的关注。”

“随着老龄化社会不断加深,未来老年护理人员的需求量将逐年攀升,预计到‘十三五’末会达到3000万,但是当前的从业人员只有200万-300万人。”杨燕绥表示,“培育这样一个新兴职业,不仅能够满足老年人对医养护理的需求,还能通过提供大量岗位,一定程度上缓解我国结构性失业的窘境。应该说,未来京津冀养老市场上,硬件是基础,但随着产业的发展,最终比拼的还是管理、服务这些软实力。”

北京商报记者 肖玮 张畅/文 王飞/制图

样本观察

秀水山城养老之家:

民资夹缝求生记

虽然兴隆县民政局笃定全县没有私立养老机构,但北京商报记者几经走访还是在县城核心地带发现了一家名为秀水山城养老之家的养老照料中心。这是一个面积不大的一间半临街店铺,分为上下两层,总共约有二三十张床位,由于春节不少老人都选择回家团聚,最近仅有十几位住户。

在店主的带领下,北京商报记者参观了老人平常居住的房间,不到20平方米的房间放置了三张单人床,老人的衣服等杂物整齐码放在床头柜上,虽然空间不大,但整体整洁干净。入住养老之家一年多的孟爷爷表示,平常护工们的照顾都很周到贴心,自己还会继续住下去。

据店主介绍,养老之家已经开办两年多,开设业务包括日托、周托、月托及常年托,目前接收的老人多半是附近居民,由于儿女工作繁忙照顾不及,因而就近托付。“我们的收费是根据老人不同的状况调整的。”店主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有自理能力的一般每月收取1500元,涵盖了床位费和饮食费,还有日常的洗衣服等。如果重度失智或失能需要专人照料,费用就会高一些,大概要3000-4000元。”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兴隆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6916元,农民人均收入为7151元,相比之下,这一养老支出算得上是高消费。谈及养老之家下一步的规划,店主坦言,由于缺乏适宜的土地,目前没有扩大经营的打算。但问到养老之家的当前盈利状况和是否有政府补贴时,店主却称是商业秘密不方便透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