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香港给旅游业复苏开出药方

旅行社、酒店旅馆、食肆小贩豁免亿元牌照费

出处: 作者:北京商报记者 陈杰 张致宁 网编:任海超 2016-02-25

4版图片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日在香港特区立法会上宣读新一年的财政预算案中提出,鉴于当下的旅游形势,将推出包括对旅行社、酒店、旅馆、食肆小贩的一年内牌照费用豁免、扩展大型活动频次和规模以及提升旅游基建等短、中、长期措施,以减轻业界经营成本、加强香港吸引力和竞争力。

三业态豁免亿元费用

在短期措施方面,曾俊华提出针对旅行社、酒店和旅馆以及食肆小贩的牌照费用减免。其中共涉及旅行社1800家、酒店和旅馆2000家,食肆和小贩2.7万家,受限制食物售卖许可证的豁免也被纳入其中。有报道显示,三种旅游业态共享受豁免金额为1.4亿港元。

有统计数据显示,受到内地游客大幅减少等因素影响,三业态遭受重大打击。在酒店方面,去年1-11月,香港酒店业每间可售房收入下滑12%,入住率和平均房价分别下降3.4%和8.9%;在食肆方面,在去年12月香港冬季美食节上,有业内人士坦言,一直以来本地客与内地访港旅客的消费比例为7:3,去年内地游客明显减少。

根据香港旅游发展局1月2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内地访港旅客4584.2万人次,同比下跌3%,内地过夜旅客人次下跌5.7%。去年12月内地访港游客仅372万,以15.5%的跌幅创下去年单月下跌最大幅度纪录。有业内人士表示,政府通过豁免牌照经营费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给予这三类业态喘息的机会。迈游网董事长庄志成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根据此项豁免政策,其在香港的地接社今年可以减少5820港元的支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旅行社的经营成本。

鼓励旅企赴外推广旅游

在中期措施方案中,曾俊华提出豁免本地业界参加海外推介会参展费用、通过配对形式资助中小型旅行社以及在短途市场推出新一轮宣传攻势,加强在内地宣传等一系列措施。据悉,在中期措施方面的投入也将达到2.4亿港元。

业内人士分析,豁免本地旅企海外推介会参展费用等措施是为配合香港特区政府今年将加强在海外、特别是东南亚地区推广力度的号召,利于企业将政府提供的扶持资金用于拓展其他业务板块上。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日前发表2016年施政报告时披露,香港政府已要求香港旅游发展局加强向海外特别是东南亚的推广力度,并为此拨款8000万港元,另外拨出1000万港元用于支持旅游景点在海外市场宣传。据不完全统计,香港特区政府在2015年用于提振旅游业的资金超过1.2亿港元。

去年,为打击香港旅游市场的零负团费问题,香港旅游业议会曾表示将为旅行社“地接价”制定价格标准,为内地游客在选择旅游团时提供市价参考。

而此次曾俊华提出的透过香港旅游业议会,以配对形式资助中小旅行社,提高业界竞争力也被认为是去年旅游业议会为了改善旅游市场的延续性政策,意在防止中小旅行社在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通过低价收团破坏香港旅游市场。

全力扶持两大主题公园

曾俊华将香港迪士尼和海洋公园的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到长远规划当中。据了解,占地60公顷的香港迪士尼乐园“铁甲奇侠”新园区和以探索冒险为主题的新酒店将分别于今明两年启用。香港海洋公园第一家酒店和大树湾水上乐园也预计分别在明年和2018年落成。有业内人士分析,在香港政府对于香港迪士尼和海洋公园两大主题公园的基建项目支持的背后,是两大主题公园面临内忧外患的局面。

一方面,香港迪士尼2015年净亏损1.48亿港元,去年入园游客人数比2014年的750万人次减少了70万,整体入场人次下降9.3%,其中主要跌幅来自内地游客,内地游客入场人次同比减少23%。香港海洋公园虽然实现了4520万港元的盈余,但是在入园人次方面却也同比下跌了2.6%。另一方面,随着上海迪士尼将于6月开园,其对香港两大主题公园所产生的分流作用不可避免。

有业内人士分析,香港迪士尼和海洋公园在香港旅游业内有风向标意义。因此香港政府才会对其全力扶持,希望借助两大主题公园的业绩回暖,吸引更多游客到来。

专家:短期难见效

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认为,香港方面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是情理之中,但能否取得成效不太乐观。“这一系列措施无法解决香港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的性价比以及此前发生的奶粉事件、占中事件等一系列所产生的内地游客心中的隔阂问题。如何改善香港旅游的形象,弥补游客对香港的感情应是破题的关键。”刘思敏表示。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张凌云认为,在访港旅客人数不断下降的情况下,通过豁免旅游经营者的牌照费用有利于降低旅游业者的经营成本。但是,旅游行业的供给侧改革应该与其需求相匹配,在受大环境影响所导致的访港旅客的人数和需求双双下跌的情况下,这样一种豁免,恐怕难以切中要害。

北京商报记者 陈杰 张致宁

香港旅游业短中长期措施一览

短期

豁免1800家旅行社、2000家酒店旅馆、2.7万家食肆和商户一年的牌照费用

中期

在规模、数量和内容上,加强体育、科技、文化、美食活动和赛事对游客的吸引力

推新宣传片重塑形象

继续推行景点配对基金

资助业界推广会展和“飞航邮轮”旅游

豁免本地业界参加海外推介会参展费用

资助中小旅行社

推广香港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

长期

香港迪士尼增建旅游项目

香港海洋公园增建旅游项目

继续筹划启德和大屿山的旅游项目

美食先导车计划增美食车停泊位至16个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