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乌克兰政局生变 或影响IMF贷款

出处: 作者:记者 陶凤 初晓彤 网编:郭丹丹 2016-02-18

刚刚从长达18个月的经济衰退中逐渐恢复的乌克兰目前再遇“内忧外患”。日前,乌克兰总检察长邵金在总统波罗申科的要求下提出辞职,同时总理亚采纽克也经历了来自议会的不信任动议投票。虽然亚采纽克最终惊险“过关”,但这场政治风波却令乌克兰面临失去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贷款的危机。

乌克兰总统发言人泽戈尔科日前表示,在重建选民对政府信任方面,“小修小补”是不够的,真正需要的是“大刀阔斧的改革”。本周,这场蓄势待发已久的政治“大手术”便在乌克兰正式上演。周二,波罗申科“双箭齐发”,要求当局政府的两元“大将”邵金和亚采纽克辞职。

波罗申科当天表示,邵金在职期间为检察院系统的改革做出了重要贡献,建立了国家反腐局和国家调查局,“但遗憾的是,乌克兰总检察院未能获得社会的信任”。据悉,邵金于去年2月出任总检察长,但因推行司法改革不力且无力进行高层反腐案件调查而广受批评。

另一方面,同样因“失去公众信任”而被要求辞职的亚采纽克则稍显幸运。当日晚间,在乌克兰议会对政府不信任案的投票表决中,仅有194票要求政府下台,未达到法律要求的226票,这令亚采纽克政府涉险过关。不过,波罗申科所属党派领袖卢岑科表示,虽然周二的投票失败了,但这足以说明现任乌克兰政府已经失去了议会的支持。

可以看到,乌克兰当前的政治僵局归根结底源于执政联盟的“内斗”。据悉,该国执政联盟成分颇为复杂,由波罗申科联盟、亚采纽克领导的人民阵线和前总理季莫申科领导的祖国党等三大势力组成。由于各党派间政治主张与利益诉求差别巨大,一系列法律法规迟迟难得议会通过,致使政府改革裹足不前。这令亚采纽克政府渐失民心,最近民调中显示,70%民众希望亚采纽克辞职。

牵一发而动全身,乌克兰政局动荡下的首要“受害者”将是本国经济。目前,乌克兰的经济如同一个方才重生的婴儿,十分脆弱。一方面,由于2014年乌东部危机的发酵,俄罗斯这两年开始对乌克兰施加并收紧贸易制裁,令去年两国之间的贸易额下降了80%,大大打击了乌克兰的经济。另一方面,俄罗斯今年还对乌克兰30亿美元的债务进行了违约起诉,这给乌克兰的经济再添风霜。

此外,国际社会也对乌克兰执政联盟的内部纷乱颇多微词。上周,美国副总统拜登便曾敦促乌克兰执政联盟迅速统一,以继续按照对IMF的承诺进行改革。据悉,IMF总裁拉加德日前已警告乌克兰,再不终结内斗将中止给予该国的第三期17亿美元经济援助。无疑,一旦IMF终止对乌克兰的贷款,该国经济将再添打击。可以说,在当下乌克兰内外矛盾交织且经济脆弱的形势下,乌克兰的这场政治“大手术”难现成功。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初晓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