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难民 默克尔政治遗产未知数

出处: 作者:记者 陶凤 网编:郭丹丹 2016-01-08

8

QQ截图20160108013251

德国总理默克尔十年的政治遗产几乎被“千人性侵”毁于一旦。新年前夜,1000名袭击者,118起报案,用最丑陋的方式引爆了一个以高度秩序感著称的国家潜藏的难民危机。丑闻发生距离去年11月默克尔执政十周年不足一个月,被指“忘了她的人民”的默克尔因为一向宽容的难民政策正经历执政生涯最黑暗的时期,难民无疑将成为2016年德国和欧洲的最大挑战。

性侵丑闻

震惊欧洲的千人性侵案过去一周后,德国警方还没有正式宣布逮捕犯罪嫌疑人。据德国媒体报道,新年前夜,以大教堂闻名的德国西部重镇科隆爆发一起史无前例的大规模性侵案。上千名醉醺醺的男子在科隆火车站对女性进行调戏、性侵和抢劫。而警方直到本周才公布该事件,愤怒的声音瞬时在德国全国蔓延,一直坚持开放国门、迎接难民的默克尔压力陡增。

被视为“二战后发生的最大规模性侵案”与难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据称涉嫌犯罪男子都是“阿拉伯人和北非人长相”。尽管德国和欧洲其他国家的政界领袖纷纷警告勿把难民当做“替罪羊”,但“文明冲突论”又一次引爆欧洲舆论,尤其在大量接纳难民的德国,政府及部分主流媒体的克制与民众激烈的排外情绪形成尖锐对立。

根据德国记录申请庇护者初始分配信息的“Easy”系统的数据显示,2015年共有109.1894万名难民在德国登记申请避难。但这一数字无法显示究竟有多少人进入德国,没有登记或多次登记的难民并没有计算在内,因此这一数字也并不完全准确。仅去年12月,德国就接收了12.732万名到德国寻求庇护的难民,虽然这一数据并未得到德国内政部的正面回应,内政部一位发言人表示,通常每天当地要接待1500-3000名申请庇护的难民。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中心主任丁纯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性侵丑闻很有可能成为德国难民政策收紧的导火索,收紧的趋势在今年会进一步显现,但是相对其他欧洲国家,德国对难民仍然会保持接纳态度,不过会更加严格区分经济移民和战争避难的难民。”

是非默克尔

性侵案发生后,大约300名抗议者聚集在科隆大教堂周边,一名妇女举着手工制作的标语牌,标语牌上写着“默克尔夫人,你在哪里”、“科隆性侵事件是德国错误的宽容的结果”。德国著名女权活动人士施瓦泽在其创办的《艾玛》杂志中写道,肇事者在玩“打击欧洲心脏的战争”。她认为,肇事者大部分应该是以前来的难民和移民的下一代,刚来到德国的难民应该只占极小部分。

据统计,2015年进入德国的难民是上一年的5倍,德国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资源吃紧。德国联邦内政部的统计显示,2015年发生的难民袭击事件是前一年的4倍。每天至少有一人成为排外暴力的受害者。

汹涌的难民潮再次把默克尔推到风口浪尖。默克尔面临着执政十年来最大的政治危机。德国政府发言人赛伯特明确表示,默克尔仍然反对巴伐利亚州长、基社盟主席泽霍费尔要求的为德国接纳难民设定每年最多20万的上限。

德国民众对默克尔的难民政策态度开始逆转,反对“拥抱难民”者迅速增加。一些德国人对去年德国接纳100万难民感到不安,称“这起事件看上去证实了即将爆发的恐惧”。“这就是默克尔所希望的世界性和多彩德国吗?”德国民族主义政党“另外选择党”领导人佩特里问道。在默克尔自己的中右联盟中,反移民声浪也在上升。同时这场难民危机也造成了28个欧盟成员国的分裂与对立。一些东欧国家认为,“德国疯了”,而且拖着欧盟国家一起疯。

欧洲挑战

联合国难民署和国际移民组织共同发布的数字表明,截至去年12月21日,2015年经由地中海和陆路前往欧洲寻求庇护的难民和移民总数已超过100万。在这些难民和移民中,有大约一半是因为战争而流离失所的叙利亚人,另外有20%和7%分别来自阿富汗和伊拉克。

不仅对德国,难民危机也对不少欧洲国家造成巨大影响,甚至出现战争难民、经济难民、非法移民甚至恐怖分子裹挟在一起的情况,使得欧洲难民问题更难解决。就在丹麦宣布边境管控同一天,荷兰于1月4日接替卢森堡成为新一届欧盟轮值主席国。荷兰政府当天表示,完善欧盟收留难民程序,解决难民危机将成为其在未来6个月中首要议题。荷兰希望欧盟能够达成同一边境政策,共同处理难民标准以及移民问题。

面对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难民潮,欧盟制定了一系列应对方案,包括成员国分摊难民配额、支援周边国家控制难民流、扩容巴尔干地区和希腊的难民安置中心等,但目前落实这些措施的进展缓慢。

欧洲整体尚未完全走出债务危机,经济仍不景气,难民危机可能将持续发酵,排外、反欧盟的声音或将再度放大。有经济学家警告说,持续发酵的难民危机将持续冲击欧洲。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所长孙恪勤说,难民无疑将成为2016年德国和欧洲的最大挑战。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文 胡潇/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