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跑步社交O2O掘金“马拉松热”

出处: 作者:记者 李铎 陈克远 网编:张兰 2015-12-04

北京商报讯(记者 李铎 陈克远)万达、乐视等巨头玩家涌入体育产业掘金赛事经济,创业企业想要从中分羹,寻路“小而美”。跑步社交App悦跑圈日前宣布,完成由动域资本投资的1800万美元B轮融资。悦跑圈CEO梁峰表示,资金将用于打造“跑团经济”,进行跑步运动的商业化探索和运营。马拉松俨然成为热点运动,借着这股热潮,以跑步、徒步走为切入点的运动O2O找到了活法。

全民健身热潮引来众多企业涉足体育产业。万达集团、苏宁云商、乐视体育等众多基因不同的巨头玩家,动辄千万元的投资让人们看到了体育经济的巨大魅力。但在巨头玩家涉足之余,还有众多创业企业在市场中活跃。以悦跑圈为例,没有巨头玩家的雄厚基础,他们的选择是深耕垂直市场。

悦跑圈是一款跑步社交App,用户通过App可进行行程记录、动态分享、装备测评等操作。通过悦动圈开发的“线上马拉松”功能,用户可通过线上报名,参加其他省市举办的马拉松活动。对于本轮融资资金,梁峰透露,一方面将用于技术团队扩充,加快产品功能创新,提升跑步社交链的用户黏性;另一方面,将打造“跑团经济”,通过组建跑团、开展培训、赛事举办等手段,进行商业化的探索和运营。

万达等巨头企业布局体育市场,多是瞄准专业体育赛事的转播和承办,但对于创业企业来说,更多是打造适合大众亲身体验的参与性玩法。就跑步类运动而言,如悦跑圈、咕咚运动、悦动圈等,每个月都会有不同主题的马拉松活动。专业的体育赛事在参与上有着较高的准入门槛,但马拉松是一个可以全民参与的活动,其中同样潜藏商机。

马拉松俨然成为全民健身的热门运动项目。北京市徒步运动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李峰松表示,“老百姓参与运动的整体氛围已经被营造出来”。根据中国田径协会数据,2015年在中国内地举行的马拉松赛事为56场,在2011年,这一数字仅是22场;今年北京马拉松报名人数超过6万人。

群众的参与热情在运动O2O企业眼中也意味着巨大的商机。传统体育赛事环节中涉及的赛事赞助、运动装备以及耐消品等都是承办企业的盈利点。梁峰表示,“悦跑圈不是一个纯互联网公司,也不是一个做App的公司,归根到底是一个体育公司”。

尽管有着很好的前景,但是互联网企业在发展初期不盈利已不是什么秘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资行业人士表示,基于社交属性的运动O2O企业大多处于培育用户阶段,前期很难实现盈利,投资方往往更关注于用户数据增长。

运动O2O企业同样存在着同质化竞争严重的难题。如悦跑圈、咕咚运动、悦动圈等,都是通过行动记录功能吸引用户并通过举办主题活动增加黏性。而围绕咕咚运动和悦跑圈之间的“抄袭”风波也一直在延续。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