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途牛想嫁的原来是土豪海航

出处: 作者:陈杰 白帆 网编:郭丹丹 2015-11-24

途牛最终还是嫁了,只不过意中人并非原来传得沸沸扬扬的携程和同程,而是财大气粗的海航旅游。这笔交易中,途牛收获了整整5亿美元资金并拓展了产业链条,然而业内分析这并非途牛的最终归宿,故事还在后头。

大股东易主

途牛昨日发布消息称,途牛旅游网(以下简称“途牛”)与海航旅游集团(以下简称“海航旅游”)宣布战略结盟,海航旅游投资途牛5亿美元,以每股美国存托凭证(ADS)16.5美元的价格认购途牛发行的新股。交易预计在今年12月完成。完成投资之后,海航旅游持有途牛约24.1%的股权,成为途牛第一大股东。未来,双方将在线上旅游、航空、酒店服务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海航旅游也指出,通过这次合作,海航旅游将联手途牛以线上企业整合线下资源,为线下资源拓展线上渠道。

除了线上线下联手之外,双方同时达成战略采购协议。据了解,海航旅游涵盖航空、酒店、旅游、投资金融、互联网等多重业务领域,旗下集团包括海航凯撒旅游集团、51YOU旅游网、北京首都航空有限公司、海航酒店集团、海航邮轮有限公司等企业。根据采购协议,海航旅游将以优惠条件向途牛提供旗下航空、酒店和公务机等旅游资源,预计途牛两年内旅游资源采购金额不少于1亿美元。

双方各取所需

在途牛与海航旅游的合作中,除了海航旅游投资5亿美元之外,资源端的合作也是重头戏。对于途牛来说,牵手海航旅游可获得5亿美元的资金,对于目前在资源整合、营销等方面不断发力的途牛来说,充实了弹药库。

易观分析师朱正煜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今年下半年,旅游企业的资本较为吃紧,途牛也是如此,海航的5亿美元满足了途牛的融资需求。劲旅网总裁魏长仁表示,途牛连续亏损需要不断备粮,这次即使不是海航旅游也是其他投资方。

此外,途牛与海航旅游也将在资源端展开合作,可为它发力直采等提供帮助。魏长仁表示,机票是旅游产品中最重要的部分,途牛在大交通方面几乎没有合作的历史,而海航旅游的航空资源很多,海航旅游则出售自己的资源给途牛。途牛在此局中拿到资金和资源,而对海航旅游来说,与途牛合作可以补足线上短板。“以前海航旅游多次尝试发力线上网站,但效果并不理想。”朱正煜也表示,目前海航旅游旗下的51YOU旅游网尚不能在行业立足,与途牛的合作是它在战略上布局O2O,但由于海航旅游属于大型国企,未来效果如何需待时间检验。另外,海航旅游在资本运作方面成功率较高,魏长仁认为,海航旅游此次投资也十分高明,处于“进可攻退可守”的状态。“海航旅游未来可根据形势选择增持或出售途牛股份。”

故事尚未讲完

途牛获得了资金和资源,海航旅游可以把自己的资源出售给途牛,同时也是不错的资本运作。然而,途牛未来的命运尚未定局。

自从携程牵手去哪儿稳定在线机票和酒店的格局,休闲度假领域便迎来了竞争的新高潮,而一向专注于休闲度假领域的途牛成了抢手的热馍馍。近期传闻携程收购途牛与携程度假BU联合上市,更早之前则传言同程与途牛合并,如今海航旅游宣布投资途牛,这三起事件都让途牛成为舆论的焦点。对此,朱正煜表示,若像此前传闻,携程与同程均向途牛抛出橄榄枝,联手海航旅游之后,途牛的估值会提升,在以后类似的谈判中会提高身价,但他同时表示,并不看好短期内途牛方面会有兼并动作。

另有观点认为,海航旅游入局途牛之后携程、同程或出局,不过魏长仁指出,海航旅游的入局并非最终结果,“现在的合作模式并不是终极模式,而是阶段性的”。在他看来,海航旅游此次获得途牛股权占比24.1%,其他股东也没有退出,目前只是从资源和资金上满足了途牛的短期需求。“淡马锡等资本方未走,说明故事还在后面。”

北京商报记者 陈杰 白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