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RCEP谈判有望2016年结束

出处: 作者:肖玮 黄维臻 网编:郭丹丹 2015-11-23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 黄维臻)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出席RCEP领导人联合声明发布仪式上指出,将与各国合作,力争于2016年结束RCEP谈判。这是我国领导人推动RCEP成立的又一次明确表态。

据悉, RCEP已进行了多轮谈判,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经济技术合作、知识产权等领域都取得了进展。业内人士认为,TPP和RCEP作为亚太地区最为重要的两个区域贸易协定谈判,在美国主导的新一代自贸协定标准TPP建立的情况下,中方主导的RCEP、“10+3”等区域贸易协定的重要性日益显现。在李克强总理明确表态之前,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8日也于APEC领袖高峰会演讲指出,希望尽早完成RCEP的谈判。

“尽管我国希望RCEP尽快成立,但由于各成员国之间存在的经济差异、利益诉求等问题,谈判进展缓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指出。而RCEP各成员国除了追求本国整体利益最大化外,还十分关注各自的敏感领域,如印度制造业能力弱,而该国平均关税在RCEP各国中最高,国家担心RCEP的成立会对国内的相关产业造成冲击,这些问题的存在导致RCEP的讨论进度放缓。此外,在RCEP成员国阵营中,仍然有许多自贸协定空白点,如日本和中国、日本与韩国等都未达成双边自贸协定,而这些国家在短期之内不会有破冰之举。有分析指出,由于这些空白点的存在,成员国彼此之间的认同感还有待加强,这也形成了对RCEP的客观掣肘。

另一方面,TPP协议的建立也增加了RCEP谈判的变数。业内人士认为,RCEP中的澳大利亚、日本、马来西亚、新西兰、新加坡、越南和文莱等七国都参与了TPP,它们在重新审视RCEP的定位,希望RCEP能像TPP一样实现高水平的自由化率,与此同时,韩国以及泰国、印尼等更多国家都有申请加入TPP谈判的冲动,这些国家投入RCEP谈判的热情和希望也可能大不如前,RCEP的变数由此增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