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养老产业

37位新天使投资人“持证”上岗

中关村“科班”天使养成记

作者:记者 韩琮林 网编:张兰 2015-11-16

既有回报率超过千倍的,也有一直没有获得任何回报的,这就是天使投资,在惊人的高回报率背后,却又有着一个惊人的失败率。在“资本寒冬”的新环境下,天使投资人该如何获得成功?日前,国内首个天使投资人培训机构“天使成长营”举行结业典礼,37位学员经过505天的学习与实践,成为新天使并“持证”上岗,他们的出现为“资本寒冬”带来一股不一样的“天使风”。

入学:十里挑一

在过去几年中,天使投资作为创新投资的早期重要资本力量增长迅速。一个又一个“估值神话”、“融资神话”的出现,吸引了大量“土豪”入场,但由于投资理念、项目甄别、自我保护、沟通技巧、投后管理、退出方式等诸多方面还存在短板,失败案例不断涌现,“资本寒冬”的迹象开始显现。

为了让更多投资人可以理性投资,完善市场环境,2014年6月6日,国内首家天使投资人培训项目天使成长营在京开班。

“最早想做天使成长营源于2014年初,我们去中关村管委会汇报工作。当时提了两件事儿,一件是有没有可能让更多中关村的企业家成为天使投资人;第二个是有没有可能发动更多的人建立更广泛的天使投资人联盟。”天使成长营发起人、执行院长徐勇跟北京商报记者分享着天使成长营最初的起源。

如何做成为摆在这个从没有出现过的“培训班”面前的第一道难题。“3月16日是一个星期天,下午送我儿子去上英语课,当时我就在想这两件事如何完成。是不是要做一个天使培训?这可能会是一个好主意。当天下午我们就商量说这个事儿是不是可以做?如果要做的话我们要怎么做。”徐勇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有了这个想法之后我们就开始尝试着去邀请导师,几乎没有被拒绝的过程让我们对这件事情信心百倍,天使成长营的进展也正是得益于导师们的鼎力支持。”

荣誉院长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院长启迪创投创始合伙人罗茁、副院长李竹、吴世春、童玮亮、符星华、徐晨、李嵩波、张志勇……伴随一批有着丰富投资经验、成功案例及社会资源的导师加盟。2014年4月15日,在北京理工大学一间不大的房间内,一块写着“天使成长营”字样、画着“一对翅膀”的黑板见证了天使成长营的正式成立。

仅仅一个月时间,数百份报名表、300余名符合条件的报名者摆在了天使成长营团队的面前。“我们把戈壁投资所有的办公室都腾出来变成了面试的现场。第一次面试之后,我们激烈地讨论,大概将近晚上11点的时候,赶了地铁的末班车往回走,当时我们还在说:我们是一帮穷人快乐地为一帮富人进行公益奉献。”徐勇对当时的场景记忆犹新。

最终,天使成长营第一期经过严格挑选,从300名符合条件的报名者中仅仅挑选了37位学员,其中十多位是成功的企业家,十多位是职业经理人,还有十多位其他领域的成功人士。

开课:不仅学更要用

“天使成长营在国内外首次尝试以一套系统的教材体系去培训天使投资人,天使成长营课程的设置是逐步把天使投资强烈的个人主观阶段上升到一定的系统方法论的阶段,主要包括投资决策课程、投资技能课程和投资实践课程,均由知名天使投资人或相关权威专业人士亲自授课。”天使成长营院长罗茁表示,天使成长营在具体课程设置上,前半年主要是月度集中培训,后半年以一对一导师互动和小组项目讨论为主。月度集中培训包括三个单元,知识型课程(如行业趋势、法律知识、投资知识等)、投资主题分享(行业专家研究、一线天使投资人经验分享等)、实践型课程“项目路演与讨论”。

在实践过程中,进行班级分组推荐项目路演,学员先点评决策,再由匹配的专业导师帮助学员分析项目。在项目团队介绍、推荐人推荐理由、评委提问、创始人离场等常规环节结束后,每个项目的负责点评导师会对项目给出具体的指导意见,比如项目所在领域的投资机会、对创业者性格的感受、项目投资价值、项目风险和存在的问题等。路演结束后,还要进行小组内的“复盘”,加深学习收获。在知识与实践、再学习的过程中,班级也形成了独具成长营风格的学习体系。

据介绍,为了保证课程质量,天使成长营采用院长负责制,每次课程都要请2-3位副院长作为负责导师。上课前,当次课程的负责院长会和其他导师进行充分沟通,请导师提前认真准备,保证分享效果。每次课程都会有十位左右优秀投资人参与项目讨论和投资经验分享。

“在美国活跃着30多万天使投资人,每年有近300亿美元的投资额,投资的创业企业超过6万家,天使投资成为美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根基,极大地促进了美国创新文化和企业的发展。而在我国,目前活跃的天使投资仅1万人左右。”徐勇介绍说,“国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是个枣核的结构,资本大量集中在VC阶段,天使投资人的数量远远不足。天使成长营的创办能够培养一批新天使,通过传帮带等多种形式,带动和促进整个天使投资行业的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由培训课程内容整理形成的国内第一本系统描述天使投资的教学书籍即将出版。截至目前,天使成长营已吸纳三期近150名精英学员,同时,计划在五年内培养新天使1000名以上。

毕业:迎来全新挑战

“‘中国好天使’招募正式启动。”11月13日,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会长陆刚在“2015全球天使投资论坛”上表示,天使成长营开创了系统、实效的天使培训体系,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随着天使投资经过一轮风起云涌的大发展、经过二级市场的调整、VC的调整……在新形势下,为了顺应行业惯例与内外形势,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决定从培训转向实战,精心设计出了这一迭代产品,希望通过由资深天使投资人与知名VC投资人组合成双结构导师团,全线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实现天使和VC无缝对接,形成多方共赢的局面。

关于实战对于天使投资人培养的作用,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副会长李汉生表示,“对于培养天使投资人而言实战是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当然,在实战过程中,我们有可能也会有一些失败。不过,在一个可控范围之内的失败,会让人更聪明地去做投资。有可能现在赔一二十万,未来就会省掉一两百万,甚至可能会省掉上千万的钱”。

据不完全统计,天使成长营一期共收获了20多个重量级成果。开营以来,多位学员转型成为职业天使投资人,共发起新基金10多只;每个学员都至少投资过1个项目,累计投资项目100多个;多位学员成为其他学员或导师基金的LP,学员之间合投多个项目,学员之间各种合作无数;多位再创业学员的企业发展顺利,大多已融到B轮资金;以一期课程为原型,国内第一本系统描述天使投资教学理念的书籍接近完成,即将出版发行;一期班委发起成立的班级天使基金,37位学员中有33位参与出资,截至目前已投资20余个项目;以一期同学为主联合发起的国内第一个五位一体精品孵化和重度服务的AC加速器也正式启动……在交出答卷的同时,这批社会精英也将踏入一个只属于天使投资人的新职场。

成为一名合格的天使投资人难,成为一名优秀的天使投资人更难。在北京商报记者看来,我国天使投资人的数量目前虽还远远不足,但有潜力成为天使投资人的群体却很庞大。“科班”的出现,虽然不一定可以快速培养出优秀天使,但它可以带动更多合格天使的出现。这一次蝴蝶翅膀的扇动又会带来什么不一样的未来?我们拭目以待。

北京商报记者 韩琮林

相关链接

天使投资人

天使投资一词源于纽约百老汇,特指富人出资资助一些具有社会意义演出的公益行为,对于那些充满理想的演员来说,这些赞助者就像天使一样从天而降,使他们的美好理想变为现实。后来,天使投资被引申为一种对高风险、高收益的新兴企业的早期投资。相应的,这些进行投资的富人就被称为天使投资人,那些用于投资的资本就叫天使资本。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