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新三板遭遇IPO重启冲击 制度保障新三板独特免疫力

网编:崔启斌 2015-11-15

11月6日证监会[微博]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邓舸宣布重启IPO的消息震惊市场。

A股市场新股发行重启是一件与资本市场方方面面都相关的事件,自然与新三板市场有很强的关联性。

IPO重启让新三板市场人士第一时间联想到的便是,IPO重启是否会对新三板上的优质企业造成抽血效应。在此之前,这样的担心是多余的,但情况在今年7月之后发生了变化,也正是在IPO短暂停止的这段时间里,有将近2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提出了拟IPO的意向,其中不乏新三板优质标的。

IPO闭闸之时,企业离开新三板的决心已经如此坚定,那么IPO重启是不是会促使更多的企业选择IPO,新三板是否仅仅只能作为跳板。

  冲击有限

事实上在11月6日证监会正式公布让IPO重启之前,已有十数家新三板企业宣布拟IPO。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从7月至11月6日新股发行暂停的这段时间里,公告进行IPO辅导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多达18家。

这些企业名单中也不乏知名的企业,如有友食品(831377)、古城香业(830837)等做市活跃标的。

“新三板上确实有一批企业具备IPO的实力,但近期很多企业开始筹备IPO事项,对于新三板来说不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因为新三板这半年的热闹多来自于这些优质企业,而不是那些挂牌之后就没有转让也没有交易的休眠企业。”中信证券(20.26, 0.10, 0.50%)一位投行人士说。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在IPO重启第一周,又有6家挂牌企业相继宣布进入IPO辅导期。

在这样的密集度面前,无法否认IPO重启的影响。

“IPO重启后,更多的企业开始备战IPO是非常正常的选择。” 申万宏源(11.66, 0.04,0.34%)新三板团队首席分析师李筱璇表示,“不同的企业所需要的资本市场也会有所不同。发展相对成熟的公司需要更成熟的资本市场,对于有些公司来说主板、创业板更适合它,一旦其道路通畅,企业寻求转变是非常正常的。毫无疑问,还会有更多的企业开始筹备IPO。”

针对一些挂牌企业转道A股,北京一家私募投资机构的人士认为:“二级市场的低迷只是很多新三板企业开始动摇的一个因素,更重要的是去年底以来监管层提出的政策红利迟迟未能兑现。因此,现有的新三板已经无法满足一部分企业,IPO恢复后自然会加强企业向上的意愿。”

尽管新股发行恢复一经宣布便有数家挂牌企业宣布拟IPO,但实际上IPO重启对于如今的新三板来说,总体来说影响有限。

日前,新三板挂牌企业正式突破4000家,这二十家备战IPO的企业占比不足1%,新三板已经成为最大的基础性证券市场。

  新三板的“免疫力”

新生的新三板虽然仍然弱小,但是有着独特的免疫力——制度优势保障了新三板的发展。

“目前新三板市场与A股市场谈不上谁冲击谁,二者的定位有差异,新三板作为最大的基础性证券市场来说承上启下,既包含了向更上层的市场输送企业的责任,同时也要为众多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搭台。”一家北京地区券商场外市场部门的负责人认为。

一方面IPO冲击有限,一方面新三板在扩容后的两年时间里也逐步形成了自己不可替代的特点。

李筱璇对此也表示认同:“新三板肯定具备它的吸引力,4000家企业的登陆说明投资人看好这个市场。”

她进一步表示,就制度本身来讲,新三板是优于创业板的,它比创业板更具资本市场优势,因为它更加接近注册制,基本上可以认为新三板是完全市场化的,它的注册制基础及其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投资者结构更加接近成熟的发达国家的资本市场。

除了制度优势之外,在今年A股监管趋严趋紧的前提下,创业板上的融资环境相比新三板显然是要差一些。

因此对很多企业来说,面对宽松的融资环境,新三板已经成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根据股转系统发布的数据统计,2015年前10个月新三板挂牌企业通过定增募集资金的规模达到了896.3亿元。同期,根据WIND数据统计,创业板的上市公司通过定增募集的资金则为690亿元。

从定增规模这一项来看,新三板已经正式超越了创业板。

具体来看,新三板前十个月总共发行股票的次数达到1984次,平均每次募集的资金为4517万元。创业板方面,前十月定向发行股票的次数则为550次,仅为新三板发行次数的三分之一,每次股票发行能够募集到的资金则为1.25亿元。

“新三板企业秉承的应该就是小快灵的融资思路,发行次数多,单笔融资额不大。”一位接近股转系统的内部人士分析。

除了规模超越创业板,新三板融资的效率也要高于A股市场。

“以目前出现过的最快案例来看,30天左右的工作日,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的定增便能完成所有流程将股份挂牌交易。一般的情况也不会超过2个月的时间。”一位长江证券(13.70,1.05, 8.30%)场外市场部的人士指出。

而北京地区一家大型上市券商成长企业融资部的人士也对记者表示:“很多企业在一年当中有数次定增,定增次数最多的企业,年内甚至已经完成了四次定增。”

A股方面,以今年募集资金规模较大的永辉超市(10.49,-0.31, -2.87%)(601933.SH)为例。其定增的事项是在2014年8月12日首次公布增发预案的,但最终直到2015年4月7日,永辉超市才完成了这笔56亿的定增案,历时近10个月。

因此,对很多企业来说,新三板的融资环境要更好。

以今年单笔定增额度最大的九鼎投资来说,短短3个月时间里便完成了100亿的定增,同时又通过旗下在新三板挂牌的控股公司拟募集300亿资金。

“如果中科招商、九鼎投资这些新三板上募资的庞然大物在A股上市,动辄百亿级别的融资,有这样的效率和规模都是不可想象的。”前述长江证券的人士认为。

不仅仅是融资与制度,国信证券(21.92, -0.14, -0.63%)场外市场部总经理鲁先德认为,“A股市场定位于上市公司,新三板定位于非上市公众公司,两者有其差异,新三板对于企业的意义是最大的基础性证券市场,个人感觉新三板离中小企业更近,能够更好的服务于中小企业,它具备更强的包容性,对公众的吸引度较低,与A股市场大不同。”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