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昂山素季政党赢得缅甸大选

出处: 作者: 陶凤 网编:郭丹丹 2015-11-10

  

与25年前那次胜利不同,昂山素季的这次“胜利”很快被执政党承认。尽管受宪法所限,昂山素季很难走到权力的最前端,但3000多万选民25年来第一次相对自由的投票选举,对于一个正在从军政府统治转变成一个比较开放的社会,并希望以此吸引外国投资者和游客的东南亚国家意义非凡。

二次胜利

尽管缅甸联邦选举委员会还未最终确认,缅甸大选的胜利方已经指向了民盟。昨日最新数据显示,反对党领导人昂山素季所在全国民主联盟已经赢得超过70%的选票,以压倒性优势赢得选举。

其实,这不是昂山素季的首次胜利。25年前,45岁的昂山素季就带领“缅甸全国民主联盟”在1990年缅甸大选中取得胜利。但当时军政府拒绝承认选举结果,拘捕多名民盟成员,迫使民主进程一拖再拖。

避免历史重蹈覆辙的路并不轻松。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院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许利平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即使民盟获胜,军方承认大选,民盟上台后要执政仍然需要和军方博弈,甚至彼此妥协寻求合作路径,这其中难免引发新的政治风波。另外,民盟可能会推行修改宪法,这可能会触动军方的奶酪。

昂山素季的反对党和缅甸现执政党军方集团,无论最终谁主导缅甸政治进程,都需要处理缅甸军方半个多世纪统治遗留的问题,达成新的朝野共识。而在缅甸精英阶层中,对昂山素季一人独断的管理风格和行政管理经验缺乏也质疑不断。

作为缅甸根深蒂固的掌权者,军人统治卷土重来的可能性也依然存在,而军事力量执政集团“联邦巩固与发展党”仍牢牢把控着缅甸政治经济命脉。人们曾热议的“缅甸之春”也许并不浪漫,这次国会大选只是缅甸这条民主转型漫漫长路的新起点。

权力结构

迎来了25年来的首次大选,却并不代表缅甸已经成为民主国家。

本月8日的缅甸国会选举被视为政治改革的关键一步。外界亦高度关注缅甸今后的民主进程,缅甸军政府2008年通过宪法,保障军方拥有至少1/4的国会议席,亦掌握修宪的否决权,对缅甸政治的影响力依然很大,缅甸总统吴登盛本人也是军人出身。许利平表示:“本次大选并没有改变缅甸军队占主导的权力结构。军队在议会1/4席位不仅拥有修宪否决权,还把持着国防、内政、边防戍务等重要政府职位,直接左右国家权力。”

根据缅甸选举流程,新一届的联邦议会产生之后,要到明年2月才会产生新总统。尽管昂山素季是民盟的绝对领袖,但由于她的丈夫和儿子都是外籍人士,根据缅甸宪法,她失去了当总统的资格。

昂山素季对媒体说:“我已经说了,我将会在总统之上。”“这正是当前缅甸真实的政治生态,即表面上的‘当权者’并不掌握实际的权力,比如,现在缅甸的政治结构里,巩发党是执政党,但军队的影响是非常大的。现在在缅甸,实权人物并不是吴登盛,而是缅甸前军方领导人丹瑞。”她借此表达希望选民对民盟增强信心。许利平在分析昂山素季这一强势执政表态时称。

“她可能会当议长,即便她不当总统,但只要民盟获胜,她的政治角色和政治地位毫无疑问是举足轻重的。所以,缅甸现实的政治架构也足以证明,总统并不是最有实权的人。所以经过选举后,昂山素季如果不是总统,也可以成为最有实权的人”,许利平进一步补充道。

务实对华

大选之外,缅甸的社会与经济治理更是任重道远。

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几年前走访缅甸之后,曾把仰光形容成“1980年的上海”,转型中的缅甸表面孕育着高速发展的先机,却也因基础设施落后、官员腐败和不确定的政策环境,让投资者望而却步。

以密松水电站、莱比塘铜矿为代表的一系列项目便是其中的缩影,中资机构在缅甸的投资长期以来并不顺利。2010年,中国在缅甸的投资高达83亿美元,到2013年这个数字下降到2000万美元。

在此背景下,今年6月10日,昂山素季的访华之旅备受关注。表面上看,2015年时值中缅建交65周年,一个缅甸的政党领袖访华看起来实在是稀松平常之事。然而,联系到昂山素季及民盟不断推进的缅甸国内大选及近年来中缅关系的微妙变化,此次行程可谓颇有深意。

而昂山素季对于莱比塘铜矿一事的处理更是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莱比塘铜矿事件爆发后,缅甸政府指派昂山素季调查此事。昂山素季在走访铜矿后呼吁当地民众支持铜矿开采项目,并为中国企业做了一定辩解。在2011年接受采访问及对密松水坝项目的态度时,昂山素季说:“在中国国内(建水电站)也会有同样的环境问题。说到中国对缅甸的投资,我想我们应该更多‘投资’于中缅两国人民间的友谊,而不只是经济上的投资。”

与吴登盛政府不同,昂山素季多次表达了希望与中国友好合作的愿望。许利平指出:“从对这些项目的态度可以看出昂山素季对华偏重理性务实,而且不必负担军政府历史上背负的‘负资产’,这很有可能会给中缅关系注入正能量。”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