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养老产业

两家企业图谋上市 引发潮流言之尚早

资本进场难破留学服务瓶颈

作者:闫文亮 郑艺佳 网编:郭丹丹 2015-11-09

  

11月4日,已停牌3个月的A股上市企业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发布资产重组进展报告,拟发行股份购买浙江新通国际合作有限公司、浙江新通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控股权,同时配套募集资金。

此前,在2013年太傻留学被华闻传媒收购后,留学行业于A股一直动作寥寥。今年年中,启德曾传出消息将赴港上市,但至今仍无结果。此次新通留学突然杀出,让大众的目光再度聚焦A股市场留学机构。

上市途径堪称艰难

公开信息显示,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A股上市的功能糖制造企业。早在今年8月1日时,保龄宝便已发布停牌公告,并提及此次停牌“拟收购一家教育行业公司的控股权,涉及金额不低于人民币9亿元”。9月16日,保龄宝再度发布停牌公告,宣布仍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变为“拟发行股份购买两家教育公司控股权,同时配套募集资金”,并在一周后进一步明确了交易对象的主营业务为涵盖出国留学、语言培训、出入境等全方位的国际服务。

由公告可以看出,9月初双方便已达成初步共识。在宣布停牌3个月后,保龄宝的交易对象终于揭开面纱。11月4日,保龄宝再次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宣布发行股份购买浙江新通国际合作有限公司、浙江新通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控股权,同时配套募集资金。作为传统留学机构中颇具代表性的企业,新通此次亮相再度唤起了人们对留学机构与国内A股市场的注意。

资料显示,新通国际教育集团成立于1996年,总部位于浙江,是首批经教育部认证的留学中介服务机构。如果此次交易成功,新通将成为国内第二家上市的留学机构。在此之前,国内A股市场中的留学机构只有太傻留学一家。

自国内留学热潮兴起以来,上市一词于留学机构而言显得格外艰辛。据了解,数年前曾有机构试图借助赴美大潮顺势IPO,但最终仍宣告失败,甚至影响到市场份额,而后续的几家企业也同样以失败告终。

上市僵局直到近年来才得以打破。2013年,拥有“太傻”留学品牌的澄怀科技以6.98亿元的价格被华闻传媒收购,成为首家进入A股的留学机构。留学机构上市路终于得见曙光,但除此之外仍然没有其他留学机构成功上市的案例,直到如今新通的现身。

今年7月,启德筹划赴港上市的消息一经曝出便吸引了大批的目光,但截至发稿仍未公布确切进度。新通比启德抢先一步乘上了资本的快车,然而能否顺利大步前进仍是个未知数。

吸引资本缺乏卖点

从投资角度来看,尽管近年来相较于在线教育,留学行业的资本热度较为平淡,但仍然有部分机构获得了投资,比如啄木鸟教育、51offer、顺顺留学,以及在B轮融资后进军留学领域的小站教育,值得注意的是,小站教育还于11月5日获得了6000万美元C轮融资。

纵观投资案例,几乎全部是具备互联网概念的留学机构。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执行总编任蕾在谈到国内中介机构的发展趋势时表示:“互联网对留学服务行业产生了深远影响。未来中介将会两极分化,大型机构依然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小型工作室则迅速成长。同时,留学服务行业也会趋于碎片化,随着客户需求的提高,服务将进一步垂直细分,专业程度更高。此外,留学服务还将向上下游延伸,产业链条更完善。”

从目前投资的方向来看,资本显然也更为青睐互联网概念下具有全产业链发展趋势的留学机构,小站教育等机构便是典型例子。然而这也不能说明传统留学机构失宠,一旦进入A股市场,又将是一个新的战场。

目前传统留学在A股市场中仍然是一个稀缺概念。有业内人士认为,新通的大体量令它拥有报表价值,并且留学行业也具备相对于其他传统行业而言更高的利润率,上市或者挂牌都有可能受到热烈追捧。但在部分留学从业者眼中看来,留学机构却并没有太多吸引资本的地方。

“如果单纯从服务来说的话,留学机构属于一种重人力的中介服务。”金东方美国留学部总监张伟用表示,“客户开发的单价产品非常高,利润失重,大多在10%-20%之间,而且按现在的发展规模,已经很难出现一个大比例的数额增长了。”有调查显示,目前国内出国留学群体的增速放缓,绝对人数在稳步增加,因此稳定的市场环境实难带来大幅增长。

资本无关服务质量

尽管目前新通和启德都在为上市而努力,短时间内相继出现的两家企业看似集中,但要论引发整个行业的上市潮流却仍然言之过早。对留学中介而言,拥有上市实力的企业数量稀缺,同时有没有必要上市也是一个问题。

目前国内大型留学机构正处于势均力敌的状态,相对稳定,中小型机构散兵游勇。这也就导致市场中难以诞生巨无霸企业。“中国教育企业的典型特征是不可能吃掉对方,因为教育产业是非常碎片化的。中国的留学市场跟信任有关,我信任你,于是引来了更多的客户,这是不会走掉的。因此留学中介服务不可能垄断,估值也就不会太高,更何况中介行业本身就是逆时代的。”牛校网创始人张超表示,“而且相对于其他行业,利润率较高的留学中介也不缺现金流,因此缺乏上市的驱动力。”

对企业本身而言,需要考虑的关键问题即为融资后该怎么用掉资金,但留学中介作为严重依赖人的行业,拿到钱后却难以扩张,关键因素便在于人才缺乏。

目前人才的流失是个大留学机构都十分头疼的问题,一方面是频繁的挖人和跳槽,另一方面则是越来越多的优秀顾问选择出走独立创办留学工作室。在教育行业仍受国家控制的背景下,留学机构独立上市已是一个很难的途径。上市艰难的尴尬和上市后无可为的尴尬令留学机构陷入了两难境地。

当然,在逐步提高的招生和宣传成本面前,上市带来的好处是明显的,但对于留学行业而言最关键的仍然是服务。“不能否认的是,新通的例子开创了一个好的合作模式。”张伟用说道,“留学行业的主要矛盾在于服务和市场方面的问题,资本可能会在市场开拓上提供支持,但服务本身却不是资本能够决定的。”

北京商报记者 闫文亮 郑艺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