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养老产业

中关村大牌软件企业的“互联网+”转型

作者:韩琮林 网编:郭丹丹 2015-11-09

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产业变革时代已经来临,商业、文化、体育、教育……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在“互联网+”下焕发出全新的活力。而对于曾经引领一个时代的中关村软件企业,它们又将如何改变?金山软件、用友网络、广联达……这些软件行业的领军企业,早已在“互联网+”的路上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金山软件

“互联网+”思维转变最重要

近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正式对外发布“2015年市级政务云采购项目”中标公告。金山云成功中标这个吸引了包括金山云、阿里云、腾讯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国内20余家云计算企业参与竞标的项目,成为北京市政务云服务提供商。未来北京政务将采用金山云混合云解决方案,实现北京市各委办局IT业务系统的集中统一管理,并充分发挥云计算对数据资源的集聚作用,实现数据资源的融合共享,帮助北京市开展公共数据开放利用改革试点。

“作为国内首家提供混合云解决方案的云服务企业,金山云混合云架构技术实力及完善的服务运维能力是此次中标的一个重要原因。另一方面,通过长期参与北京市各类云服务项目,金山云对政务业务需求有更深层次的理解,不仅提供基础的云服务平台,还针对政府需求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金山软件CEO兼金山云CEO张宏江说。

而在四年前,金山软件和刚刚离开微软到金山软件出任CEO的张宏江一同处一个关于“转型”的思考期。“思维的转变最重要,要尊重互联网发展规律,采用互联网的运作模式。雷军的回归对于金山的转型至关重要,他让金山相信互联网是未来的方向。”张宏江说。

“我们最终选择将云作为转型突破口。”张宏江说,一方面从大趋势来看,云是IT基础设施,就像人们日常所需水电煤一样不可或缺,云也是互联网发展的基础。另一方面,从金山的优势来看,非常适合做云。金山拥有深厚的技术积累,金山快盘为金山积累了深厚的云存储技术。此外,金山具有很强的软件工程能力,而云计算恰恰需要云服务商提供安全、可靠的服务。

如今,作为中国领先的云服务商以及国内规模最大的OpenStack公有云和最大的商业云存储服务商,金山云正在医疗、游戏、视频、教育等多个领域不断完善生态布局,全方位支撑大数据的到来。

用友网络

只有走在路上才能看到成功

用友网络与阿里巴巴日前在北京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宣布将全面、紧密合作,对接双方规模的生态资源,构建B2B2C企业互联网复合生态,共同创新企业互联网服务,推进企业快速采用公共云服务,服务企业“互联网+”以及“中国制造2025”。

据悉,用友网络和阿里巴巴全面深入合作的第一阶段,主要聚焦在企业云计算服务、电子商务、大数据、数字营销等四大领域。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表示,用友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在业界也是一种探索,探索互联网公司和传统IT公司如何进行业务合作、资源生态对接,以及联合创新。

“企业互联网化是全球企业共同发展的趋势,实际也是全球企业进步发展历史进程。就跟几百年前蒸汽机搞电气化一样,现在企业发展就要实现互联网化。在新的阶段,我们的战略就是通过企业软件、企业互联网服务和互联网金融服务三个核心业务的融合发展,服务企业互联网化。”王文京说。

早在今年1月31日,一场以“开放、连接、未来”为主题的首届中国企业互联网大会在北京举办。在这届大会上,“用友软件”正式更名为“用友网络”。同时,用友发布企业互联网开放平台iUAP,成立了中国企业互联网化推进联盟,并与百度、滴滴打车等互联网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从单纯提供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到软件互联网化,再到企业互联网服务、互联网金融服务,实现企业软件互联网化、互联网运营服务与互联网金融的融合发展。用友正在企业互联网化的路上快步前行。一方面,用友正将自己所有的企业软件产品互联网化、业务互联网化、技术架构互联网化;另一方面,它也跨界推出了畅捷通财务、超客、嘟嘟等企业互联网运营服务。“还不能下结论我们是否会成功,但我们现在已经在路上,并会越走越快。”王文京说。

广联达

改变的不仅是模式更是基因

“大家有没有想过时间都去哪儿了?或者人这一辈子在哪里消耗的时间最多?我们做了一个统计,平均人一辈子92%的时间都在各种各样的建筑物里。仔细想想,不管在家里还是在单位,还是在商场还是到其他地方,绝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建筑物里。所以建筑物的好坏对人们的生活来讲非常重要。”广联达总裁贾晓平表示,广联达要做的事情就是“用科技创造美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在经济新常态、“互联网+”以及“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等大背景下,传统建设行业也迎来了新一次的产业拐点。5月19日,在广联达公司的年度投资者大会上,广联达正式宣布将实施战略转型,打造“建设工程领域互联网+平台服务商”。

贾晓平表示,广联达转型战略可用“两聚、两圈、一建”来表述。“一建”,随着建筑产业工业化的过程,需要3D模型构件库。“聚量”,就是行业的B2B,聚合采购量,降低采购成本;“聚人”,就是聚合这个产业的所有人员。“圈(工)地”,是如何把信息化产品真正实现智慧工地;“圈楼(宇)”,就是实现建筑使用维护过程中的绿色节能与管理增效。

“整个转型过程中挑战最大的是我们的基因。”贾晓平表示,为此广联达做了很多调整:组织方面,为了让组织更加扁平化,公司积极推进阿米巴经营模式,缩小经营单元,培养更多的精英人才。人力上,大量引进互联网领域优秀人才,同时激发现有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在文化氛围上,大力推进极致的工作和快乐的氛围,力求模拟互联网公司的软环境。激励机制上也做出了调整,以创投和跟投的方式激励内部创新,用创业的机制促进内部创新,包括推出各种各样限制性股票、员工持股计划、合伙人机制……贾晓平表示,“只有把基因重塑好了才能真正实现‘互联网+’转型”。

北京商报记者 韩琮林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