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网商银行设“村淘点”布局农村金融

出处: 作者:孟凡霞 网编:郭丹丹 2015-11-09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脱胎于阿里系的网商银行将目光瞄上了农村市场。作为一家纯互联网银行,没有网点、没有信贷员的网商银行该如何进军农村,这个问题颇为引人关注。北京商报记者从网商银行获悉,针对于农村市场的信贷产品旺农贷已经面世,阿里巴巴的村淘站点成为网商银行布局农村的重要渠道之一。

随着阿里巴巴村淘战略的开展,网商银行的农村布局下沉有了载体。在河北省清河县柳林村,由村淘合伙人进行推荐、网商银行线上审批并完成放款的旺农贷产品已经发放了数笔。据了解,旺农贷产品最高金额可达50万元,无抵押,无担保,纯信用贷款,期限分为6个月、12个月、24个月三档,可采取每月还息、一次性还本或等额本金还款。

截至目前,阿里巴巴已经在全国设置6000余个村淘点,其中大约有10%覆盖了旺农贷。村淘合伙人扮演了推荐人的角色。线上提交申请后,网商银行将进行审核,申请通过后在线上签订合同,并提款至借款人指定的银行卡。据了解,这一过程平均3-5天就可完成。

作为没有网点的互联网银行,村淘的渠道解决了网商银行的下沉难题,同时,村淘合伙人的收入来源于网上代购、便民服务和网上代卖等部分,而这部分由阿里巴巴支出,相当于减轻了网商银行的运营成本。

事实上,此前曾有专家对于“推荐人”的做法提出质疑,认为他们不是银行正式员工,缺少专业知识或存在道德风险。对此,网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村淘合伙人只是负责推荐,审批过程完全由网商银行负责。为防范道德风险,网商银行会随时关注各村淘站点客户违约情况。如发现除正常逾期以外的集中道德风险产生的不良记录,不仅会收回这一站点的旺农贷发放资格,取消合伙人资格,必要时也会联合当地政府采取必要的法律手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