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香港将推六举措打击不合理低价游

出处: 作者:陈杰 张致宁 网编:郭丹丹 2015-11-08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杰 张致宁)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樑近日表示,针对上月内地游客在港因购物问题遇袭身亡事件,经过相关部门的讨论将推行6项措施加强规范管理内地旅行团,其中包括打击“影子团友”。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获悉,所谓的“影子团友”在内地赴港的旅游团中已经存在六七年时间,一般每个低价旅游团中会有2-3名“影子团友”,他们以普通游客的身份混入旅行团,在随团购物时通过引导煽动或口头威胁等手段强迫其他团友购物。

此次针对“影子团友”采取的措施包括,要求本地接待旅行社向香港旅游业议会提供团友及领队名单,供旅游业议会抽查,海关方面也将加强巡查店铺及执法,并向旅客派发有关保障消费者的传单。

据悉,旅游业议会将抽查香港接待旅行社与内地组团社之间的合同,打击业界以低于服务成本的价格接待内地团的现象。此前有内地旅行社负责人表示,目前内地赴港旅游团近70%的市场份额为不合理低价旅游团,针对这一现象,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胡兆英此前向媒体表示,将在香港法例即《公平竞争条例》允许下,考虑每季度推出一个地接价的指标供市场参考。

此外,香港方面此次提出的措施还包括海关设立诚信购物计划,并邀请相关店铺参加;商讨在符合竞争法的前提下,向消费者提供招待内地旅游团服务成本的资讯,提高市场透明度;加强与内地旅游部门的合作等。

对此,北京和平天下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张志利表示,内地的组团社与香港的购物店所形成的利益链一直是不合理低价游存在的核心因素,香港方面采取措施是一个利好消息,但能否行之有效还要看执法力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